交大名师

贺光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一颗丹心,无悔青春

交大名师

微信图片_20190929110123.jpg

名师名言

n我内心深处对大学老师的工作十分热爱,而且交大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n 教学时,针对不同知识点,尽可能设计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尤其是尽量避免堆砌复杂公式。

n 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春风化雨,润泽更多种子,以期更多未来社会的可造之材。我最开心的事,是我的学生可以在学术上在科研上走得更远,尤其是在芯片领域,国家迫切需要更多优秀人才后继有力。

2018年9月,贺光辉斩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这个成绩为交大校本部创造了新的历史,向社会及同行充分展现出交大青年教师的风采,也是对贺光辉长期坚守在本科生专业课教学第一线的肯定和认可,他秉持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理念,潜心钻研教学方法,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理论联系实际,用心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质和才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广受学生好评。

不忘初心,坚守本科教学一线

作为一名教师,贺光辉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教学为教师之本,饱含积极的教学热情,一直活跃在教学一线。他重视课堂效果,钻研授课技巧,不厌其烦地摸索尝试教学内容和方式的改革,为学生们对集成电路行业的认识和理解担当了领路人。

贺光辉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开设多门课程,针对微电子专业培养特点,在强化基础理论和突出工程实践两条主线中,巧妙融入集成电路产业的时代背景,加强报国情怀的价值引领,以培养视野开阔、实战能力强,并具有领军人才潜质的集成电路专业高端人才为目标,以满足国家目前对集成电路专业领域创新人才的急切需求。其中,他建设完成的985三期优质课程《VLSI数字通信原理与设计》,课程涵盖学科内容多,范围广,尤其是数字通信系统设计与集成电路设计等多个课程的交叉融合,国内关于这两方面融合建设的研究少之又少,这给课程教学体系的建立和教学内容的全面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他一方面在教学环节中通过讲解数学公式背后的物理意义,降低同学们的理解难度;一方面在课堂上尽可能地引用一些有趣的应用实例,培养大家对该课程的兴趣;同时,通过实际系统电路设计,如特色实验项目“面向微电子本科生的通信系统仿真与VLSI设计平台的搭建”(该项目被评定为优秀),对学生实现结果进行一对一的反馈与指导,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此外,他还非常注重收集同学们的反馈意见,并积极与同行们交流经验,课程开设多年来,每一年都在不断优化,从各维度使学生深刻体会“学在交大”的基本内涵,深受学生的喜爱。

除了线下课程建设,他还与时俱进,敢于突破,积极探索在线课程的教学模式,目前作为主讲教师致力于我校第三批在线课程建设。该课程除了面向本校学生,还将面向全社会开放,在当前国家亟需发展集成电路行业大环境下,为提升我国集成电路设计水平尽绵薄之力。

厚积薄发,展现青年教师之风采

时间证明付出,实力成就荣誉。贺光辉蓄势凝力,厚积薄发,十年来持之以恒的付出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和认可,让他从一名普通讲师,成长为“教学能手”。

2018年他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工科组一等奖。生动的实验演示、丰富的工程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他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然而,在荣誉的背后,是艰辛而漫长的付出,是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的劳作,是即使住院治疗期间也避开家人回校授课的坚持,是十年如一日进行教学方法和内容修正的潜心钻研。

青教赛是各高校教学水平的一次检视与评估,教师在这个舞台上的表现就代表了自己的学校。从2017年11月参加学院教学竞赛,历经学校、上海市到2018年8月的全国青教赛,10个月时间的全身心打磨——哪些内容笔要重一点,哪些环节墨要淡一点,字斟句酌地推敲每一次的讲稿、校验每一句文字,每一张图表,每一个公式,所有细节都经历了严密而彻底的修改。这也使得他快速高效地提升了教学水平,在全国舞台上,一举展现出我校青年教师之风采!

比赛虽然结束,但对于教学育人的探索和前进道路却永不会结束,贺光辉将教学作为一生的事业,在这条路上深耕不辍,虔诚向前。

亦师亦友,为学生未来保驾护航

“学生的未来,也是行业的未来,祖国的未来”。贺光辉非常注重创造亦师亦友的良好氛围,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愉快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在教学之余,贺光辉不遗余力地帮助和支持学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带队参与各类国内外集成电路设计竞赛,多维度为学生们的未来保驾护航。

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学生们在学科竞赛方面屡屡获奖,近三年获IEEE电路与系统学生设计竞赛全球第二名(2017)、全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两项(2017)、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2017)、全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2018)、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一等奖(2018)等奖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他的学生多次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诸多荣誉,许多学子进入国际顶尖学校深造,包括MIT、Princeton、 UCLA、Columbia等。更为难得的是,在他致力于投身微电子行业,致力于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精神感染下,更有许多优秀学子留在了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中,愿意为我国集成电路事业奉献终生。

守正创新,在科研事业中激流勇进

贺光辉坚持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有机互动、缺一不可的观点,只有科研水平提升,才能指导到具体的课程教育,教学才能做到深入浅出,与时俱进。

科研方面,贺光辉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国家电网总部科技项目在内的科研任务20余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863重点项目2项,核高基重大专项1项,上海市科委专项2项。国家重大专项中多天线系统检测电路的研究成果被采用在EUHT超高速无线传输芯片中(该芯片获ISSCC 2019技术创新奖),在京津城际高铁、广州地铁等轨道交通通信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

而将上述前沿研究成果反哺课堂教学,是他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在集成电路行业多元发展的又一大重要方法。

在这条教育教学的道路上,贺光辉全身心投入,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他始终坚持交大“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对于学校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的提高,他绝不懈怠;对于教书育人的使命,他责无旁贷。青年教师是教学与科研的主力军,自然要承担更大的担子,贺光辉愿全身心为国家亟需快速发展的微电子行业添砖加瓦!

 名师名片

贺光辉,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微纳电子学系副主任,副研究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无线通信和图像处理系统的信号处理算法优化与芯片设计。2009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任教,迄今已十载,先后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全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IEEE电路与系统学生设计竞赛全球第二名指导教师”“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能手” “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特等奖” “上海市教学能手”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等荣誉。


电信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 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