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陆颖理:把青春和生命融合在崇高的医学和教育事业

交大名师

陆颖理1.jpg

名师名言

■ 我的一天要面对两类聚焦,病人期盼的眼神和学生渴望的目光,我的内心同样有着两种神圣的担当——行医济世与教书育人。

■ 作为交大学子,格局要高。要在医学科研的世界舞台上,多发出中国自己的声音!

■ 用青春和生命融合在崇高的医学事业,用良知、尊严和最好的医疗规范,来践行医生和教学职业生涯。

陆颖理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二级教授、主任医师、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同时也是一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人民教师。她忠诚于医学和教育事业,在30多年的从医从教生涯中,挥洒汗水,辛勤耕耘,奋战于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

积极教育改革,开拓医学教学新思路

作为内科教研室主任,陆颖理每年承担九院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5、7年制教学任务,在注重基础知识讲授的同时,又通过对学生实训、实践技能的培养,加强其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为积极推动新型教育模式与国际接轨,陆颖理2011年前往加拿大McMaster大学专程进行教学进修和学习,回国后随即开展教学改革,通过双语教学、启发式教学、PBL、CBL、SBL等多种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如内分泌代谢英语教学课程、英语晨交班和英语查房等,进一步提升学生临床专业素质,培养学生放眼世界,获得教师综合评价连年优秀、交通大学医学院全英文教学课程和教学示范病区,2013年又入选交大医学院潜力学科。

陆颖理编著书籍7部,主编《内科学(口腔专业)》(人民卫生出版社),主编《口腔疾病与糖尿病》(上海科技出版社),获得教育部英语精品课程(2017年交大唯一),积极推动医学教育与国际接轨,开展全英语晨交班和英语查房10余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批教学激励团队首席教授。

目前,陆颖理已完成交大九院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带教学生约400余名,培养和正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名,其中多名学生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其指导的毕业论文获得首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提名。

促进上海卫生教育发展并开展住院医师培训的毕业后教育工作

2009年始,陆颖理作为上海大内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的评审委员兼秘书,协助领导多次组织委员召开重要会议制定政策,在上海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做了大量实质性基础工作:议定起草上海住院医师培训细则;议定起草上海住院医师培训手册;议定参加上海住院医师培训首批基地医院;组织各内科各科出考题;确定和保证组卷的安全性。为上海市住院医师培训的继续教育改革与国际住院医师培训教育的接轨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九院内分泌科作为第一批上海市内分泌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之一,从2010年9月开始接收内分泌科住院医师进行培训,目前已完成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有300余名,培养了大批优秀医生。

勇于科研探索,追求行业领先

陆颖理在教好书、育好人的同时,也一直从事着科研的第一线研究,她不忘初心、矢志力行,承担国家重要攻克疾病课题,负重前行,她常常告诉学生,“作为交大学子,格局要高。医学科研工作,要多在世界发声!要让国际看到中国医学的崛起!”她确实做到了!她2006年来到上海九院,在短短几年内,带着学生们潜心科研,多篇著作引起国际关注,数据更是被国际糖尿病联盟采用。陆颖理于2009年在Mayo Clinic学习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糖脂代谢调控机理,回国后首次引入该方法。建立了中国首个完整的示踪剂代谢研究室,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陆颖理带领团队率先在我国东部长江三角局部地区进行代谢疾病尤其是糖尿病、肥胖流行病学调查SPECT-China 研究,发表 5分以上论文23篇,国际内分泌临床顶尖杂志:柳叶刀子刊、JCEM、 Diabetologia等收录。10分以上论文2篇(一篇修回),在国际大会上进行交流并获得多个奖项。荣获“2017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最具影响力研究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立足临床,热心公益,健康中国付诸于行动

陆颖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内分泌代谢及风湿性疾病的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解决和处理内分泌疑难和复杂病例(如肾上腺羟化酶缺乏的两性畸形,维生素D受体缺陷等少见病);亲自组织和抢救危重病人,大大提高内分泌科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率先进行了门诊和病房的诊疗制度改革,真正实现首诊负责制,从而减少医疗差错和增加患者的信任。

在陆颖理的带领下, 全科室人员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开拓创新、科研上勇于探索,九院内分泌代谢科已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临床科室,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重点学科,是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是上海市首届内科和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培训基地,是首届交通大学医学院“潜力学科”,是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学科,是浦东卫计委重点学科群牵头单位。科室年门诊量15万以上,住院人数4000人次。近几年申康中心考核糖尿病病人总数位居全市第一。 2018年全国科技影响力排行22名,科技产出第7名。

陆颖理热心公益,带领九院内分泌科连续10年定期为社区居民进行糖尿病知识的教育义诊活动,利用星期六休息时间,进行免费讲座、咨询、检查和许多公益活动,使糖尿病患者血糖自我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血糖良好改善,2012年起又在浙江、江西、江苏、安徽、上海郊区和市区开展了大规模的健康行动,已为20000余名健康群众进行了免费且细致的健康检查,得到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重视教学队伍培养,铸就学科发展一盘棋

陆颖理一直非常重视教学团队的建设,尤其注重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坚持以老带新,相互学习;坚持临床、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相互促进,相互转化,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学团队。目前已有多位医师被评为上海交大优秀青年教师,并获得了百人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上海市白玉兰科技人才基金,交大晨星计划和院优青计划等。目前,内分泌科已成功举办多期国内、国际性继续教育学习班,大力培育优秀青年医师,积极推送优秀青年医师出国留学,与美国Mayo Clinic联合培养博士生、博士后多名,同时接受国际留学生学习,如日本,韩国,法国,智利等。现已形成一支治学严谨,科研创新能力强的教学团队。2014年,内分泌科获得医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陆颖理坚持把所有的精力奉献给医学事业、奉献给教育、奉献给学生与病患,而这份坚持,源自于责任与热爱。她说:“把我青春和生命融合在崇高的医学和教育事业;用热情、仁心和坚持来践行我的医生和教师生涯,我爱教师这个岗位!”

名师名片

陆颖理,医学博士、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兼任九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内科教研室主任。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医学会内科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内科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学糖尿病会委员。主持科技部973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含国家重点研发培育项目)、长三角等上海市科委等重点项目和各级基金30余项,发表SCI论文117篇,第一/通讯作者96篇;主编及参编专著7部,专利2项,获得上海市医学科技一等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交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医学院 九院教工部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 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