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韩长印:心无旁骛,必有所获;学海无涯,静水流深

交大名师

微信图片_20190929110046.jpg

名师名言

■我是“教学相长”这一教育理念的受益者。

■我的职业感悟是:心无旁骛,必有所获;学海无涯,静水流深。

■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

在众多学生的眼中,他是一条清澈、平静而又精彩纷呈的河流,平静中给人惊喜,睿智中不乏幽默。了解、熟识他的人自不必说,与他有过短暂交流甚至仅有一面之缘的人,也一定会被他那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精神气质所感染。“望之俨然,即之也温”,那标志性的微笑,你一定不会忘记。他就是凯原法学院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我国著名的民商法学者韩长印教授。

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石,包括人格、知识和技能教育

韩长印充分认识到本科生教育在学生人格养成和知识获取方面的重要性。他关心的不仅仅是对本科生的知识传授,而且更关心本科生包括道德水准、 综合素质、实践能力、责任心与使命感在内的全面成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韩长印坦荡的胸怀、严谨的科研作风、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对学生起到了言传身教的效果。他常常指导学生要保持对社会的悲悯情怀,要体验生活的酸甜苦辣,同时要用大历史的眼光看待重大社会问题,尤其看重学生独立人格的养成。

除了有限的两三次出国访学影响授课外,韩长印每学期都为本院本科生授课,同时还担任本院硕士生、博士生、安泰MBA等不同学生层次的教学任务,班级评教最高平均得分99.42。除了课堂教学,韩长印每年还精心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从论文的选题与设计、资料收集、到论文的撰写与修改完善,都倾注了韩长印大量的心血

韩长印的付出也得到学生的肯定。从凯原法学院第一届开展富有特色的“凯原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评审始,先后六次以上获得凯原法学院“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称号。

此外,韩长印还获得了校级优秀教师特等奖、校凯原奖教金、校优秀留学生导师、校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参与完成的教改项目获市教学优秀成果1等奖等多项奖励,先后承担学校本科生教学改革项目,所申报的“商法学教学中的类案教学法”研究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委“2019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立项。

具备一种独特的学术风格,并将自己对生活和学习的感悟传递给学生,不仅成就一名学者的精神气质,同时也展现其学术地图上的地标意义。前者可从韩长印的著作、论文中细细体会,甚至可以发现他的作品中飘散着工笔画般严谨、精致的味道;而后者,却是具有历史与社会责任感的学者所肩负的教书育人之外的另一伟大使命——学术传承。

学生的成长需要一个多样化的营养菜单

总体而言,交大的学生勤奋、聪明,但学生个体的差异化成长目标给了韩长印很多启发,韩长印会根据学生发展目标和职业规划的不同,提供差异化的教学方式。

韩长印主要担任《商法》及商法部门法(保险法、破产法、公司法等)的教学任务,他为所授课程建立了教材、案例、译著、专业网站、精品课程“五位一体”教学资源体系。具体包括:

教材方面,他主编有:中国法学教科书《商法教程》、司法部统编教材《破产法学》,21世纪普通高等院校法学精品教材《保险法新论》等;参编了马工程《商法学》、教育部21世纪核心教材《商法》的编写。

案例书方面,主编有国家重点教材配套用书-案例百选系列《商法案例百选》。

译著方面,主译有中美两国元首法制项目《美国破产法》《美国保险法原理与实务》,主编当代破产法丛书,并主译《美国破产法新论》(180万字)等,成为同类图书引用率最高的图书。

网站资源方面,开办并维护国内第一家保险法网——“中国保险法律网”(http://syclaw.sjtu.edu.cn/baoxian/),及目前唯一有效运营的学术性破产法网站“中国破产保护法律网”(http://www.cbplaw.cn/)。

2012年开始获准立项建设上海市精品课程《商法学》。

课外阅读方面,主编了《公司经营风险的商法回应》(上海三联书店)论文集,收录了商法学领域的前沿和原创性论文。

以上教学资源的建设,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学生课程内外的学习需求,为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提供了一份多样化的“营养菜单”。教学过程中,韩长印也常常将司法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激起学生们对知识的兴趣,满足学生的求知欲。

法学教育需要科研引领,唯此才有可能培养出创新型法学人才

韩长印一直主张,法学学科不同于一般的技能型学科,学科知识的更新、规则的优化、制度的精进,是培养创新性法学人才的基本要求。

为此,韩长印常年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的工作态度,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省部级研究项目,第一个以交大法学院教师名义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科研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法学会“改革开放40年”法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

韩长印还把定期、不定期的学术交流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他经常邀请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商法、保险法、破产法学者为“吃不饱”的学生“开小灶”,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

为促进两岸保险法学术交流,韩长印发起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两岸保险业与保险法研究基地,已经筹办六届“两岸保险法年会”。作为破产法学界权威学者,韩长印还受托承办了美国商务部和中国商务部、法制办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美两国法律交流论坛(破产法论坛)”,承办了“第八届东亚破产与重组研讨会”等在业内影响深远的重大学术会议,他还作为湖南常德“中德(破产法)法律论坛”中方3名学者发言人之一,向国际破产法学界展示了交大的学术名片。在韩长印教授的积极推进下,上海市法学会破产法研究会得以成立,并定期开展“破产法年会”“破产法沙龙”活动。目前韩长印教授学术团队以“中国保险法律网”“中国破产保护法律网”为依托,形成了司法机关、学术团体与法律从业者的有效互动,提升了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在破产法、保险法领域内的影响力,也为人才培养拓宽了学术视野。

韩长印非常重视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注重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相结合,他将教案内容熟记于心,每次授课都做到全部脱稿讲授。在课堂上将课堂问答、课堂讨论、师生互动、学生辩论等多种方法用于教学,使课堂生动活跃、增加学生的参与感。一些晦涩难懂的理论难点经韩长印教授分析、点拨后,学生对该问题的认知程度都能得到提升。

韩长印的科研成果可谓硕果累累。其主编的《当代破产法丛书》在业内影响深远,其学术团队从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先后翻译了《世界银行自然人破产问题处理报告》《美国破产法新论》《美国破产法协会美国破产重整制度改革调研报告》《商事破产:全球视野下的比较分析》等著作,为国内破产法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学术资源。

当代社会的知识获取早已突破了校园和课堂的局限,校外资源对人才的立体化培养同样重要

韩长印认识到法学院作为一个年轻法学院在办学资源方面的不足,能够充分利用校外办学资源包括校友资源对人才培养的贡献,近年来累计接受捐款200万元以上,每年校庆期间的校友返校日或者其他重要的学术活动期间,都会特意组织邀请校友、校外知名专家同在校生进行深度交流,所培养的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海内外高校学术骨干、博士生导师,世界银行专员、法院院长等,还有学生曾接受过央视专访。

教书育人并重、创新传承兼具,才是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韩长印注重德育与智育并举,教书与育人并重。他为人谦虚低调,但在指导学生方面毫无保留,小到餐桌礼仪,大到为人处世,能做到言传身教,让学生在处理同学关系、家庭关系、社会关系时获得受益。

他还特别重视“学术传承”,保持传统文人尊师重道的优秀品质,他到现在还能保持与自己中学、大学老师的联系与交流,他来上海工作后的10多年来,他每年都会邀请1926年出生的法学家吴祖谋先生来上海小住,并请吴教授跟自己的学生分享自己的教学经历、学术思想和人生感悟。韩长印曾经提到的著名诗人北岛在《青灯》一文中所说的话:“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传统。它犹如地图,标明每个学者的位置,并为后继者指点方向。不懂得传统的人正如没有地图的旅行者,不可能远行。”身教胜于言传,师生之间这种亦师亦友的氛围在韩长印师门传为佳话,他在学生心目中也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楷模。

名师名片

韩长印,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破产法研究会会长。曾任纽约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富布莱特)等校访问学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要论著包括:《公司法通论》《美国破产法》《破产法学》《商法教程》《保险法新论》《美国保险法原理与实务》《美国破产法新论》等。曾获中国法学会法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多次获得上海交大法学院 “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及上海交大凯原奖教金,另获上海交大校级优秀教师特等奖、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称号。

凯原法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 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