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王维克:志于道 据于德 铸师魂

交大名师

微信图片_20190918142226.jpg

名师名言

■ 我个人在数学的学习中特别深刻的感受是:学任何概念和定理都要不断琢磨,并把它变成可触可摸的“感觉”,我们讲述抽象的数学就是要尽可能多地教给学生这些“感觉”。

■ 当一个好老师其实很容易,只要真切记得自己当学生时的“痛”,并有好的办法减轻学生在学习中的“痛”。

■ 教学过程其实是一种与先哲们心的交流,欣赏大师们的思想应该比欣赏自己的研究更有韵味,在这一尺度上看待自己的研究就会淡然很多。

三尺讲台承载的是他传道授业的责任,一根粉笔书写的是他教书育人的信仰。王维克,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长期从事于偏微分方程的研究,2011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主持项目),2014年作为主要参加者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他秉持着“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而科研则是教学的‘源头活水’”这一理念,以深厚的科研功底滋养着教学,将广博的人生感悟融入深邃的数学思考。

立德树人 教学相长

王维克是莘莘学子上下求索的引路人。他长期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坚持为本科生上第一门重要的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就是希望为学生在数学思维的养成上打下坚实的基础。王维克给新生的第一堂课,总会将大学的意义娓娓道来。他深知确立人生价值的正确取向,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非常重要。他时刻不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告诫同学们如何在大学四年里长大成人,找到自己有兴趣的事业。王维克还尤其注重对拔尖学生最初的学术志趣的引导,在第一学年主导开设《科学思想背后的小故事》新生研讨课,每堂课以“讲好一个故事,引导一次探究,展现一片领域”为原则,以故事的形式引出科学原理或自然定理,凸显“小故事隐藏大道理”的真谛,倡导对简单问题的深入思考。这种课堂形式的设定,引导学生从思想上重走先辈走过的学术之路,真实体会科学问题的提出和研究过程,提出可以尝试研究的问题。学生反映,这种了解科学思维过程的讲述方法使他们受益匪浅。

在第一课堂之外,王维克也收获了别样的听众。2012年他主讲的视频公开课《数学之旅》获教育部批准上线,深受观众和同行的赞誉;2013年,他再次主讲慕课版的《数学之旅》,为上海交大首批慕课上线课程之一,并加盟美国在线课程联盟Coursera,课程上线以来,已注册学员上万人。《数学之旅》现已遴选为教育部 “精品视频公开课”。《数学之旅》一改数学课程抽象的面貌,从具体数学问题入手,引出重要的数学概念,了解数学思维的过程,与学生一起走过一段轻松的数学之旅。通过揭示数学概念和数学思想形成的历史,引导学生理解数学的魅力,帮助大家克服学习抽象的数学的困难。正如一个课程学习者在网上评价说“没有在课堂上被这些数学概念折磨过的人不会知道他讲得多么好”。

桃李天下 亦师亦友 

王维克是拔尖人才教育探索的先行者。他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培养的博士生两人次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一人次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他是全校公认“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之一;他的课堂气氛热烈,精彩纷呈,但他从不满足,总是充分准备,精研细磨;他具有优秀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近年来多次在国内教学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介绍课程改革实践经验,并获得上海市教学名师称号;他在教学方面造诣颇为精深,对偏微分方程的前沿研究更是饱含热忱。他以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一些研究方向表现活跃、成果突出。在王维克老师的榜样力量与指导下,他所培养的硕士生、博士生自觉积极投入到学术研究中去,形成了良好的研究氛围。

王维克深知良好的长效学习机制,必须以好奇心驱动为前提,只有出于兴趣而学习,才能在学习过程中享受到真正的欢愉,这是最持久的学习动力。他在长期教学过程中十分强调让学生对学习抽象的概念有“感觉”,只有真正的理解才会产生学习兴趣。他在每章的开头一直坚持讲一些为什么学习这一章的“故事”,吸引学生兴趣盎然地进入下一步学习。另一方面,王维克从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一部分优秀的学生不能迅速适应大学的专业学习,他定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业轨迹,让助教和辅导老师关注他们的平时作业是否完成,考试时各个题目答得如何,他的电脑里,有长长表格,记录着各种各样关于学生的数据。对于毕业生,他也曾叮嘱,四年是很长的一段距离,在没有喝彩的马拉松中跑到终点的人才是大有成就的人。他鼓励同学做自觉的数学人,将专业知识内化为认识、看待、对话世界的逻辑与思维方式。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返校时都不胜感慨,王维克老师在课堂上下的引导与激励,让学生自我搭建对客观世界结构的认知体系,让他们受益终身。

心系学院 倾情付出

王维克是凝心聚力助学科发展的带头人。他密切关注学科发展,积极引荐高层次人才并时刻关注培养青年教师。作为偏微分方程组负责人,他十分重视团队建设,以向心力与凝聚力不断推动研究团队的学术活跃度与影响力,也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与海内外一流研究机构的同仁保持密切的合作动态。在他的细心指导下,团队内的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并成为学院科研、教学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不仅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也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表现优异,获得教学奖励。作为前辈与师长,王维克总是悉心了解青年教师发展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并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提出建设性意见,鼓励青年教师更好地投入科研和教学工作。

王维克作为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和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以及长聘与晋升委员会、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小组成员,每次会议都全程参加,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严格把关,为学院人才引进、学科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名师名片

王维克教授,曾任武汉大学数学系主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主任。曾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数学会副理事长。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数学杂志《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Analysis》合作主编,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于偏微分方程的研究,曾两次作为主要参加者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1年主持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长期担任《文科数学》和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分析》课程教学。培养的博士生曾两人次获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人次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11年获上海高校教学名师奖,2012年主讲的通识课程《数学之旅》遴选为教育部 “精品视频公开课”,2014年作为主要参加者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2018年慕课课程《数学之旅》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数学科学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 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