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王卫庆:祛除患者疾苦,用心呵护健康,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

交大名师

祛除患者疾苦,用心呵护健康,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

——记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王卫庆教授

【名师名言】

■ 临床发现问题,潜心科研创新,切实解决关键诊治困难,祛除患者疾苦,用心呵护健康,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

■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老师,仁心仁术对待患者,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都是我最珍视的。

王卫庆教授,是知性儒雅的临床医生,诊治疾病沉着果断;是以身作则的教学导师,授业解惑不辞辛劳;更是中国内分泌代谢病领域的著名医学专家、国家内分泌专科排名第一科室的科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二级教授与瑞金医院主任医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上海市科技精英奖、四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要奖项的获得者……对于这些令人仰慕的身份与荣誉,王卫庆却微笑着说:“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老师,仁心仁术对待患者,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都是我最珍视的”。  

立足临床,医者仁术,病家称颂

王卫庆教授始终坚持以“解决临床重大科学问题,祛除患者疾苦,用心呵护健康”为使命,在内分泌代谢病领域拓展诊断与治疗新技术,带领学科连续七年获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内分泌专科第一名。  

王教授25年行医生涯中,诊治过数以万计的患者,无论是为了救治危重患者勇于承担极大的风险,为了疑难病例的诊治不断创新救治技术,还是为了生活困难的患者组织同事爱心捐助,为了患者与家属的不理解而忍受误解,她总是默默地付出而不宣扬。她对同事们说:“为患者做事情,再多都是应该的;向患者索求感谢,再少都是不应该的”。  

一位17岁的女孩很长一段时间被怕热、多汗、血压骤然升高所困扰,辗转多家医院,未能明确诊断,慕名来到王教授门诊,王教授带领团队成员精心设计准确的诊断方案,不仅明确确诊为右心房嗜铬细胞瘤,而且精确预测了肿瘤的部位、面积,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使此文献仅有30余例报道的异常凶险且罕见的心脏嗜铬细胞瘤得到治愈。手术后小女孩又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女孩的父母紧紧握住王教授的手说:“是您救了我女儿的命,我们要和您做一辈子的朋友”。  

索朗是藏族同胞,两年前带着妻子和三个女儿慕名来到王教授门诊,大女儿和二女儿发育情况不良,身材矮小,学习成绩也差,两姐妹在父母的带领下就诊于多家著名医院,但病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小女儿虽还未出现两位姐姐的症状,但父母也非常担心她的未来。王教授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细致的检查,明确索朗一家五口都有不同程度的甲状腺功能减退及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抵抗,同时还为经济困难的索朗一家支付了所有诊疗费用,并制定了详尽的治疗方案。一年后,两个女儿的病情明显好转,身材长高了,学习成绩也进步了,大女儿还当上了班长! 一家人为表达感激之情,在春节期间千里迢迢赶到瑞金医院,用圣洁的哈达向他们一家的汉族恩人表示由衷地感谢。索朗用他并不熟练的汉语说:“原来只听说过要给医生送红包,可我们一家却得到医生的红包。上海医生真好!”  

一位严重低血钾、高血压、低蛋白血症,危在旦夕却又病因不明的危重患者,从沪外紧急转诊到瑞金医院,王教授不仅亲临急诊,将其护送到病房,而且立即制定急救与周密的诊治方案,确诊为胸腺类癌所致的异位ACTH分泌综合征。此病罕见,病因明确后,王教授和胸外科专家们一起制定了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案。患者经历一段时间艰难的治疗后终于痊愈了,家属深深地为王教授的医德和医术所折服,她们表示女儿考大学,一定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做一位像王教授一样救死扶伤的好医生。值得欣慰和骄傲的是,几个月后患者来复诊时告诉王教授,正是在王教授精神的感召下,她女儿立志要做一名像王教授一样的好医生,并不负众望如愿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8年制班!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王教授以身作则,在内分泌代谢病学科每次危重患者抢救中都有她的身影,临阵指挥果断而又准确,总是化险为夷拯救患者性命。一位来自美国的律师,血糖高达128mmol/L,糖尿病高渗伴酮症酸中毒昏迷,生命危在旦夕。在王教授精心组织的诊治下,经过积极抢救,不但成功挽救美国患者的生命,而且为瑞金医院赢得了国际声誉,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特意派专员来到病房向王教授表示感谢。  

创新科研,服务临床,硕果累累

王卫庆教授长期潜心专注于转化医学研究,通过在临床发现问题,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寻找答案,再回到临床解决重要关键的诊治问题。她带领团队在内分泌肿瘤领域率先开展精准激素评估、精准肿瘤定位与基于发病机制的个体化精准治疗,实现内分泌肿瘤的精准防诊治;针对糖尿病流行趋势与危险因素研究取得显著成效,基于国际最新诊断标准揭示中国糖尿病流行与控制严峻现状,为中国慢病早期防控策略的制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卫庆教授针对内分泌肿瘤开展深入的临床诊治新技术研究,创新性建立34项临床诊断新技术,服务单位遍及全国70余家医疗机构,进一步实现了内分泌疾病的精准诊断与精准治疗:首次通过建立嗜铬细胞瘤特异性指标的检测,使临床确诊率从48%显著提高至92%,首次证实国人遗传性嗜铬细胞瘤发病率为15.3%,揭示上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2可作为良恶性鉴别诊断的分子标记物,并阐明作用机制;创新性规范与优化库欣综合征诊断关键技术,使诊断符合率从80%显著提高到96.3%,创建全程数字化记录与采集患者病程各阶段信息,定量评估病情、疗效与预后,促进了库欣综合征的精准诊断与精准随访;针对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创新性建立醛固酮/肾素比值与生理盐水试验的临床诊断切点,首次证实难治性高血压中原醛症患病率为7.1%,完善双侧肾上腺静脉采血技术,使插管成功率从50%提至95%以上,进一步规范临床分型判定标准。  

王卫庆教授在糖尿病早期防控研究领域成果显著:首次基于国际最新诊断标准,揭示全国人口糖尿病患病率11.6%,首次关注中国流动人口,揭示流动人口糖尿病患病率5.1%,国家慢病领域高度评价研究“对重大慢病公共卫生防治具重要警示作用”;首创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项目,首次打造诊疗一体化、标准化及规范化的代谢性疾病院内全程管理崭新模式;树立代谢疾病领域全国合作与数据共享典范,发起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与恶性肿瘤发生风险研究,组织全国20省市25家合作研究单位,建立25万例人群研究基地,合作发表研究成果100余篇,为糖尿病发生风险及并发症的深入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十二五”建设成就展中展示。  

正式基于长期潜心的钻研,王卫庆教授目前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课题、十一五攻关计划、上海市重大课题等1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0余篇;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第一完成人获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医学科技推广奖及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等,主持制定临床用药原则和路径等17项。王教授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147家医疗机构,取得非常好的临床转化与社会效应。  

传道授业,传承经典,良师益友

王卫庆教授作为老一辈内分泌学家陈家伦、许曼音教授培养起来的中青年领军人才,作为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主任,长期致力于教学梯队建设,制定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同时更关心教学改革,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设想。  

王卫庆教授始终坚持对内分泌代谢病学科教学制定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建成内分泌代谢病教学平台,成为有自身特点和品牌的一流内分泌代谢病教学基地;成为国内具有示范性、规范性和国际性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培训中心;建立一支高水准的师资队伍,在教材、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建设方面,取得被国内外同行认同和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和成果;培养能迅速融入国际临床医疗环境,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医学生;编写具有瑞金特色、符合国际规范、反映临床思维的教学书籍。  

近年来,在王卫庆教授的带领下,内分泌代谢病学科参与了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包括儿科)临床前期《内分泌系统整合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且针对不同学制的学生,建立了传统课堂教学、多学科互动式教学和以疾病为主线、老师为指导、同学为主体的PBL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在她的带领下,内分泌代谢病学科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师资队伍,目前的内分泌代谢病学科队伍,既有医教研俱佳的教授、副教授和授课老师,也有日复一日潜心认真指导见习、实习大学生的主治和住院医师。  

教学方法是课程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提高教学质量的灵魂,强化临床思维培训是医学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王卫庆教授同时也对创新教学方法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学要力求从临床实际出发,以真实病例为模板,使学生能根据患者主诉,首先提出诊断假设,然后进行有针对性地病史询问和体检,培养“思考性的诊断技能”。2017年,内分泌代谢病学科代谢病科率先进行内分泌情景模拟教学的探索,依托瑞金医院医学模拟实训中心,采用内分泌情景模拟教学授课,获得师生一致好评。正是由于王卫庆教授的创新性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她领衔的内分泌代谢病科团队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教学示范病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最受欢迎奖”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内分泌系统临床整合式课程》。  

王卫庆教授铭记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学理念,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年轻医生,王卫庆教授本人在日益严格的医学院导师考核中,以绝对优势名列前茅,荣获 “上海市育才奖”、交大医学院二级教授、瑞金医院“红烛奖”等教学奖项。在王教授的领导下,内分泌代谢病学科的多位教师在上海交通大学教学评比中屡屡获奖,包括PBL案例大赛特等奖与一等奖、交大医学院“杏林育才奖”、交大医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上海市内分泌全外语教学示范课程项目与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等。  

如今,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在王卫庆教授的领导下,已建成高水平整合式内分泌代谢病教学平台,成为有自身特点和品牌的一流内分泌代谢病教学基地和临床诊治中心,向全国同行推广课程建设模式和经验,培养出一大批高水平的医学人才,成为内分泌代谢病医学教育领域的“西点军校”,名师和名医的摇篮。  

【名师名片】

王卫庆,国家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总干事,上海市医学会内分泌分会主任委员。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上海市科技精英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十佳医生、上海市“育才奖”、四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获得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科技创新”二等奖。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