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韩韬:SI基本单位的量子计量虚拟仿真实验

交大金课

02_副本.png

[金课名称]

SI 基本单位的量子计量虚拟仿真实验——基于原子频标的守时与远程比对实验

[课程负责人】

韩韬

【开课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名师名片】

韩韬,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压电超声和频率器件与系统。潜心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教学与改革,担任重点领域“深度学习”虚拟教研室负责人。2022 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负责人)。

【授课团队】

田社平、蔡萍、陈欣、茅旭初

【课程介绍】

该实验课程通过时间量子定义、原子钟原理、守时与比对等环节,虚拟重现 " 秒”的量子复现和比对、校准全过程。实验要求借助基于原子频标的守时与远程时间比对原理图,通过设备认知、自主连线等系列互动,完成实验系统搭建、数据测量及误差分析,所见仪器及数据均对标上海市测试计量研究院实际系统。该实验课程旨在加强学生对国际单位制、量值传递与溯源、不确定度评价等核心概念的理解和认识,追踪国际前沿技术,有效提升学生分析与处理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增强热爱本专业、追求精益求精的情怀和精神。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