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医学微生物学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医学微生物学

主讲教师

医学微生物学教学团队

image.png

开课学院

基础医学院

名师名片

医学微生物学教学团队是一支以“60后领衔、70后骨干、80后新生”为特点的结构合理、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师资梯队,“传承创新”成为团队的文化标签。高层次教学专家发挥理念引领作用,配合“教学导师”制度,实现中层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一对一协作,青年教师在导师指导下学习成长,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团队人员13人。正高级职称占38%,副高级职称占54%,中级职称占8%。

团队于2010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并于2009年和2010年分别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团队教师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荣誉20余项,含国家级荣誉10项。团队负责人于2009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获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团队成员先后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基础医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和上海市教学能手等荣誉。

课程介绍

image.png

医学微生物学是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口腔医学等专业的核心基础必修课程,内容包括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特性、致病性和免疫性、微生物学检查法及防治原则,以控制和消灭感染性疾病和相关免疫损伤,达到保障和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目的。课程经过30余年建设,实现了从“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共享课程”到“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不断发展,也收获“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市全英文示范课程”和“上海市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等成果。团队教学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

自1930年教研室前辈开始进行教材建设,至今已跨越过90年。课程团队不断传承发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医学微生物学》国家级统一教材、统编教材、规划教材的主编,并在教材内容上不断创新,目前在本科生、研究生、中文、英文、理论、实验六种类型教材中均为规划教材主编。团队教师主编教学学术专著2部;主编微生物学教学专著11部;参编教学专著4部。这些成果有力地支撑了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的顺利开展。同时,团队主编出版了在线课程医学微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团队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主持教学相关项目30余项,其中市级以上项目10项。在改革中,团队始终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贯穿教学全过程,关注全体学生,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设计了基于显隐双主体的课程目标,重构旨在培养系统性思维与批判性思维的教学内容,建立“讲授与讨论相结合;专业与思政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构筑了发展性多元评价体系。实现了学生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三个层面的不断提升。团队探索出了一流高校一流课程的有效建设路径,为专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并将课程建设经验推广至60余所高校,引领了新医科课程教学新范式。

课程链接

人卫慕课:http://www.pmphmooc.com/mooc_student/#/moocDetails?courseID=32864

教务处、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