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狄文:生殖系统(临床)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狄文:生殖系统(临床)

课程负责人】 

狄文

01_副.png

开课学院

医学院

名师名片

狄文,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首席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会长,上海市母婴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妇产科杂志》副总编辑。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0余篇,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所负责课程《生殖系统》被遴选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曾获中国医师奖、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高校教学名师奖、上海市育才奖、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个人)”一等奖。国家卫健委规划教材《妇产科学》(五年制、八年制)副主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妇产科学》、英文规划教材《妇产科学》等教材主编,获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奖。

团队成员

课程团队由黄荷凤教授、冯炜炜教授、滕银成教授、汪希鹏教授等资深教师组成。团队成员均长期从事一线临床及教学工作,在妇产科学教学领域有相当的影响力。黄荷凤教授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炜炜教授、滕银成教授、汪希鹏教授均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员。

课程介绍

image.png

image.png

《生殖系统》曾被遴选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及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课程以知识连贯性与完整性为目标,以“疾病”为中心,在妇产科学的基础上,整合组织胚胎学、解剖学及泌尿外科学等基础与临床交叉学科,将生殖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呈现。妇产科学是专门研究妇女特有生理和病理的一门学科,包括产科学、妇科学、计划生育等内容,与人的整体密不可分,既是临床医学,也是预防医学与人文医学。男科学也是本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包含男性生殖结构与功能、男性节育与不育、男性性功能障碍、男性生殖系统疾病等。本课程教学遵循“从宏观到微观、从形态到功能、从正常到疾病”的认知规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临床科学思维与实践为导向,基础与临床融合、临床与预防融汇、医学与人文融通,培养临床执业医师基本胜任力。

本课程以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型医学人才为目标,拟合职业医师考试中针对生殖系统模块所要求的关键知识点、临床技能、科学思维能力与医学人文素养。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系统掌握生殖系统的组织结构与功能、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生殖系统常见疾病的诊治及预防,正常妊娠、正常分娩以及不孕不育、辅助生殖技术等内容,能够运用本学科知识分析、初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强化立德树人意识,培养整合医学思维并提高综合应用知识技能,增强临床医学专业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通过执业医师考核的要求。

本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共包含93课时,包括理论课 39课时(绪论1+基础6+临床32),小组讨论课 20课时(PBL 12+CBL 8),临床见习课 12 (见习10+虚拟仿真教学2),基础实验课 3课时,线上教学课程 19课时。课程紧密围绕“两性一度”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旨在培养兼具医学专业素养及人文情怀的“有灵魂”的卓越创新医学人才。

教务处、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