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曹阳:生命科学实验探索

交大金课

image.png

金课名称】 

生命科学实验探索

课程负责人】 

曹阳 

开课学院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名师名片

曹阳,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系列研究员,“生命科学实验探索”“生命科学导论实验(A类)”和“生命科学实验”三门课程的负责人。现任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期刊编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主管。20余年从事对非生物学专业生物学实验课程的教学与研究,首批国家本科一流课程“生命科学实验探索”的课程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专家。曾主持完成各级教改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教学专利授权7项,在实验教学领域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主编出版《生命科学实验导论》立体化系列教材并获上海市优秀教材奖。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以及多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02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大卓越奖励计划”奖。

团队成员

课程团队由欧一新助理研究员、何丽明高级实验师和秦敏君实验师等一线实验教学系列教师组成。欧一新老师曾参与申报及获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和校第五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何丽明老师曾获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SMC-晨星优秀青年教辅奖;秦敏君老师曾获校管理服务二等奖。

课程介绍

“生命科学实验探索”作为一门核心通识课,每年承担近280人的生命科学通识教育,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动脑思考、动心感悟,学习并掌握生命科学8个主要领域经典的实验知识与操作,了解生命科学技术发展与研究方法;具有科学分析现实生活中环境保护、健康维护、食品安全等系列问题的能力。通过学科交叉解决问题,培养创新意识;切身体会生命的完美与精巧,感悟自然,思考生命本质;结合生命科学热点,引领思考生命科学、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从生命科学的角度观察、认识世界,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本课程的创新点在于:

1. 建立了针对非生物类专业本科生,开设生命科学实验课程,开展通识教育新模式

鉴于该课程授课对象为生物学基础薄弱,专业分布广泛的非生物类学生,我们对生物学专业实验教学进行改革,形成了针对非生物类学生开展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的新理念,确定了科学的教学定位与目标,设计了兼顾学科广度与深度的教学内容,对8个生物科学领域的不同实验内容摸索出了有效的教学模式与多元化考核方式。

2. 创建了融合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的一体化教育模式

该课程增设了线上论坛讨论,与课程的感悟思考环节,是一门动手实践、动脑思考、动心感悟的课程。不仅传授生物学知识、培养生物学实验技能,从实验技术角度介绍现代生命科学知识与发展,还让学生从生命科学融合学生本科专业的角度对我们生存的地球、社会、环境、资源、健康等问题引发思考和感悟。

3.  自主研发的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末端的“实验教学智能互动系统”,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该系统打通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中的断点,促进“师生互动”及“生生互动”的更好开展,助力本实验课程教学,显著提高了教学效果,已被多所兄弟院校采用。

经过近20年在教学实践中探究、创新,对非生物类学生开展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确定了科学的课程目标,设计了适合的教学内容,并摸索出了有效的教学环节式与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增设了课程感悟思考环节。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网络与自主研发的“实验教学智能互动系统”,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创建了针对非生物类学生开展生命科学实验课程开展通识教育的新模式。

该课程取得了好的教学效果,我校年受益学生近280人,网上评教率分数一直优秀,发表教改论文十余篇,2017年研发“实验教学智能互动系统”已被30多所兄弟院校使用。课程的教学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多次在全国性生命科学教学研讨会分享我们的经验,影响广泛,成为兄弟院校同领域中的重要参考样板。

课程建设获2009年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13年该课程作为主要课程参与“生命科学公共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课程链接

好大学在线:https://www.cnmooc.org/portal/session/unitNavigation/14200.mooc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