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国家级精品课程

薛雷平:工程流体力学

交大金课

image.png

金课名称

工程流体力学

课程负责人

薛雷平

开课学院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名师名片

薛雷平,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流体力学与工程仿真研究所所长,流体力学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多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曾获国家级(2009年)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2022年)。十余年来持续主讲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工程流体力学”等课程,是“流体力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2014年)。2020年获得“凯原”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image.png

课程团队

本课程教学工作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流体力学教学团队组织实施。该教学团队继承发扬何友声院士“正身律物,淡利厚德,学贵致用,以勤补拙”的教育思想,锐意进取,形成了一支具有“传帮带”优良作风的教学团队,是“力学基础课程教学”国家级基础教学团队(2008年)的主干之一,2019年荣获上海交大“教书育人集体奖”二等奖。教学团队正高级职称占30%,副高级职称占70%。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课程介绍

image.png

“工程流体力学”是上海交通大学诸多工科专业(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轮机工程、核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等)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20年来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验教学、教学资源等方面进行了不断改革:2000-2006年间进行了内容体系改革,形成绪论篇、基础篇、专题篇的基本框架,出版了《流体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等国家级规划教材和配套的电子教案,形成包含基础、拓展和挑战型模块的多层次流体力学实验教学体系;2008年建设了面向全国的流体力学精品课程网站,长期名列百度相关收索第一名;2019年“流体力学”MOOC课程在爱课程网站上线,每轮吸引5000名以上学习者。

本课程于2008年成为“流体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2014年成为“流体力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20年“工程流体力学”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

以学生为本,怎样使得学生从带有畏惧心理的学习者变为主观能动的探索者,达到课程对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激发研究兴趣和提升实际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的全方位要求是流体力学教学改革所解决的重点问题。

团队在教学设计中以工程实际问题为引导,知识体系和能力培养的逐步深入为主线,将教学内容进行延展,通过1)抽象概念的具象化、2)介绍理论形成的历史、3)获取知识背后的科学思维、4)对共性问题的归纳总结和5)国家重大工程作为教学案例,并在其中有机融入中国的人物、文化和工程元素,使得学生能够克服学习难点、增强了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和行业情怀。

通过问题导向型的教学模式引领,研究型和讨论型教学方法的融入,课程教学逐步形成“1)兴趣目标、2)自我思维、3)讨论学习、4)精深讲解、5)归纳总结、6)综合应用”的六步教学法。

在课堂教学的同时,以课外调研、网络课程自学、微信群讨论、小课题研究、拓展型和挑战性实验等形式,使得学生在观察、思考、讨论、实践中,培养了动手能力和自学能力、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探索欲望和创新精神。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