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殳国华:基于云实验系统的8086微机系统仿真实验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基于云实验系统的8086微机系统仿真实验

课程负责人】 

殳国华

image.png

开课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名师名片

殳国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副主任,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组)副组长。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专家组成员。上海市精品课程《电工学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的课程负责人,上海市精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组成员。承担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5项,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学育人”三等奖。

团队成员

团队成员包括张峰教授、方向忠教授、张士文高级实验师、李丹高级工程师、田社平副教授。其他成员包括邵群、王自珍、刘为、朱兰娟、翁正新,何浩,茅旭初、毛义梅、罗利文、赵忠华等老师。团队成员均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研究工作,在电气、电子、信息及嵌入式系统领域有相当的影响力。

课程介绍

image.png

《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实验》作为大电类专业本科学生平台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每年授课人数约800余人。利用该课程建设的“基于云实验系统的8086微机系统仿真实验”项目2017年获得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称号。课程团队建设了云平台,学生可以通过终端计算机访问云平台,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学习基于8086处理器的虚拟仿真微机系统,循序渐进地完成“I/O接口实验”“8255 芯片接口实验”和“8253 可编程定时器/计数器芯片实验”,可以帮助学生掌握以下内容:

1、掌握8086微机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其汇编语言编程原理,通过虚拟实验熟悉微机系统接口技术及其编程方法;掌握基于Proteus仿真软件的8086微机系统硬件电路设计、软件编程、调试方法;

2、通过8086微机系统的基本IO、存储器使用实验熟悉8086微机系统的设计流程及实验方法;通过设计8255及8253外围扩展电路接口,巩固微机系统基本知识,进一步掌握8086微机系统的扩展系统设计技术。

该云平台可以扩展其他基于计算机的仿真软件的实验。

课程链接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 https://www.ilab-x.com/details/page?id=219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