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黄永华: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

交大金课

image.png

金课名称

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

授课教师

黄永华

开课学院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名师名片

黄永华研究员积极实践课程改革,大胆创新教学模式,创建两门本科全英文专业基础课《工程热力学》(I)和(II)并担任课程模块负责人,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示范性课程”,为学院热学课程体系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留学生交换项目体系建立做出了贡献。改建本科课程《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并担任课程负责人,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联合建设的课程《低温技术及其应用》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评教成绩长期在学院名列前茅,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黄永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高低温热控环境系统、低温热物理性质、低温高效存储、低温绝热与传热、航天低温技术等。围绕国家航天低温工程重大需求,将前沿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紧密结合,指导的多名毕业生就职于航空和航天单位。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低温工程Klipping杰出青年学者奖,入选上海市晨光、浦江、启明星等人才计划,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二等奖,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烛光一等奖,优秀教师奖,最受欢迎教师奖等荣誉。

课程介绍

image.png

《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以能源与动力工程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侧重热学知识综合应用与实践,旨在让学生掌握热能和机械能相互转换的基本规律,并能推广应用于其它能量的转换问题;掌握热力过程和循环的分析方法,对实际热工过程和热力循环进行科学抽象分析;了解提高能量利用经济性的基本原则和主要途径;强化从实际问题抽象为理论,并运用理论知识设计热力系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项目实践中建立正确的节能减排意识、个人与团队角色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并且具备项目过程管理能力。以“学有所悟,学有所通,学有所用”为宗旨,采用“线下理论、项目研学、线上交流”三位一体培育热学科人才,这是该课程的特色与创新。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