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陈克应:数学分析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数学分析

任课教师

陈克应

陈克应.jpg

名师名片

陈克应,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数学分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数学》主讲教师。曾获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奖、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唐立新教学名师奖、上海交通大学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集体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烛光奖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微课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入选上海交通大学三大卓越奖励计划(教学系列)。合作编写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大学数学——数学分析》《大学数学——微积分》两套4册(高等教育出版社)。参加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等系列教学改革项目。

教学团队成员

陈克应2.jpg

周春琴 王维克 李红泽 刘成杰 陈克应

课程介绍

陈克应3.jpg

数学分析传统上是数学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交通大学以“工科专业、理科基础”为指导,在教改试点班和本硕联读班开设数学分析课程。零零到一十年代,数学分析授课范围扩大到电院、管院和机动试点班,成为理工科、乃至管理学科的核心基础课之一,期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也是985三期优质课程。2010年,为贯彻教育部“基础拔尖人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先后在致远学院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及工科专业开设数学分析荣誉课程。课程有力支撑了“基础拔尖人才计划”,为学校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做出了基础性贡献。2020年,数学分析获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目前,每学期数学分析学生人数约为500人。

数学分析课程注重分析,强调推理的严密性和完整性。学习本课程后,学生将掌握分析方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逻辑推理和抽象思维能力得到锻炼,为后续学习奠定基础。学生将养成知识探究型学习习惯,终身学习能力得到提升,成为未来复合型、创新型科学人才。对数学专业学生而言,为现代分析学打下坚实基础。

数学分析课程以学生为出发点,按照一个大纲,两个维度实施分层分级教学。一个大纲就是设置统一教学大纲,含基础内容和深入内容;两个维度就是荣誉班级与普通班级,数学专业与非数学专业。课程设置有6+4及6+4+4两种学分,非数学专业学生修完前两学期后,可以修读数学分析III,实现与数学专业学生融通培养。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