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国家级精品课程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叶庆好:大学物理实验

交大金课

【课程名称】

大学物理实验

【课程负责人】

叶庆好

image.png

名师名片

叶庆好,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曾任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主任。2006年,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获首批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8年入选上海市教学团队和国家教学团队,任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物理实验” 课程负责人。 曾主持多项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 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2005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2年主编《大学物理拓展课程与应用》。 2009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image.png

团队成员:王宇兴、叶曦、周红、王锦辉、潘葳、沈学浩、赵西梅、刘嘉滨、贺莉蓉、黄学东、王宇清、孙存英、胡晓、罗旭东、于帆、张小灵、金远伟

【课程介绍】

image.png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是对高等学校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基本训练的一门独立的必修基础课程,是学生进入大学后受到系统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的开端,是工科类专业对学生进行科学实验训练的重要基础。上海交通大学面向全校工科院系开设的“大学物理实验”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该课程共48学时,分两个学期进行,每学期学生人数约为2400人。

将慕课模式融入到物理实验的教学中,构建了“混合式”的实验教学模式。

(1)融入慕课模式,提高预习效果

视频课的直观性和真实性,不仅使学生对原理的理解更深入,同时对各种仪器有了感性认识也弥补了中学实验缺失的环节。线上预习题的完成情况则可评价预习效果。

(2)改变传统的讲授教学模式,实现课堂翻转

良好的预习效果也使得我们可以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和理念。将讲解的时间变为教学互动环节,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实现翻转课堂。

(3)实验绪论课多版本上线,实现线下讨论线上考试结合模式

四位教师的实验绪论课教学视频同时上线,每位教师上课各有特色,学生可自行选择观看。取消了传统的课堂课+作业,新的教学模式为线上课+讨论课+线上考试。

(4)良好的互动平台为学生预习及课后的工作提供了保障

线上课程的每个实验项目都有一个专属讨论区,为师生针对性互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教书育人奖二等奖”。

【课程链接】

https://www.cnmooc.org/portal/course/24/21550.mooc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