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胡加祥:国际经济法

交大金课

课程名称

国际经济法

任课教师

胡加祥

01_副本.png

名师名片

胡加祥,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长聘教授、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交通大学“三育人”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晨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等荣誉和称号。主讲的“国际经济法”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上海市精品课程;全英文课程“中国对外贸易法”获得教育部、上海市“来华外国留学生品牌课程”称号,并入选上海交通大学首批“交◦通全球课堂”课程;“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的崛起”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首批“优质通识课程”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课题等各类课题12项;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Journal of World Trade等中外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逾百篇;在法律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Brill、insertia(Cambridge)、Kluwer等出版社出版中英文著作13部。

课程介绍

image.png

国际经济法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在许多普通法系国家,国际经济法被等同于条约法,属于国际公法的范畴。然而,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国际经济法在我国成为国际法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目前,国际经济法是教育部指定的高等学校法学本科专业十六门核心课程之一。课程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国际经济法概述,介绍国际经济法的定义、范畴和历史渊源;国际贸易法律制度,介绍国际贸易法的调整对象和调整手段以及国际贸易法与世界贸易法之间的区别;国际金融法律制度,介绍当今国际金融体制特点以及世贸组织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国际投资法律制度,介绍有关国际投资的条约以及解决国际投资争议的机构和方法;世界贸易组织法律制度及其争端解决机制,介绍多边贸易协议对世贸组织成员规定了哪些义务,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学生不仅初步了解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特征,同时对经济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经济交往是建立在规则基础之上的。学好国际经济法,这有助于我们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善于运用规则,与世界各国同台竞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JTU-1003642002?from=searchPage

视频链接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zc4NDY5MDcy.html?spm=a2h0c.8166622.PhoneSokuUgc_1.dtitle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