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陈峰:微生物的世界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微生物世界

【任课教师】

陈峰

教学团队成员

陈峰,梁如冰,徐俊,赵立平

陈锋1.jpg

名师名片

陈峰博士,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书记兼致远荣誉计划生命科学方向项目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化工与制药专委会委员。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生命科学导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微生物的世界》、上海市精品课程《微生物学》主讲教师。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等。

课程介绍

陈锋2.png

《微生物的世界》是2012年3月开设的面向本科生的通识教育课程,2013年9月获校级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2015年6月通过验收;2015年获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立项;2016年获评上海市精品课程。本课程作为主干课程参与的“生命科学公共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项目获得了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该课程2015年起在好大学在线平台上线运行,2018年9月起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2020年获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课程内容的组织,依据教师对微生物学及生命科学近几十年来发展脉络的把握,即微生物分类、起源、进化、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为基础,再加上对宏观自然环境的重视,将课程内容精心编排成四个模块共十一讲,每讲3学时,总学时数为32学时(2学分)。本课程教学精心融入了课程思政的内容:当代大学生需要对生命的世界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而微生物与现代生命科学的紧密联系,可以使学习微生物学类别通识课的学生同时了解到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人类疾病等相关知识,拓展学生视野,对生命现象产生兴趣,引发学生对生命的思考,进而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本课程开通了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和好大学在线两个慕课平台的网上教学,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课外服务,并对非选课学生提供免费在线教学服务。平台提供了大量的课内、课外学习资料,开拓学生的视野,并增加了适量的扩充性学习资料。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在线平台做各章的习题,便于他们进行自我测评。

本课程还利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和好大学在线两个慕课平台开展了多轮校内混合式教学改革,上海交大本科生利用平台观看视频、完成作业,在课堂上则进行多种形式的互动教学,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课程链接】

好大学在线:

https://www.cnmooc.org/portal/session/bulletin/index/19963.mooc

中国大学慕课:

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SJTU-1002598085?tid=1465914442#/learn/announce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