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井润田:管理学原理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管理学原理

课程负责人

井润田

image.png

名师名片

井润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首届中国管理学青年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兼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副主席、中国管理学会组织与战略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讲授本科《管理学原理》、研究生《组织理论》等课程。承担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委托的全国“优秀案例教师”建设项目等,曾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国大学生就业》等期刊发表多篇教研论文。

团队成员

汤石章、李寿德、井润田、李欣欣、王青

image.png

课程介绍

image.png

本课程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主要讲授组织与管理的基本概念、管理理论的历史演变过程,系统阐述规划与决策、组织与人事、领导与激励、信息与控制等方面的管理原理与方法。在杨锡山、徐纪良等学者倡导下,本课程建设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其发展历程如下:

(1)国际化教学素材建设(1995-2003年):全面引入沃顿商学院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建设双语教学资源,含教材、讲义、课件、题库、案例库等;

(2)教学模式改革试点(2004-2015年):2005年获评上海市精品课程,理论教学辅以案例、仿真、社会实践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尝试;

(3)体验式教学模式构建(2016年至今):为了解决学生缺乏管理经验、难以理解理论内涵的问题,课程组通过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和实践教学创设管理实践的体验式学习场景,在帮助学生提出分析和解决方案的行动反思中构建理论认识。

本课程组多次荣获学院“优秀本科教学团队”称号。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