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李本乾:科技强国融合新闻报道虚拟仿真实验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科技强国融合新闻报道虚拟仿真实验

任课教师

李本乾

image.png

名师名片

李本乾,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智能传播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提升我国文化产品国际竞争力的路径与策略研究”等项目近40项,获教育部“第六届高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科)”等成果奖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各类教材、专著10余本。兼任国际传播学会(ICA)奥布里-费舍尔导师奖委员会委员(Aubrey Fisher Mentorship Award Committee)、教育部“全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闻与传播学科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课程介绍

12141.jpg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天宫、蛟龙、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然而,囿于科技研发工作的高门槛和专业性,无论是大众还是新闻记者,都难以亲临现场感受和了解科技成果的具体内容。高校新闻专业教学工作常常因缺乏场景、素材、实践机制,使得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科技强国融合新闻报道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综合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建模、计算机网络、动画模拟、人机交互等技术手段,构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模拟构造与模拟运行的仿真系统,提供极具沉浸感的现场观察与体验环境,使学生能亲身参与重大科技新闻采访、写作、编辑、呈现、传播的各个环节,提升其开展融合媒体新闻报道的综合技能和创新能力,助力全媒体、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

 【课程链接

 http://www.ilab-x.com/details/v4?id=5084&isView=true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