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第二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冯希平:3D数字化根管预备技术及评测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3D数字化根管预备技术及评测

任课教师

冯希平

02.png

名师名片

冯希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九院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期从事口腔医学临床教学工作,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管理一等奖等。长期承担《口腔预防》等课程教学,主编本科教学《口腔预防医学》(第七版)被遴选为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

课程介绍

image.png

教学理念:我们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本,着重培养学生的临床操作能力。因为根管治疗是口腔医学生和规培生要掌握的重要一项基本技能,我们开发了3D打印牙根管预备数字化评测系统,为根管治疗这项实验内容提供了一套可重复、可客观评价的教学方式。

教学内容:3D数字化根管预备技术及评测包含了根管治疗操作的整个步骤,该评测系统包含3部分内容:1、虚拟根管治疗的器材和操作步骤学习和考核系统;2、3D打印根管牙;3、根管预备质量数字化评测系统。

学生可以通过该软件学习掌握根管治疗所需材料器械、操作步骤。

不同以往的使用离体牙和塑料方块根管模型,本教学项目通过收集离体牙,对离体牙进行CBCT扫描,将离体牙的根管系统进行难度分级,并将入选离体牙的CBCT数据进行转换3D建模,建立数字化根管难度分级数据库,作为3D打印根管牙的数据来源,随时可以为根管治疗模拟教学提供外形及根管系统和离体牙几乎完全一致3D打印根管牙作为教学模具,可以克服原来教学模具的缺点,做到可重复,可比较,来源不受限制,快捷方便,并且可为学生和老师提供各种合适难度的根管,做到难度可控。

另外通过团队原创研发的根管预备质量数字化评测系统,可以对根管预备质量进行数字化评测,得到客观定量的评测结果,并且可以通过软件操作,将评测结果以图像的方式进行直观展示,让评测结果更加容易理解。

教学方式方法:3D数字化根管预备技术及评测,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更有效地掌握根管治疗的操作技能。学生在理论课程中已经熟悉了根管治疗的过程。通过我们的虚拟软件,可以复习和考核根管治疗需要使用的器材和操作步骤,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在考核合格后,学生可以使用我们特制的3D打印根管牙,进行真实的操作,并在根管预备后,使用根管预备质量数字化评测系统进行客观评价。并且学生可以反复操作练习,直至达到考核要求。

之后学生继续完成根管的封药、充填。

开放运行:通过构建开放式口腔虚拟平台,加强虚拟教学资源的有序整合,开放针对人群:在校本科生、规培生、医生等,实现教学资源最大化的利用。

课程链接

 http://www.ilab-x.com/details?id=2747&isView=true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