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陈火英团队:遗传学与社会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遗传学与社会

任课教师】陈火英团队  陈火英  葛海燕  刘 杨

image.png

教学团队于2010年研讨开设自然科学类通识课程《遗传学与社会》。团队注重课程资源建设,主编出版配套教材(2015)并完成教材再版(2021),同步建设课程慕课(2016)。课程先后获上海市精品课程(2016年)、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教学团队关注课程建设与改革,先后在“中国大学教学”“教育探索”“实验室研究与探索”等杂志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课程建设及改革相关成果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

课程负责人陈火英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长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潜心教学37年,先后荣获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曙光学者”等荣誉称号及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卓越教学奖”等多项奖励。

课程团队主要从事园艺植物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利用、植物花青素生物合成调控机制等研究,主持承担国家863、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农委、上海市教委等的“曙光计划”“启明星计划”研究项目20余项,在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Plant Science、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课程介绍

image.png

遗传学既是一门探索自然奥秘的科学,同时又为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带来新的生机,已成为科学与社会的交叉点,因此可见,现代遗传学肩负着科学与社会的双重职责。 

遗传学与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遗传学理论及基于其发展而来的各类生物技术已经深入农业、医疗、法制、环境等多个领域。遗传学的发展和应用提高了人类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也带来了涉及生物安全、食品安全、伦理道德等方面的疑惑。 

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先生用这样四句话概括遗传学与社会的关系: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延年益寿,天下太平。

 《遗传学与社会》侧重遗传学发展与社会重大问题的融合,培养学生利用遗传学知识来解析和思考一些社会问题。课程信息量大,兼具基础性、前沿性和趣味性,力求启发学习者在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社会实践中产生出新的知识生长点,融知识、能力和素养为一体。

课程目标:知识增长、视野拓宽、能力培养

课程链接

https://www.cnmooc.org/portal/session/bulletin/index/20195.mooc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