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张峰:电路理论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电路理论 

【任课教师】

 张峰

image.png

【名师名片】 

张峰,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电路和信号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理事会副理事长等。张峰教授长期专注于教育教学、教改建设和人才培养,主持《电路理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基本电路实验》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精品课程1门。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和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2011年获得全国宝钢优秀教师。

【课程介绍】

image.png

《电路理论》课程是高等学校本科电气信息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以跨学科教学团队每年面向全校二千余名工科平台和荣誉计划的本科生开课2次。经过几代人、数十年的辛勤耕耘,先后获评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一流线上课程等荣誉称号。在课程体系建设、内容整合、教材撰写、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模式改革、研究性学习、资源共享、教学方法和评价等全方位深化改革建设,成果显著,特色明显。 

课程理论严密、逻辑性强,是构架于数学分析方法和工程应用之间的桥梁。课程凝练传承特色,注重内涵建设,理论分析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借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全过程学习和全过程评价“,为学生构建从电路元件、电路模型、基本定理、分析方法、变换方法等的系统化知识体系,提升了辩证思维能力,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夯实了专业基础等,为“学为中心”的量大面广的基础课程教学和改革提供了范式。

【课程链接】

https://www.cnmooc.org/portal/course/72/20120.mooc

https://www.cnmooc.org/portal/course/1400/20121.mooc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