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首批国家及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刘锦纷:小儿先天性复杂心脏病虚拟手术规划及仿真实验教学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小儿先天性复杂心脏病虚拟手术规划及仿真实验教学

【任课教师】

刘锦纷

image.png

名师名片

刘锦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新华医院副院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中华医学会儿外科分会第十四、十五届常委和心胸外科学组组长。现任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名誉所长,上海结构性心脏病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先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美国胸腔外科协会会员和《World Journal for Pediatric and Congenital Heart Surgery》杂志副主编。完成编译《小儿心脏外科学》、《先天性心脏病外科综合治疗学》等著作十余部。2010年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曾获宋庆龄儿科医学奖、宋庆龄樟树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上海医学发展杰出贡献奖、第四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身边好医护·特殊贡献”奖、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等多项奖项。

刘锦纷教授从事小儿心脏外科50余年,独立完成5000余例心脏外科手术,其中复杂性手术超80%,手术成功率达98%。他在国内首创了“一期经胸正中切口手术纠治室间隔缺损伴主动脉缩窄”、“非体外循环下的腔肺吻合术”、“左心发育不良一期镶嵌式治疗”等高难度手术技术,填补了该领域内的数项国内空白;并率先引进计算机仿真、3D打印、虚拟手术等一批先进技术在小儿先心病临床诊疗和教学中的转化与应用。

课程介绍

image.png

先心病占新生儿出生缺陷首位,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小儿先天性复杂心脏病虚拟手术规划及仿真实验教学”是一门以小儿先心病诊疗为基础,结合当今学科发展前沿,融合血流动力学计算模拟分析,个体化虚拟手术设计,3D打印及虚拟仿真现实等技术为特色的“医工交叉”课程。本课程形式多样,虚实结合,并通过线上线下及实践操作,采用启发、引导、互动的教学模式,最大化的激发学生对小儿先心病的学习兴趣。课程中,利用虚拟现实及3D打印技术,可视化动态展现先心病解剖结构,在传授不同先心病解剖结构及临床手术方法的同时,通过虚拟环境生动再现手术场景,利用互动式教学与专家点评,激发青年医师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实现知识传授与技能培训的结合统一。目前本课程线上内容已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对接,课程点击率已过万。线下课程及实践操作,拥有近100平方的仿真模拟实验室,具有Hololens、VR眼镜、力反馈设备、Zspace等多种虚拟设备,且已逐步开展部分结构性心脏病虚拟现实手术规划与评估内容。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可以生动的学习了解并掌握常见先心病生理解剖结构、临床治疗及手术治疗方法;基于3D打印模型进行手术技能训练;借助虚拟仿真血流动力学模拟,虚拟现实设备在虚拟环境下完成手术演练与评估。

课程链接

http://www.ilab-x.com/details?id=188&isView=true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