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

朱一凡:英语读写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英语读写

【任课教师】

朱一凡

0_副本.png

名师名片

朱一凡,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英语读写(1-4)”课程的建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研究生培养双阶梯的改革建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近年来主要从事汉英对比与翻译、语料库译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在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Studies, Discourse & Society, Interventions, Perspectives, Babel,《外国语》《中国翻译》《外语教学》《当代修辞学》《外语电化教学》《外语研究》《中国外语》等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翻译与现代汉语的变迁(1905-1936)》(2011)《基于语料库的英汉翻译对当代汉语影响的研究》(2018),合作专著一部《语料库翻译学》(2017),译著多部。担任Across Languages and Cultures(SSCI) 学术委员、JoSTrans(SSCI)期刊编委,Interventions (SSCI)专栏客座主编,Routledge出版社系列丛书联合主编。

课程介绍

image.png

慎思明辨、和而不同——英语专业基础课程的文化自信建设及高阶认知训练。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国家急需大量创新型外语人才。然而,当前的外语人才培养尚不能很好地满足这一需求,普遍存在着“盲目崇尚西方文化”、“思辨能力欠缺”等突出问题。如何在外语专业学习中进行文化自信建设和高阶认知训练变得尤为重要。上海交通大学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一流外语人才的使命和责任,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外语创新人才,本成果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在外语核心基础课《英语读写(1-4)》课程中贯彻“慎思明辨、和而不同”的外语人才培养理念,将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培养“四位一体”的课程目标贯彻在课程的每一个环节。在课程中“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思政元素,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感、文化自信,帮助他们确立“和而不同、善解能容”的文化观;增加高阶认知能力训练,帮助同学们在语言学习中磨练“慎思明辨”的思维能力。2020年底,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线下一流课程”。2021年,课程组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推出了《英语读写进阶》的慕课。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JTU-1462051165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