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孟和:生命科学发展史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生命科学发展史

任课教师

孟和

image.png

名师名片

孟和,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长聘教授,主讲课程《生命科学发展史》被列为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 “通识核心优质课程”(2018年)、上海市教委高校在线课程建设项目(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首批MOOC课程建设项目(2013年)、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立项建设项目(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2008年)。先后发表了“在实践中学习通识教育”等多篇教学研究论文。2009至今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专家,曾先后荣获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卓越教学奖”(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 “教书育人奖”二等奖(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一等奖(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贡献奖一等奖(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2016年)等多项表彰奖励。

长期聚焦动物基因组学及其分子育种、宿主与肠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课程介绍

image.png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生命科学已经成为当今的主流科学,然而它也经历了从荒蛮无知到博物学、生物学、现代生命科学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曲折过程。这里充满了人类睿智的思考,充满了人类大胆的尝试和成功的突破,充满了旧思想的束缚和新思想的顽强抗争。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唐太宗如是说。

《生命科学发展史》 虽然属于科学史范畴,但并没有按照实证主义编年史方法进行阐述,而是更多地采用思想史方法展开。课程通过介绍生命科学重要学科、重要发现和重要人物,系统地展示了生命科学产生和发展全貌。课程在讲解生命科学基本知识的同时,注重介绍知识产生和发展的社会和自然背景、注重剖析期间人类思维方式的变化和发展,旨在使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生命科学基本知识及其产生和发展历程,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基本科学素养和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

“如果说科学的产生和发展是个故事,那么生命科学是其中最为重要和精彩的一篇。我们既要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更应该知道这些事情的来龙去脉,尤其要知道此间人类思维方式的变化发展及其所起的重要作用。”

课程目标:“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学会思考”

课程链接

https://www.cnmooc.org/portal/course/76/19957.mooc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