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金课

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江志斌:生产计划调度与控制

交大金课

金课名称

生产计划调度与控制

任课教师

江志斌

image.png

名师名片

江志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特聘教授、董浩云航运与物流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工业与系统工程师学会副主席、Fellow,教育部工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生产研究等5个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原为上海交大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曾任学校教务处处长、慕课推进办主任、慕课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工业工程专业课程教学研究与课程建设,积极推进工业工程专业改革,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5门次国家精品课程、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和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江志斌2.jpg

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工业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也可用于物流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工商管理等本科人才培养。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生产系统概念、需求预测、库存管理、生产计划、作业调度以及精益生产等,目的是加深学生对生产管理的理解,掌握生产管理中的核心理论和方法。为了加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配备了拓展阅读和案例供学生讨论,增加了课程设计内容。

本课程原名为《生产计划与控制》,2007年被评为教育部精品课程,英文版于2013年被评为教育部来华留学生精品课程,2016年又被评为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为了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课程资源共享,结合在线课程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的需要,经过课程再设计和内容优化,建成在线课程,并更名为《生产计划调度与控制》,于2016年秋季正式在“好大学在线”平台上线,并持续开展,2020年入选国家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先在上海交通大学推进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教学模式,我校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的本科生中共200多人参与,受到了众多学生的欢迎和好评。此外,还吸引了来自一百多所高校近四千人在线注册和学习该课程。从2019-2020学年春节学期起,该课程作为安泰经管学院本科生课程《运营管理》混合式教学线上课程内容,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课程链接

https://www.cnmooc.org/portal/course/216/20125.mooc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