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交大包图捐建始末

交大党史故事

进入20世纪80年代,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逐步扩大,学校对外交往的形式日益多样,内容渐趋丰富。其中令人瞩目的是,由六机部部长、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柴树藩牵线引资,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捐赠1000万美元,在上海交大校园内建起了新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现代化图书馆。

改革开放之初,六机部部长柴树藩为了振兴中国船舶工业,以香港为切入口,致力于开拓国际船舶市场。这期间,他与爱国实业家、有“世界船王”之誉的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结下了友谊。

1980年10月下旬,应包玉刚邀请,柴树藩偕夫人陈欣前往日本大阪,参加大阪造船厂为包玉刚建造的一艘27000吨散装货轮“世欣号”的下水命名典礼。柴树藩临行前曾征求学校意见:如果包玉刚愿意捐助上海交大的建设,学校希望建什么?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后提出,急需建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图书馆。柴树藩采纳了学校的意见。在货轮下水典礼结束后,他们在游轮上凭栏远眺,一起谈论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柴树藩借机向包玉刚提出,在中国像上海交大这样一所著名高校还没有一座现代化图书馆,希望他能为交大捐款建造图书馆。包玉刚当即爽朗地表示:“你柴部长一句话,你要我捐什么就捐什么,你讲捐多少就捐多少。”并接着问,“需要捐多少?”柴树藩说:“1000万美金。”包玉刚当即说:“我捐。但我有三点希望:第一,这座图书馆要用我父包兆龙的名字命名;第二,捐资之事不要宣传,以免应接不暇,力不从心;第三,请柴部长赐墨宝一幅,以圆收藏夙愿。”

上海交大于第一时间获悉包玉刚的捐赠义举,全校上下万分高兴。1981年1月,柴树藩、邓旭初和包玉刚在广州进一步商谈了捐建图书馆的具体事项。4月,学校初步拟定图书馆的建造实施方案。

1981年7月6日,包玉刚在北京正式向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递交了向上海交大捐建图书馆的信函。邓小平愉快地接受了这笔惠赠,同意命名“包兆龙图书馆”的要求,并对包玉刚爱国重教义举表示赞赏。由此,开创了新中国教育界接受海外捐款和以人名命名建筑物的先河。

01  1981年7月6日,邓小平同志在北京会见包兆龙、包玉刚父子,欣然接受了关于捐赠上海交大一座图书馆的确认信函_副本.png

1981年7月6日,邓小平同志在北京会见包兆龙、包玉刚父子,欣然接受了关于捐赠上海交大一座图书馆的确认信函

02  包玉刚给邓小平的捐赠信函.jpg

包玉刚给邓小平的捐赠信函

1981年9月,国家计划委员会(简称“国家计委”)、国家机械委员会正式立项发文,批准上海交通大学利用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赠款1000万美元建设图书馆的计划任务书,力争1982年至1985年基本建成。1982年6月10日,包兆龙图书馆奠基典礼隆重举行。柴树藩和包玉刚亲临学校,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来自瑞典、日本、挪威、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人士、交大校友、中外记者以及上海交大师生员工共4300多人,参加了奠基仪式。

03  包兆龙图书馆奠基典礼上,包玉刚先生(右2)和菲律宾共和国马科斯总统的夫人(左2)在剪彩(中为柴树藩)_副本.jpg

包兆龙图书馆奠基典礼上,包玉刚先生(右2)和菲律宾共和国马科斯总统的夫人(左2)在剪彩(中为柴树藩)

包兆龙图书馆的筹建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兼任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主任的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多次听取图书馆筹建情况的汇报,对如何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等问题作了一系列的指示。1982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应王震之请,亲笔题写了“包兆龙图书馆”馆名。柴树藩有着多年抓国家基本建设的经验,他再三强调:“整个工程要严格遵循经济、实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美观的原则;支出不得超过预算,不得追加经费……;3年时间完成。”为使建成的图书馆具备现代化功能和现代管理水平,他还指示学校要派员考察世界发达国家最新的图书馆及国内有代表性的图书馆,研究建筑设计构思和管理模式,一定要把包兆龙图书馆建造好。

包兆龙图书馆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第九设计院设计,上海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承建。遵照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学校、设计院和施工单位三方协作,通力配合,保质保量地抓好图书馆建设工作。与此同时,图书馆的建造还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鼎力支持。由于包玉刚赠款是分8年到位,而3年内就要建成图书馆,为确保工程进度,学校向六机部提出向银行贷款的要求。经国家计委审批同意,由建设银行向学校提供低息贷款500万元人民币。当时,美元的外汇官方牌价是1:2.8,而贸易外汇是1:5.6,两者相差一倍。经与上海外汇管理局协商,同意将赠款按1:5.6结汇。

1985年10月27日,包兆龙图书馆如期竣工落成。王震、柴树藩、包玉刚夫妇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靖基、国家教委委员黄辛白、国家体改委副主任童大林、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上海市市长江泽民、上海市政府顾问汪道涵,各兄弟院校领导以及来自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和香港地区的来宾出席落成典礼。为感谢包玉刚对学校教育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在航运事业中取得的成就,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特授予他名誉博士称号。

04  1985年10月27日,上海交大包兆龙图书馆落成典礼(左起:柴树藩、包玉刚、王震、包玉刚夫人黄秀英)_副本.jpg

1985年10月27日,上海交大包兆龙图书馆落成典礼(左起:柴树藩、包玉刚、王震、包玉刚夫人黄秀英)

新落成的包兆龙图书馆是当时国内最大的新型大学图书馆。它坐落于徐汇校园大草坪西北侧,占地57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由18层、5层、3层和2层4个建筑物组成,主体建筑高度为73米,当时在上海仅次于上海邮电大楼、上海宾馆、国际饭店,高度居第4位。图书馆拥有大小阅览室82个、座位2400个,可容藏书220万册,设有各种现代设施。1986年6月庆祝建校90周年之际,包兆龙图书馆正式全面开放。自此,学校图书馆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传统图书馆模式向现代化管理和建设文献情报中心过渡。

05  包兆龙图书馆外景_副本.jpg

包兆龙图书馆外景

在建造包兆龙图书馆的过程中,由于建设银行人民币贷款的支持,外汇结算的优惠,学校、设计院和施工单位坚持用国产建材,包玉刚的赠款有所结余。除留下100万美元作为图书馆维修基金外,学校将其他余款于1992年在闵行校区思源湖畔建成一座总面积为1.4万平方米的包玉刚图书馆,造价为1092万人民币。该馆有9个阅览室、1600个座位,可藏书100万册。学校精打细算、用好捐款的行动,体现了对包玉刚及其家属捐赠的珍惜和尊重。对此,包玉刚家属表示满意。

06  包玉刚图书馆外景_副本.jpg

包玉刚图书馆外景

来源:盛懿、孙萍、欧七斤:《三个世纪的跨越——从南洋公学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孙萍
何菲(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