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从六机部改属到教育部

交大党史故事

“文革”之后,中央领导及老一代革命家对中国教育事业极其重视,十分关心中国高等教育的恢复和发展,殷切希望高教领域改革开放的步伐能迈得快一些。197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亲自担任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主任,六机部部长柴树藩出任副主任,即体现了中央领导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支持以及党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和爱护。后来,王震在国防工业高等院校教授座谈会上提到自己为什么要兼任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主任时说,“想整顿好这个学校”。

01.png

1985年7月,王震与邓旭初合影

1978年5月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王震和柴树藩专程来校参加会议。王震在会上发表讲话:“现在科学技术发展很快,学校要办好。邓副主席亲自在抓这个工作。在这个整顿时期,像教学、招生,我们可以起一点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成立交大校务委员会,罗秘书长同意了,军委同意这样组织……我们愿意与老教授们一道办好学校。”他还勉励学生要尊敬教师,奋发图强,做到“学习要有成就,做事要有成就”。柴树藩也在成立大会上讲话说:“学校领导曾几次同我们商量,建议成立一个校务委员会。因为交大在国内外影响很大,所以请王震副总理担任校务委员会主任。”他强调指出:“校务委员会,主要放在对外联系方面,对外做点工作,我们欢迎海外校友回母校团聚和讲学。真正的校务还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责任制,我们从旁帮助一下。” 

02.jpeg

国务院副总理兼校务委员会主任王震(中)来校视察(右为上海市委书记王一平)

以王震为主任、柴树藩和邓旭初为副主任的校务委员会的建立,为学校的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的领导。一批卓有成就、在国际上声誉显赫的校友,如王安、顾毓琇、葛守仁、朱传榘等相继回国访问,王震和柴树藩先后会见了这些知名人士,欢迎他们为祖国建设、为交大的发展多做贡献。1979年6月15日,上海交大83周年校庆大会的前一天,王震还以校务委员会主任的名义,在上海锦江饭店接见并宴请了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的美籍校友和华裔学者29人及其家属。席间,王震热情致辞,希望校友们常回家走亲访友,讲学交流。校友们从母校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的崭新面貌,更加放心地回来,高兴地推动中美交流。该届校务委员会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使学校在改革开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

03.png

1979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83周年校庆,王震接见出席校庆的海外校友

兼任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的柴树藩,自1977年12月出任第六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成为上海交大的直属上级领导。在他走马上任伊始,上海交大为拓展学科发展、振兴学校事业,党委书记邓旭初等人于1978年1月专程赴京请示工作,向新领导提出了脱离六机部的想法。双方坦诚交换意见后,柴树藩恳切地说:“交通大学有东方MIT之称,应保持过去的办学特点,吸取世界各国办学的好经验,把上海交大办好。上海交大虽然归六机部管理,但它是全国性的。上海交大不是造船学院,而是我国一所综合性的理工科院校。国家把上海交大交给六机部管理,今后我们会把上海交大的问题解决好。造船是上海交大的主要专业,当然上海交大首先必须把它办好,但其他专业,只要国家需要,我们也会积极支持。专业名称不必都戴上‘造船’的帽子,大学不应搞得专业面太窄。应发扬上海交大的特点:基础要打厚,适应性要增大。要恢复理工结合。”柴树藩还说自己刚来当部长,情况还没搞清楚,但他明确表态,不同意上海交大离开。通过这次看似充满矛盾的短暂会晤,柴树藩以其对学校特点透彻又准确的分析说服了上海交大同志,更以一片真诚留住了上海交大。1978年2月,国务院批准上海交大恢复为全国重点高校,以六机部为主,同时接受六机部和上海市的领导。

04.jpeg

1980年1月,六机部部长兼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柴树藩(右2)来校视察工作并参观实验室

上海交大归属六机部领导的日子里,柴树藩经常亲临学校了解情况,不遗余力地推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改革,从政策及财力、物力上给予全力支持。时至今日,许多亲历改革开放初期学校建设的“老交大人”满怀感激地怀念:有了柴树藩部长和六机部其他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各项改革才得以顺利进行。

1982年,六机部改制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柴树藩出任董事长和党组书记。此际,随着学校改革的深入和教育事业的振兴,上海交大再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来主管已经日益不适应了。于是,邓旭初等学校领导又一次到北京汇报归属问题。虽然柴树藩对学校建设倾注了许多心血,也产生了浓厚感情,但出于为学校发展前途着想,这位深得交大人敬重的开明部长爽快地赞成“交大仍回到教育部为好”。1982年7月30日,教育部、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向国务院上报《关于改变上海交通大学领导关系的请示》。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将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上海交通大学移交教育部领导。

此次领导关系的顺利变更,使上海交大及时列入教育部主管的国家重点建设学校。1984年4月2日,经国家计委、教育部研究论证,国务院批准,上海交大被列为重点建设、重点投资的10所大学之一,当时高教界称之为“重中之重”。这为学校日后的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来源:盛懿、孙萍、欧七斤:《三个世纪的跨越——从南洋公学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孙萍
何菲(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