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迎接上海解放

交大党史故事

1949年4月底5月初,中国革命已胜利在望。国民党当局还在作垂死挣扎。“四·二六”大逮捕当天,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下令军队进驻各大学,限令各校3天内紧急疏散。面对突如其来的形势,交大有些学生提出誓死保卫交大,不让军队驻校。就在敌人公布限期紧急疏散的当天,上级党组织的领导立即来交大与党总支书记庄绪良等人认真分析,果断作出决策:要避敌锋芒,保存力量,不能硬拼,把主要力量转移到校外,要尽快在校外建立党内的组织联系制度。同时落实各项措施,保证学生安全,保护学校财产,配合解放军进城以迎接上海解放。

图1  庄绪良.jpg

庄绪良

先是紧急疏散,建立联络网络。在学校被迫解散的情况下,党总支统一党员、积极分子的思想,有条不紊地组织撤退。总支通知党员、新青联会员,严禁走近交大周边马路,并规定比较暴露的学生自治会和社团骨干,不准住在自己家中,逐个落实隐蔽居住的地方。在险恶的形势下,继续保持党组织建制,总支委员集中在永嘉路顾毓锈家,各分支委也各自建立据点。为便于领导,暂停新青联总部的工作,各分部由各党分支直接领导。经过一周的紧张工作,从党员到新青联会员,从会员到广大群众建立起联络网,层层设立联络点,并确定安全标志,制定上下联系的严密制度,保证一有指令能自上而下,迅速传到全党、全体会员和广大群众中去。就这样,以党员,新青联会员为核心,班级为基础,将散布在市区的近80%的学生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建立了全校学生联络网。

学生自治会转入地下,继续发号召、布置任务。它的喉舌报《交大生活》继续编写出版,在学生中广泛传阅。当时,陈启懋同志为新青联总部起草一份分析形势迎接解放的指示,为不被敌人发现,由许国奉译成英文,做成讲义的形式,上标“CHEMISTRY”,在新青联会员中传阅。

图2  老年陈启懋.jpg

老年陈启懋

组织师生,转移设备。在限令疏散的二三天内,发动师生把设备、仪器、图书等紧急转移到校外安全地带保存。学生自治会建立了留守班子,利用校方合法地位,布置校工中地下党员朱骏等少数骨干留在校内,团结留守人员(校方组织20多名校工,发给证件和臂章,作为留校看守人员)做国民党驻军工作,保护学校的图书、设备、仪器等等。物理系设备多而精密,一时无处转移,师生们急中生智,将其转移到实验室地板下,搬进“地下室”。航空系把实验室的精密仪器与航空器材打包装箱,转至新中内燃机厂仓库内,以免受国民党军队破坏。化学化工系党员组织师生,由系主任出面,把实验室和实验工厂的仪器设备转移到附近工厂妥善保管起来。

图3  解放前夕地下党员为保护校产,参与留守工作时所佩戴的臂章(档号:SW-03-0094).JPG

解放前夕地下党员为保护校产,参与留守工作时所佩戴的臂章

组织人民保安队,开展社会调查。为迎接解放,早在3、4月间,中共上海市委要求:秘密组织人民保安队和宣传队,保护工厂、学校、机关、仓库及公共场所,不被敌人破坏;为人民解放军作向导,协助人民解放军维持地方秩序;监视战争罪犯;瓦解敌军,收缴敌人武器。交大党总支立即通过党和“新青联”组织迅速在原护校总队的基础上,组织建立起1200多人的交大人民保安队和人民宣传队。另外交大夜校也组成一支人民保安中队,下设4个分队和一个救护队。保安队成立后,即开始对交大附近地区的工厂、街道里弄、棚户区进行社会情况调查。调查的内容主要有四方面:一是沪西一带地形地貌;二是了解国民党军警设置的地堡和岗哨的情况;三是河流、桥梁及沟渠的情况;四是沿途的工厂、学校、仓库及大型建筑物情况。人民保安队员分组出动执行调查任务。各组通过调查,分别画成地图。疏散期间党组织再把各组的地图交给工学院的李以钧、李德元绘制成一份交大附近的详细的社区地形图。他们在5月20日前就完成任务,再转送给人民解放军。5月26日,人民解放军第27军正是按照地下党提供的地形图从沪西一带进入上海市区的。

加强宣传,展开对敌人的政策攻心工作。学校虽被迫疏散,上海学联的《学生报》也决定停办,但是在党的领导下,学生中的积极分子仍然组织起来通过他们和广大学生取得了联系,坚持宣传迎接解放。一是继续油印毛泽东为新华社写的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中宣布的“约法八章”等。这些资料有的加盖了刻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挺进部队”的印章,散发到各校,配合他们投寄给反动军警分子,用以政策攻心,瓦解敌人。在校内,党总支组织印制了警告信,以“新四军先遣部队”、“上海人民战犯调查委员会”名义寄给校内特务分子和重大特嫌分子,宣传党的政策。二是印制“人民保安队”和“人民宣传队”所需要的臂章,加盖“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大印后,再去印刷,准备在解放军进入市区后使用。

图4  1949年5月,欢庆解放的交大学生们扭起了秧歌.jpg

1949年5月,欢庆解放的交大学生们扭起了秧歌

5月24日晚解放军部队突入徐家汇,驻扎在交大校园的国民党军队闻风逃窜。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交大得以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5月25日晨,徐家汇地区全部解放。中午,一面鲜红的大旗在交大校门口升起,人民保安队守卫着学校的大门,学校“九头鸟”扩音机重新广播,播出了“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下午交大学生纷纷回校,清理校园,书写“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横幅、标语,制作小旗,刻印欢迎解放的传单,投入热烈的欢迎活动。从当天起上海学联在交大文治堂公开办公。27日,上海宣告全部解放开始。28日交大被迫疏散至中华学艺社的学生们全部兴高采烈地返回徐家汇校园。

图5   “九头鸟”装置.jpg

“九头鸟”装置

在这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交大党组织出色地完成了各方面的任务。他们团结全校师生员工,顶住搬迁、破坏、疏散等高压,把学校完整地保存下来,交到人民手里。还配合上海解放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国民党开了装甲车,架着机关枪,进校大逮捕,四处追查搜索,企图一举摧毁革命力量,但交大党总支在党的正确方针政策指引下,采取灵活的斗争策略,紧紧依靠群众,不仅未被打垮,而且更加发展壮大。绝大多数师生员工坚持了斗争,经受了考验。交大人在斗争中得到培养和锻炼,他们既有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又坚信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奔赴新中国建设的各个岗位,成为共和国建设的栋梁和骨干。

图6  交大师生庆解放迎接管.jpg

交大师生庆解放迎接管

图7  1949年6月15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命令(文字第壹号令)_副本.jpg

1949年6月15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命令(文字第壹号令)

交通大学党的组织从1925年建立支部以来,在十年内战,八年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以顽强的革命斗志和大无畏精神,在如火如荼的学生运动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逐渐走向成熟,成为民主堡垒。 经过20多年的艰苦斗争,终于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迎来胜利的曙光,走向光明,开始了建设共和国的新的征程。

图8  《解放日报》刊登军管会接管交大消息.jpg

《解放日报》刊登军管会接管交大消息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盛懿
何菲(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