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真假和平辩论会

交大党史故事

1949年初,南京国民党当局玩弄“和谈”阴谋,妄图苟延残喘。1月14日,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揭穿了蒋介石求和的虚假面目,并提出中共愿意在“惩办战争罪犯、废除伪宪法”等8项条件的基础上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毛泽东的声明得到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热烈拥护。一星期后,蒋介石被迫“引退”,李宗仁任代总统。李上台的第二天,就发表声明,表示愿以中共所提八项条件作为基础进行和平谈判。

3月间,上海一些报纸也散布“中共表示,对于惩办战犯可以考虑让步”的传言。一时间,到处传播着和谈之声。有的学生一时看不清国民党反动派的本质,故而对“和谈”存有幻想;有的学生认为国民党在战场上吃了大败仗,不老实也得变“老实”点,和谈有希望了。有些学生对共产党提出的和谈“八项条件”不理解,认为这会堵死“和谈”的大门。校内个别特务学生甚至鼓吹所谓“以长江为界,南北分治”的“南北朝”论调。总之,部分师生将国民党政府“和谈”阴谋与群众的和平愿望混在一起,“假和平”还是“真和平”一时辨别不清。

击破“和平”幻想是当务之急,1949年3月初,中共上海市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发动蒋管区群众运动配合我党同国民党谈判斗争的指示,布置各校党组织开展揭露假和平,争取真和平的群众运动。交大党总支决定开展一个宣传活动,由学生自治会出面组织一次以“真假和平”为题的全校性辩论会,通过辩论来宣传党的主张,阐述毛泽东《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论点,揭露国民党“和平”的真面目,达到澄清思想,提高觉悟,破除幻想的目的。

图1  1949年毛泽东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jpg

1949年毛泽东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为了开好“真假和平辩论会”,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如辩论会中揭穿国民党假和平、真备战的正方首席代表由谁来担任?这是摆在总支面前的一个难题,因为他是革命方面的发言人,必然会暴露在虎视眈眈的敌人面前,得冒很大的风险。这时总支委员穆汉祥提出由他来担任正方代表。他说:“党组织已决定我离开交大到地区工作。我可在辩论会一结束就离校,不再在交大露面,这就可以少暴露一个交大的同志,请相信我能胜任这个工作。”说罢,他用诚挚执拗的眼光望着大家,等待总支作出决定,起初总支委员都不赞成,怎能把党的重要骨干暴露出去,后经过穆汉祥的反复阐述理由,大家终于承认他是最合适的人选。上级党组织批准了交大党总支的决定。就这样,穆汉祥在离校前进行了一次英勇的战斗。

图2  穆汉祥.jpg

穆汉祥

1949年3月下旬,学生自治会在党总支领导下由学生系科代表大会出面,于上院114教室举行“真假和平辩论会”。会前,交大党总支书记庄绪良亲自召集正反方代表穆汉祥及徐裕光,对整个会议的要求、开法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安排。

图3  庄绪良.jpg

庄绪良

开会当天,各班学生参加会议十分踊跃,会场内外,连窗台上都站满了人,约有200多人。场外草坪上还有许多群众通过扩音器收听。为了防止特务学生破坏,学生会专门派纠察维持秩序。会议由系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史霄雯主持。辩论会正反双方各派3人,正方以穆汉祥为主,反方以四年级分支部书记徐裕光为主。

会议主席史霄雯首先介绍辩论会主题:应当如何看待国民党当局所说的“和谈”,今后国家局势会怎样发展?接着,反方代表徐裕光首先发言:国民党在战场上吃了败仗,经济上搞得一团糟,物价飞涨,民不聊生,政权难以维持,不老实也变得老实一点,提“和谈”还是有诚意的;若“和谈”能谈成,对老百姓,对学生来说,肯定有利,如战火烧到上海,国军负隅死战,吃苦的还是老百姓。只要“和谈”有希望,“先停战,后谈判”也可以考虑,对老百姓也有利。

图4  徐裕光_副本.jpg

徐裕光

正方代表穆汉祥针锋相对地指出:“国民党搞的是真和平还是假和平,首先要看它的目的是什么?历史上,1945年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将毛泽东邀至重庆,经过艰苦的谈判,签署‘双十协定’,后又召开了政治协商会议,签订了‘和平协议’。但结果却只是缓兵之计,待他将部队调到东北、华北、华中部署就绪之后,即撕毁协议,发动了全面内战。现在战场上他全线失利,又出来求和了,蒋介石真的有和平诚意吗?这分明是缓兵之计的故伎重演,以缓解当前军事困境,企图重整军队卷土重来,我们决不能迷惑而上当……我们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当然,国民党当局必定要作困兽之斗,战火烧到上海会带给我们损失,但换回来的却是真正的和平。”

反方又提出,历史上蒋介石没有和平诚意,但现在是李宗仁当政,情况变了,今非昔比,说国民党没有和谈诚意,恐怕不符合事实。正方即反驳:蒋介石的“引退”其实是以退为进,退居幕后,统治机器依然如故,军队仍控制在他手里,谈判如有损蒋的根基,那也是根本谈不好的。至于说什么先把战争停下来,以后划江而治,好像可以减少人民的痛苦。其实,给了反动派以喘息时间后,伺机反扑,吞掉人民到手的果实,反而延长人民的痛苦。这是姑息养奸,是绝对不能做的。

最后大声疾呼:“同学们,我们如果像这个农夫一样怜悯这条冻僵的毒蛇,而不将它一锄头砍死,最后终将被之毒害,请大家想一想,我们能和毒蛇和平吗?”“我们应该擦亮眼睛,坚定信心,明辨是非,不要被反动派制造的种种美丽的谎言所迷惑,坚决投入黎明前的最后战斗,去迎接灿烂的明天。”最后,会议主席旗帜鲜明地支持穆汉祥的观点,并对辩论会作了简短的结论:“总之和平不能等待,和平要用斗争去争取,这就是结论。”

图5  史霄雯.jpg

史霄雯

辩论会后,交大党总支为了加强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提高群众的认识,决定编写一份《黎明的号角——争取和平和我们的任务》的小册子,以交大学生自治会的名义铅印出版,内容包括“是谁发动了内战?”“国民党的和平阴谋”“真正和平的基础”“当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以及党的和谈八项条件等,以进一步彻底揭露国民党当局的假和平阴谋。

图6  交大学生自治会编印的《黎明前的号角》宣传册-1(上交档:LS3-422).jpg

交大学生自治会编印的《黎明前的号角》宣传册

1949年4月1日,国民党政府和平谈判代表团起程飞往北平,南京11个专科以上学校的学生6000余人举行游行示威,为代表团送行,要求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共八项和平条件。代表团乘坐的飞机起飞三小时后,蒋介石授意国民党南京卫戍司令,指使军警特务凶殴示威学生,学生死2人,伤100余人。这一惨案暴露了国民党的所谓和谈是假和谈。当惨案消息传到交大,学生们对反动派制造暴行深恶痛绝,义愤填膺。各班级以罢课、举行追悼会、座谈、募捐和慰问死难学生家属等方式支援南京学生的斗争。

4月2日全市学生的声援大会在交大体育馆举行,国民党军警和便衣特务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地把整个交大团团围住,并在几个重要路口严加防备,校外与校内学生特务紧密监视,妄图破坏和威胁会议进行。全校气氛紧张,党总支经过紧急磋商,机智决定:用帘幕遮蔽,会议照常举行,所有南京学生代表,市学联代表的发言均由魏瑚一人在幕后宣读。同时加强保卫措施,由分支部负责组织30余位身强力壮的男学生在舞台前后层层站岗,各通道和后门派专人把守,万一发现险情时,保护台上学生安全转移。在交大党总支的周密部署下,会议在严肃紧张的气氛中顺利进行,特务学生和便衣特务慑于会场声势,无可奈何。

这场关于真假和平的辩论会,是解放前在交大校园内举行的最后一次全市性大会。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盛懿
何菲(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