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不放寒假,反对迁台

交大党史故事

1948年末,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相继取得伟大胜利。国民党政府败局已定,妄图把工厂、学校迁走,物资运出,破坏城市的物质基础。这时党中央指示上海地下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发动群众,反对国民党的破坏,保护工厂、机关、学校,配合解放军接管城市,维持社会秩序及迅速恢复生产。

当时国民党当局为了破坏我国解放后的教育建设事业,为了摧毁学生运动的堡垒——交通大学,扼杀交大的革命力量,企图将交大迁往台湾。于是交大地下党组织通过学生自治会,发动师生展开1947年后的又一次护校斗争。

图1  1948年5月4日,建在交大上院、中院南面大草坪上的“民主堡垒”。_副本.jpg

1948年5月4日,建在交大上院、中院南面大草坪上的“民主堡垒”

1948年底,国民党政府传出要把交通大学迁到台湾的消息。交大地下党立即通过学生自治会做校方及教授会的工作,向他们揭露国民党的阴谋,并发动学生,团结教授会,团结教职工和广大校友,共同反对迁校,开展护校应变斗争。当传闻学校迫于反动当局的命令,曾派总务长陈本端教授去台湾察看过校址时,学生自治会执委立即研究对策,并派黄贻诚作代表去陈本端教授家了解情况。陈教授出于所处的地位,既不肯定,也不否定地答道:“台湾这么小地方,如果许多大学都迁过去,是会把它压沉的”。话不多,但校方的意图已经探明:不主张迁往台湾。于是,交大党总支研究认为,如果放了寒假,敌人可能会耍两个阴谋:一是趁机抓人,将交大的进步力量打跨;二是,国民党政府很可能利用放寒假,学生回家,趁机派军队进驻学校,强行宣布将学校迁走。

12月3日,学生自治会于上院114室召开系科紧急代表大会,作出决议:(1)任何情况下,决不迁校;(2)推派校方、教授、学生、工警代表去向南京教育部要求借发员工薪金三个月,学生公费三个月;(3)请校方节省开支,设法储粮;(4)为维持学校安定,寒假期间请行政人员、教授和学生不要离校,继续上课。会后,根据决议精神,自治会又对不迁校的步骤作了安排。

第一步要争取校方的支持。既然了解到校方不愿迁校,只要学生发动起来,并争取教师的支持,造成不放寒假,集体护校的声势,校方有可能支持学生的要求;第二步,要争取教授会的支持。自治会代表曾走访教授会,陈石英教授明确表示“只要学生系科代表大会要求不放寒假,教授会可以考虑支持”;第三步,要取得学生的坚决支持。自治会的干事们首先草拟一个不放寒假,继续上课的方案;然后通过“三八联谊会”“三九社”“四○社”“四一联谊会”的班级社团组织发动各班学生开展“不放寒假”的大讨论。虽然开始有些学生希望寒假回家团聚,但经过党员与积极分子宣传,全校82个班级有49个班级贴出要求学校不放寒假的大字报。

图2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士、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陈石英_副本.jpg

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陈石英

12月27日,学生自治会专门召开系科代表大会,再一次讨论了关于不放寒假的问题。会上大家认为:政府当局迫害交大,正想乘虚抓人、破坏。我们应该变“虚”为实,留校不放寒假,团结起来,粉碎迁校抓人的阴谋。如果学校迁到台湾,个人的前途与生活是没有出路的。所以,春节与家人团聚事小,而迁校事大,我们要做最大的努力“反对迁校”,而且不放寒假,我们可以在春节期间大搞各种文娱活动,让学生过一个丰富多彩而有意义的寒假,以“缓解同学思乡之情”。会议最后通过要求不放寒假,继续上课的决议,并把决议分送给校长、教务长、教授会以及各系主任,请求采纳;同时送讲师助教会、职员励进会、校工会请求支持。

然而,斗争并非一帆风顺。12月22日学校第四次教务会议已经议决,不同意学生不放寒假继续上课的请求。原因是改变教学计划涉及面广,不宜变动。由于地下党总支的领导和发动,“不放寒假”已成为群众的呼声。王之卓校长得知后说:“如果教授会也有这样表示,可以考虑不放寒假。”1949年1月10日,教授会召开会议,一致同意学生自治会的请求。第二天,校务会议正式决定不放寒假,本学期结束后即准备继续上课。

图3  王之卓校长(1948-1949年在任),河北丰润人,我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的奠基人、当代中国测绘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_副本.jpg

王之卓校长(1948-1949年在任)

为了让学生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学生自治会组织大规模文艺活动,通过义演,募集应变经费。学生自治会先后联系组织了五六台大型演出,邀请了赵丹、黄宗英、周小燕等文化界名人来校演出。邀请上海戏剧专科学校来演话剧《原野》(曹禺著)。校内学生还出演大量歌舞、活报、话剧。当时没有演出剧场,学生自治会就组织各系学生和社团,共同努力将尚未建成的文治堂架上电源,接上水管,挂上天幕,安上灯光,挂上门窗帘,摆好座椅,硬是将一个仅有混凝土结构空壳子礼堂改装成可容纳1600人的剧场。演出持续了两个多星期,调动了数百位学生前来服务。有的售票,有的当纠察,有的在后台负责道具、灯光、化妆、布景等等……全市大中学校学生都成队前来观看,夜晚回不去就由交大学生组织通宵联欢,讲时事形势,学革命理论、学唱歌跳舞,做游戏,彻夜不眠,校园里热闹非凡。

图4  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1915-1980)_副本.jpg

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1915-1980)

图5  民国报纸上登载的《原野》宣传广告_副本.jpg

民国报纸上登载的《原野》宣传广告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盛懿
何菲(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