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调整党组织与发展新党员

交大党史故事

1948年秋,解放战争已进入战略决战阶段。蒋介石政府为挽救败局,颁布“改革经济”“肃清匪谍”“安定后方”等一系列法令,更加疯狂地镇压国统区的民主斗争。在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里,随着一批暴露党员和积极分子的转移和撤离,党的组织迫切需要调整和充实。

为了保证党对学生运动的领导,党总支决定将原来按系科建立的垂直支部全部按年级建立三八、三九、四〇、四一级分支部。党总支委员只有庄绪良、穆汉祥、陈启懋等三人,庄绪良任总支书记。上级党委派俞宗瑞联系与指导交大总支的工作。总支委员分别联系各个分支部。由庄绪良负责联系三、四年级党分支部;陈启懋负责一、二年级党分支部;穆汉祥负责联系交大学生自治会党团。分支部委员分别联系党小组成员,个别党员根据工作需要实行单线联系,如庄绪良直接联系魏瑚,魏瑚直接联系黄旭华等。

图1  庄绪良_副本.jpg

左起:庄绪良、穆汉祥、陈启懋(老年)、魏瑚、黄旭华

随着斗争形势的变化,党总支成员几次充实调整。1949年2月,穆汉祥调地区工作,总支先后又补充吕甦、张仁昶、赵国士、严祖礽为委员,庄绪良仍为书记,陈启懋为副书记。吕甦原为徐汇区中学分区委委员,调入交大后任总支组织委员。2月份,为了迎接解放斗争需要,上海市委决定全市党的组织系统由原来按产业划分改为按地区划分。原上海市学委和国立大学区委撤销,吴增亮同志担任徐(家汇)龙(华)区委书记。交大党总支改由徐(家汇)龙(华)区委徐汇学委领导。徐龙区委徐汇学委书记俞宗瑞同志继续负责领导交大总支。

图6  张仁昶_副本.jpg

左起:张仁昶、吴增亮、俞宗瑞

这一时期,交大党的组织在激烈的斗争中,得到迅速发展,到1949年4月,已建立了包括一至四年级党支部和宣传、文艺党支部,以及学生自治会、社团联、“新青联”、调查研究党组等在内的10个党的组织。至5月27日上海解放前,在校党员有198名。

在组织迅速发展的同时,上级党组织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上海解放后的干部需求,提出大力发展党员的要求。还派来专职干部从事发展工作,并将发展新党员的批准权限下放到学校党总支委员会。

当年从一个青年学生转变为共产党员,都有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首先是破除对国民党的幻想。作为理工科的大学生,很多学生入校时抱着“科学救国”的理想。但在当时条件下,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尤其是在1948年下半年到解放的这段时间里,垂死挣扎的国民党,为了打内战,滥发钞票,物价一天涨多次,全不顾百姓死活。在残酷的事实面前,学生们看清了反动政府的本质,完全破除了对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幻想,对他们只有绝望和愤怒,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革命,推翻反动政权,国家、个人才有出路。

那么“打倒国民党,共产党是否能行?中国是否还有第三条道路”?在交大校园里,在地下党领导的各种活动的熏陶和教育下,在反美蒋斗争的实际锻炼和考验下,尤其是在解放战争势如破竹的胜利形势鼓舞下,给了这批积极分子以很大的振奋和启发,这时党组织又秘密地向他们介绍解放区的情况,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政策,进行马列主义的启蒙教育。与此同时,他们还看到身边党员处处以身作则,关心同学,政治表现突出,学习成绩优异,为自己树立了榜样。不少学生觉悟了,要求入党。土木系鲁祥麟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看了苏联小说、鲁迅的书及《新民主主义论》《白毛女》,我才在那黑暗的世界里看到了一处光明,那就是苏联,我在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大地上,看到了一块光明的天,那就是毛主席领导的解放区。我开始懂得了一个道理,只有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我寻找共产党,我要求加入共产党。” 

图9  鲁祥麟_副本.jpg

左:鲁祥麟;右:李新庚

又如化工系一年级学生李新庚,在1948年秋季入学时,曾信誓旦旦地向父亲保证,入学后,一定专心学习,决不参加政治活动,然而,在风云雷动、翻天覆地的革命形势下,一方面是腐朽没落的国民党,另一方面是欣欣向荣的共产党,如此鲜明的事实对比,使他在半年的时间里,很快就从一个正直的青年学生转变为中共党员。

图11  黄旭华交大毕业照_副本.jpg

黄旭华交大毕业照;上海解放后,“山茶社”社员在交大校园内合影(前排卧者为黄旭华)

当时发展党员的步骤,一般先发展其为“新青联”会员,然后再从会员中选择优秀的经个别履行手续后吸收为正式党员。魏瑚、黄旭华、史维祥、张寿等一批积极分子也在这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黄旭华1945年在重庆考进交大造船系,与厉良辅等一起参加山茶社。在1947年纪念“五四”文艺晚会,“反饥饿、反内战”“救饥救寒”活动中他们上街宣传,到各院校演出。1948年上海市学联在交大召开纪念“五四”营火晚会、“五二〇运动周年纪念”、“反美扶日”等多次宣传活动中,黄旭华教学生唱革命歌曲,热情澎湃的歌声成为斗争的力量和武器,黄旭华也成为文艺宣传的骨干。在护校运动中他还和山茶社学生一起连夜赶制标语、横幅、旗子。晨社成立后,他和魏瑚一起开展大家唱、大家跳。在山茶社开展文艺活动的同时,他学习了《大众哲学》《辨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社会发展史》等有关书籍和资料,以革命理论指导斗争实践。1949年3月,黄旭华经陈如庆介绍光荣参加中国共产党。他一生从事科学研究,成为我国核潜艇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这一时期,交大党员人数迅速增加,如一年级分支部党员人数从入校时的7名发展到41名,是入学时的6倍。至上海解放时,在校生不到3000人,党员总数已从1948年底的40多人增至198人,其中还不包括已转移离校的学生。这就为交大师生战胜敌人,迎接胜利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盛懿
何菲(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