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山雨欲来风满楼”——大撤退后的应对

交大党史故事

“反美扶日”斗争的胜利,使蒋介石政府更加恼羞成怒,1948年6月29日国民党机关报《中央日报》发表社论,提出对爱国学生与其“养痈贻患,不如操刀一割”,扬言要“当机立断,斩草除根”。1948年7月28日,中央日报社发表社论《肃清间谍的间谍》,直指交大学生运动:“上海方面我们唤起政府和社会注意,千万不要忽视交通大学。交通大学在上学期之内是匪党职业学生所夸称的‘民主场’,他们的公开活动都在交大举行,在暑假之内,交大又变成了南北各地职业学生匪党间谍的‘民主宿舍’。交通大学在又造成了苏维埃租界,在国家之内自成一个独立国家”。教育部密电上海市政府,对学生破坏秩序,危害国家的重大违法行为不能再事姑息,要严予惩办。上海市政府吴国桢、潘公展、宣铁吾等人召集大学校长训话,并宣布各校学生不准开会、不许在校外活动、禁止其他学校学生入内、严厉监督学生行动等四项措施。

【图1】1948年7月28日,南京《中央日报》发表社论“肃清间谍的间谍”_副本.jpg

1948年7月28日,南京《中央日报》发表社论《肃清间谍的间谍》

【图2】马肇璞.jpg

马肇璞;1948年5月,上海市警察局调查马肇璞等学生的公函

此时的上海可谓“黑云压城城欲摧,山雨欲来风满楼”,在“反美扶日”运动中颇具影响的交大则更是被镇压的首要目标。估计到敌人会采取大逮捕的手段进行疯狂迫害,为了避免损失,交大党总支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暑假前及时果断地采取了隐蔽转移措施,将一部分已明显暴露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包括学生会理事以上的学生先后撤退到解放区或转移到其他地方。另外还输送一批未暴露的毕业生到解放区工作。对未撤离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也在暑假中作了妥善安排,有的参加教学实习、下乡活动或考生服务工作,有的暂时隐蔽起来。因此,1948年8月26日,当国民党以特刑庭的名义来校大逮捕,欲拘捕马肇璞、吴振东等16位进步学生,传询李毓珽等19位进步学生时,由于事先得到情报,敌人基本上扑了个空,党组织力量基本没有损失。

【图4】大学时代的俞宗瑞.jpg

大学时代的俞宗瑞、庄绪良

一批骨干撤退后,如何认清形势,教育群众,继续开展斗争,成为学校地下党组织急需思考的问题。8月底,新成立的交大党总支在执信西斋108室召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国立大学区委委员、负责联系交大党总支的俞宗瑞、总支书记庄绪良、总支委员穆汉祥等。俞宗瑞首先传达了8月22日中央关于“蒋管区斗争要有清醒头脑和灵活策略”的指示,强调仍然需要坚持“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十六字方针。

【图6】论联合政府.png

学生资料组印行的《论联合政府》

交大党总支先在党内组织党员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毛泽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著作及党的白区工作十六字方针等有关指示精神。由于前线战事节节胜利,党内有些同志认为胜利在望,敌人已自顾不暇,可以采取大规模攻势,一举消灭国民党政权。针对这种思想和情绪,党组织明确表示这不符合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指出从全国来说革命形势发展很快,解放战争胜利的时间将大大缩短,但同时必须看到在国民党统治区,特别是大城市中,总的力量对比还处于敌强我弱的环境。

通过学习,大家对党的白区工作方针有了比较全面深刻的认识,认为工作重点应该深入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要保护和积蓄力量,最后配合解放军解放上海,防止在最后阶段到来之前过早过多的暴露和损失力量。形势越是接近胜利,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防止敌人的破坏和突然袭击,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要把党的组织隐蔽在群众之中,形成铜墙铁壁,使敌人摧毁不了。

在地下斗争的环境下,学习的顺序是采取先党员,后积极分子,学习的方法由上级领导传达,党员自学,秘密阅读,个别交谈,以党小组为单位集体讨论等方式进行。学习内容有时阅读进步文艺书籍,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年近卫军》以及《大众哲学》等,有时也秘密传阅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手抄本摘要、斯诺的《西行漫记》、赵树理的《李有才板话》、丁玲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等,让大家了解解放区“山那边呀好地方”的真实情况。通过学习,大家坚定了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有的学生说:“读了这些书,真是醍醐灌顶,使我心明眼亮。”

经过1947、1948年群众性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运动及争民主的斗争,加上党组织通过学生自治会开展的各种活动和学习,学生中已经形成一批政治觉悟较高,拥护共产党的主张,要求进步的积极分子。大批骨干撤走后,党总支吸收了一批积极分子入党。各支部的党员在发动群众斗争过程中,注意发现积极分子,主动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思想倾向,斗争表现,然后研究如何开展工作。针对有的学生对共产党,对形势、前途存在不少疑虑,党员就以朋友谈心方式,进行了解和交流,帮助其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根据不同对象和积极分子情况,党员与他们交朋友,谈形势、谈理想,有的则指导积极分子看有关革命书籍。经过考察,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盛懿
何菲(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