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反美扶日”公断会

交大党史故事

由于斗争的尖锐复杂,上海政府当局对交大的迫害步步紧逼,开始杀气腾腾地威胁要将学生自治会成员送交军事特种刑事法庭审讯,校长程孝刚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不得不声明辞职。加上原来系主任的集体辞职,在一部分同学中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学生自治会的一部分成员产生了会不会脱离群众的担忧,也准备用集体辞职的策略来争取主动,这种意见一度占了上风。经过讨论,作出了学生自治会20多位干事总辞职的决定,并于6月18日贴出了辞职布告。

国立大学区委和交大党总支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在敌人的神经战和意在欺骗舆论的威胁面前,群众需要的是坚强有力的领导去揭露敌人,带领群众和敌人展开斗争,学生自治会在这个时候采用集体辞职的策略是不适当的。由于反美扶日运动的爱国性、正义性,正日益深入人心,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只要进一步把群众发动起来,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吴国桢的神经战是完全可以粉碎的。党总支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一面说服学生自治会党团主要骨干正确认清斗争形势,坚决领导群众,夺取胜利;一面发动广大学生坚决支持学生自治会,坚决反对吴国桢的神经战,坚定不移地把反美扶日的爱国正义运动坚持下去。党总支通过社团联组织了通宵的讨论,进行充分透彻的说理,统一了广大积极分子的思想。学生自治会全体委员会议也经过长达三小时的讨论,决议撤消集体辞职的请求。

这时,在吴国桢授意下的特刑庭准备开庭,交大学生自治会要出庭受审。上级党组织指示交大总支:一、不承认特刑庭的合法性;二、再次责问吴国桢爱国何罪;三、交大自行组织“公断会”,邀请各界人士公开论断交大学生与吴国桢之间谁是谁非。

【图1】唐文治晚年照_副本.jpg

(左)唐文治老校长;(右)张元济老校长

学生自治会组织了大批骨干四出联系邀请各界代表,李君亮根据区委和总支指示,到包达三先生家中和马寅初、盛丕华、张絅伯、沈子槎、邱文奎等先生商量,共同分析形势,商定了召开公断会和主要出席对象的方案。除了有声望很高的海上十老、救国会七君子、六二三上海人民代表和知名度很高的专家、教授参加外,还由马寅初先生亲自出面代邀宣铁吾的秘书长方秋苇和国民党政府立法委员周一志、吕克难等人参加。学生自治会同时也向吴国桢、潘公展、方治等发出了请帖。“海上十老”中的唐文治、张元济两位老先生都曾担任过交大校长,对交大学生正义行为极为关怀,但因年事已高,不便行动,他们应学生自治会常委章斐然之请,6月21日在《大公报》上发表了义正词严的给吴国桢的公开信,充分肯定交大学生反美扶日的爱国性、正义性,告诫吴国桢要“善为利导,并以保全善类……勿再传询”。老校长的严正态度,大涨学生志气,对吴国桢则是当头一喝。

【图3】反美扶日公断会会场—体育馆_副本.jpg

反美扶日公断会会场—体育馆

6月26日晚,各界代表公断会在交通大学体育馆举行,交大学生近2000人参加。体育馆前的过道上贴着许多标语口号,扩音器里传出了“团结就是力量”、“义勇军进行曲”等雄壮的歌声,会场正中挂着一条“反美扶日公断会”大横幅。各界人士在公断席上就座的陈叔通、马寅初、许广平、史良、王造时、张志让、张絅伯、陈维稷、漆琪生、方秋苇、周一志等近30人。交大学生自治会主席吴振东主持了大会,向大会汇报了交大反美扶日运动的情况、吴国桢对交大发动的神经战,请与会者评理、公断,说明也向吴市长发了正式请帖,吴国桢无故缺席,但可以缺席公断。

前清翰林、民族工业家陈叔通老先生首先发言。他说:“吴市长说反美扶日是受少数人操纵,今天来校一看人多极了,情绪很热烈,哪里是受人操纵呢?反美扶日是举国上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百是而无一非,美国扶植日本对我中华民族生死存亡息息相关,我们同是中国人,岂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吴市长说你们反美扶日不是爱国,我看说这种话的人便是卖国!”全场一片热烈掌声。

七君子之一史良女士发言说:“诸位反美扶日之举,动机是爱国,行动是正义,我查遍古今中外法典,找不出诸位犯法的条文,而吴市长和学生搞神经战,还口口声声限期答复,否则将予传询,这倒是真正的犯法,法律规定市长无传询权,他是犯了威胁恐吓之罪。我来当诸位的义务律师。”

张志让先生紧接着发言:“十二年前史良先生等七君子以爱国之罪被国民党传询入狱,我是辩护律师,今天国民党故伎重演,我愿意再当一次和国民党当局打官司的辩护律师。”

许广平女士也痛责吴国桢要传询爱国学生,是当年北洋军阀迫害她们的旧戏重演。她说:“鲁迅先生名言:‘公理自在人心’,现在反美扶日运动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可见是完全合乎公理的”。周一志、方秋苇也先后发言,周说:“我是国民党政府的立法委员,是戴不上红帽子,也是共产党不敢操纵的,有人叫我周疯子,我今天不是讲疯话,爱国确实无罪,传询确属非法”。方秋苇则用抗日战争将军的身份,揭露吴国桢当重庆市长时造成的防空洞大惨案,斥责吴国桢六三座谈会上侈言抗日有功和痛恨日本法西斯的虚伪性。

【图4】1948年6月26日,交大学生自治会召开的反美扶日公断会现场_副本.jpg

1948年6月26日,交大学生自治会召开的反美扶日公断会现场

公断会愈开愈热烈,掌声、口号声此起彼伏,真正成为审判国民党当局奴才外交的人民法庭。公断会经过4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形成论断:“反美扶日运动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全国性爱国运动,不犯法,更绝不可能受人操纵”。最后张絅伯、马寅初以交大校友身份表示坚决和爱国的交大同学在一起,“吴国桢要你们坐牢,我们一起去!”全场欢声雷动。公断会彻底粉碎了吴国桢对交大的神经战,取得了政治上的重大胜利。

交大学生对吴国桢神经战的有力反击,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第二天,《正言报》发表了“交大公断会,吴市长被缺席判决”的消息,并且报道说公断会“情绪颇为热烈,一致认为反美扶日运动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兴,也是媲美五四运动的爱国运动”。《大公报》对公断会的情况以及会上17位知名人士、专家教授发言的内容,作了生动的报导,先后发表了多篇社论和专论,举行日本问题专题座谈会,和学生的反美扶日运动相呼应,表示对学生爱国行动的支持。此后,在全国各地的反美扶日运动风起云涌,更加广泛深入地展开。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欧七斤
漆姚敏(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