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民主堡垒”

交大党史故事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破坏《波茨坦宣言》和彻底解除日本武装的决定,加紧扶植日本军国主义,这对中国人民和世界和平都是一个严重威胁。但是国民党当局顺从美国意志,追随扶日政策。1948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明确提出:“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复活”。红五月来临之际,上海学委决定选择交通大学作为上海学生反美扶日运动的主战场,学委通过上海学联出面,在交通大学举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政治性集会,组织全市学生参加。

【图1】交大五四运动展览会场景之一_副本.jpg

交大五四运动展览会场景之一

1948年5月4日,上海各大中学校在交大举行营火晚会,主题是反对美国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

【图2】1948年5月4日,建在交大上院、中院南面大草坪上的“民主堡垒”。_副本.jpg

1948年5月4日,建在交大上院、中院南面大草坪上的“民主堡垒”

这日,交通大学校园布置一新,从校门到大操场,用大量学生运动历史资料的大型图片,布置了一条“从五四(1919)到五四(1948)的中国青年的道路”:沿路的彩灯路标上,依次标着“五四”“五卅”“九一八”“一二九”“七七”“一二一”“抗暴”“五二○”“1948年五四”等字样,最后一个箭头是“走向黎明”,指向营火晚会大门。最引人注目的是大操场上高高矗立的“民主堡垒”。堡垒呈炮楼式样,用竹片和彩纸搭建而成,上书“民主堡垒”四个大字。

下午,上海120多所大中学校约1.5万余学生陆续来到交大,校园里面一片欢腾。夜幕降临,营火晚会开始,一万多学生围坐在营火周围,熊熊的火光,照亮着大家。大会主席圣约翰大学的阮仁泽首先讲话,他控诉了日寇侵华的暴行,深刻揭露政府当局追随美国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军国主义的卖国政策,他大声疾呼:“千千万万同胞决不允许日本帝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侵略者的铁蹄再践踏祖国河山”。大会主持人交大吴振东宣读了国际学联的贺电。接着,国际问题专家孟宪章教授作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军国主义的主题演讲,用大量的无可辩驳的事实和数据,揭露了美蒋的祸心,激起了全场学生的义愤。此后,各校的节目在营火周围相继上演:交大山茶社演出了秧歌舞和短剧;复旦大学的司徒汉用三节手电筒指挥全场高唱“团结就是力量”“你是灯塔”和“光明赞”,唱出了嘹亮的歌声: 

同志们!

向太阳,向自由,

向着那光明的路。

你看那黑暗已消灭,

万丈光芒在前头……

【图3】1948年5月4日,上海市万余学生在交大举行营火晚会_副本.jpg

1948年5月4日,上海市万余学生在交大举行营火晚会

当象征美帝、日本法西斯和蒋介石的三个稻草人被埋葬在烈火之中时,全场欢声雷动。大会在《义勇军进行曲》雄壮歌声中胜利结束。会上成立了“上海市学生反对美国扶植日本、抢救民族危机联合会”(简称“反美扶日联”)。当日,上海学联向全市学生发出五四号召,指出民族危机空前严重,要求联合全市、全国人民,并联合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和日本的反法西斯人民,一同来向美帝扶植日本军国主义政策宣战,加紧团结,打退黑暗势力的进攻。此后,上海学界反美扶日运动的展览会、控诉会、时事报告会,及利用漫画、标语等宣传全面展开。

5月10日,上海学联在交大体育馆举行集会,欢迎国际学联秘书布立克曼女士。布立克曼于5月初来到上海,住在条件简陋的交大女生宿舍,由交大学生蔡睟盎、林家铿等人担任翻译。她参加了一周前在交大校园举行的五四营火晚会,对中国学生的生活、思想状态有着直接的体验。在欢迎仪式上,布立克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高度评价五四营火晚会的成功,赞扬中国学生的革命斗争精神,介绍了国际学联的情况,支持正在深入开展的“反美扶日”运动。

5月20日,是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斗争一周年,也是在斗争诞生、并在上海学生界已有威望的上海学联成立一周年。上海地下党组织决定召开一次盛大的学生集会,纪念五二○血案暨上海学联成立一周年,主题是进一步动员“反美扶日”斗争,地点仍然设在交大。集会原定于5月20日举行,因当日天雨改在5月22日。

【图4】1948年5月,交大等校学生参与上海学委发起的反对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运动(简称“反美扶日”)_副本.jpg

1948年5月,交大等校学生参与上海学委发起的反对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运动(简称“反美扶日”)

交大党总支、学生自治会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仿宫殿式的校门上挂着醒目的大幅标语:“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扶植日本!”“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团结起来,反迫害、争自由,争取爱国革命运动胜利!”一踏进校门,地上写着“血”底黑字:“踏着血迹前进!”让每个参加者都从上面走过的时候,唤起对五二○惨案的回忆。

【图5】交大民主广场_副本.jpg

交大民主广场

大会主席台设在大操场东面,这里临时搭建了一个可以容纳100余人的高台,天幕上悬挂着上海学联会旗,上面书写着:“热烈庆祝上海学联成立一周年”。背后的体育馆墙上贴着4幅巨型标语:“团结全国人民!”“反对美国扶植日本!”“击退一切迫害!”“争取革命运动的胜利!”对面正在兴建的大礼堂(即新文治堂)正面贴着“民主广场”四个大字。

【图6】 “九头鸟”播音器_副本.jpg

“九头鸟”播音器

5月22日下午,上海76所中等学校、26所专科以上学校,共计1万五千余人陆续来到会场。纪念活动一开始,全体学生为牺牲的学生默哀3分钟,“九头鸟”(有九只扩音器的高音喇叭)传出了悲愤而坚定的朗诵:

今天我们在这里默念,

一年来受着卑鄙的敌人迫害的兄弟姊妹们,

你们,有的流血,有的永远离开了我们,

你们光辉的名字将来永远刻在我们的心上。

一年来血的事实,比一切都更清楚地告诉我们:

“要用战斗来迎击暴力!”

一年了,“五二○”又来了,

昨天,我们只是饥饿,只是流血,

今天,我们要用敌人的刀刺向敌人的喉管!

【图7】上海学生在交通大学民主广场举行反美扶日集会.jpg

上海学生在交通大学民主广场举行反美扶日集会

大会由交大学生自治会主席吴振东主持,他宣读了国际学联、全国学联、华北学联、南京学联的来电。接着,圣约翰大学教授陈仁炳作了“反美扶日”的主题演讲。演讲后,上海学联正式命名交大的广场为“民主广场”。此前,由于上海学生的大型集会多次在交大广场举行,大家都已习惯地称之为“民主广场”。之后,交大学生林家铿指挥了一场大检阅。一万五千人的队伍,步伐整齐,编成8路纵队,绕场行进,接受学联主席团的检阅,这是一支朝气蓬勃不可战胜的力量。会上,反美扶日联合会号召全市同学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反美扶日运动,宣布发起10万人反对美国扶植日本的签名运动,提出“迅速召开对日和会、保证日本法西斯侵略势力不能复活、解散日本海上保安厅、拘捕并公审一切日本战犯”等6项主张。这次纪念大会实际上是反美扶日的誓师大会,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学生反美扶日情绪的高涨。

与此同时,去年离校到华北解放区的交大学生写来了热情洋溢的长信介绍解放区新气象,学生自治会为之题名“远方来鸿”,并用大字报的形式对外公布,还缮印了200多份通过各社团传播到同学中去。广大同学为解放区的民主、自由环境和欣欣向荣的景象深深吸引,一首歌颂解放区的《山那边呀好地方》,在交大校园内迅速传唱开来,大家向往解放区,向往新中国的早日诞生。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欧七斤
漆姚敏(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