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护校,缘何爆发

交大党史故事

1947年5月13日,在中共交大总支的领导下,交通大学近3000名学生发起声势浩大的护校运动,冲破层层拦阻,自行开火车去南京向国民党政府请愿抗议,迫使政府当局勉强同意了师生们的各项要求。

交大护校运动的爆发决不是偶然的。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以后,国民党在军事战线上的屡屡受挫,对外更加依附于美国,对内加紧掠夺和压迫,经济危机日益严重。在文化教育方面,不断削减经费开支,造成许多学校的办学经费入不敷出。由于国民党内部的派系斗争延伸到了交大,交大的处境较其他学校更为困难。当时交大校长吴保丰(CC系)与教育部部长朱家骅(政学系)并非一个派系,朱家骅为了扩充势力,经常扣压和削减交大的日常经费,以逼走吴保丰。教育部核准交大教职员为423名,却只支付302名的薪金;1947年教育部拨给交大每月经费1000万元,而学校实际开销需5000万元以上,如此巨大的缺口,致使学校寅吃卯粮,长期拖欠教职工薪金,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也日益恶化,引起广大师生的极大不满。当时交大校园内曾出现过一幅讽刺性对联:

“打内战交关(注:上海话“非常”的意思)起劲,办教育一塌糊涂。”

图1  护校运动期间校门墙壁上张贴的漫画及标语.jpg

护校运动期间校门墙壁上张贴的漫画及标语

由经费问题引发的学校危机日趋严重。先是1946年秋教育部为解决经费不足强令交大停办航海、轮机两科,之后一连串图谋肢解交大的消息接踵而至。1947年初教育部不准交大设立水利、纺织、化工三个工程系,甚至还盛传撤销已开办近30年之久的管理学院。教育当局的连续压制和打击,严重威胁到交大的生存和前途,遭到师生和校友一致的反对。护校的呼声和行动像野火春风般地在全校蔓延。航海、轮机两科学生首先奋起反抗,其他系科学生纷纷响应,要求教育部收回成命,但毫无结果。1947年3月底4月初,校园内大字报已经铺天盖地,用语也越来越激烈。4月初,1000多名学生联名开展护校运动,要求学生自治会出面领导,以更好地推动护校运动。

对于经费危机引发的各种矛盾,中共交大总支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当教授会于1946年进行反欠薪罢教时,党组织就发动学生罢课支持;同时发起了慰问教师的活动,并通过学生自治会密切注意着事态发展。党总支在中共上海学委直接领导下,分析了学校领导、教授、学生等各方面的态度,充分肯定群众要求护校的正义性,认为交大危机是国民党内战独裁政策的结果,护校运动已经成为师生员工和校友们的共同要求;决定进一步加强领导,深入动员群众,开展护校斗争。党总支通过学生自治会党团向学生自治会成员做工作。自治会迅即召开系科代表大会,成立了由周盼吾、周寿昌、张公纬(余力)、丁永康、胡国定、丁仰炎、胡荫(胡晓槐)、谭西夷(秦亦山)等学生组成的护校委员会,组织推进护校斗争。

图2  护校委员会部分成员:丁永康、胡荫、谭西夷-1_副本.jpg

护校委员会部分成员:丁永康、胡荫、谭西夷

4月8日,适逢交大51周年校庆。护校委员会邀请陈石英、裘维裕、钟伟成等教授参加护校座谈会,并向参加校庆的校友征集护校签名。5月5日,校方向教育部交涉,仍然没有结果。广大学生强烈要求护校委员会派代表和吴保丰校长共同赴京请愿。教授会表示支持,老校长唐文治也呼吁“团结一致,共赴校难”。护校委员会随即派出周盼吾、张公纬和航海、轮机两科的代表各1名,与校长吴保丰同去教育部交涉,却遭到教育部长朱家骅的斥责,蛮横地拒绝了交大师生的一切请求。

请愿师生代表返沪后,学生自治会和护校委员会决定立即召开全校学生大会,由周盼吾、张公纬汇报请愿经过。当讲到朱家骅态度强硬、请愿毫无结果时,全体学生被激怒了。“全校集体到南京请愿去!”“为交大的生存而斗争!”“找朱家骅算账去!”等愤怒的呼声此起彼伏,响彻了整个会场。同时,吴保丰也主持召开教授会,作出支持学生请愿的决议。

至此,群众性的护校运动己奔腾成潮。是日晚,学生自治会党团成员秘密开会。会议认为,群众坚决要求集体去南京请愿,群众的热情很高,党不能泼冷水,只能因势利导。会议决定,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迎接革命新高潮;党组织要站在运动前列,进一步加强领导,引导运动走向胜利;党团成员要提高警惕,组织好请愿队伍,避免与敌人正面冲突。

5月9日晚,系科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通过了全校学生晋京请愿的决议,并提出8项要求和6项行动。8项要求的要点是:交大校名不容更改,交大不容歧视;院系不容分割,航海、轮机两科不容停办;纺织、水利、化工三系必须设立;学校经费必须增加;教职员工名额必须补足;增加仪器设备和校舍;增加公费名额及公费金额等。6项行动的要点是:自10日起全校罢课,不达目的,决不复课;全体同学共赴校难,晋京请愿;联络各校,通电全国;联络校方和教授;举行记者招待会等。8项要求是护校运动的目标,使广大师生明确了斗争的方向。

图3  交通大学护校委员会宣言_副本.jpg

交通大学护校委员会宣言

学生自治会中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还通过钟伟成、裘维裕等教授与校长吴保丰沟通,获得校方对学生护校斗争的支持。吴保丰私下让总务长季文美将200万法币交给护校委员会。由进步社团愚公社负责的护校委员会交通组又通过学校附近书店金老板和吴保丰的关系,租到50多辆运货卡车,冲破了市政府不准出租汽车给交大的禁令。

图2  护校委员会部分成员:丁永康、胡荫、谭西夷-1_副本.jpg

进步教授钟伟成、裘维裕、季文美

短短几天时间内,在护校委员会的严密组织下,晋京请愿准备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护校组织设主席团统一领导,下设谈判组和主席团发言人、学生队伍的正副总指挥,还有组织组、宣传组、通讯组、联络组、总务组等24个小组,为防止特务破坏,专设学生纠察队,严密保护主席团。护校委员会组织组谭西夷根据所掌握的学生政治倾向,把学生混合搭配编成大、中、小队,使各队中进步力量居于主导地位。以曹炎为首的“知行社”成员承担了总务组,从救济总署弄来一批黑面包,解决了请愿过程中的吃饭问题。

图5  护校运动中紧张战斗着的漫画组、出版组、财会组.jpg

护校运动中紧张战斗着的漫画组、出版组、财会组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欧七斤
孙萍(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