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争取学生自治会领导权

交大党史故事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和学委关于深入群众开展分散斗争的指示,交大党组织在1946年下半年加强了日常群众工作,要求党员深入到群众中去,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服务,做深入细致的团结教育群众的工作。在此基础上,一批群众性组织和社团建立和发展起来。

全面内战爆发后,在渝、沪两部分学生当中还有相当多的学生政治上处于中间状态,他们既不愿意参加声名狼藉的“正义大同盟”等反动社团,也不敢参加政治色彩比较强烈的进步社团。交大党组织认为,这部分中间力量倒向哪一边,对交大进步力量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成败,将会产生极其重要的甚至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党组织应该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把他们争取到党的这一边来,于是决定由地下党员钱存学负责,并抽调一批积极分子,筹建“交大青年会”。1946年秋,“交大青年会”正式成立,成为交大党组织团结教育广大中间学生的一个得力助手。

01.jpg

大学时期的钱存学

图2  “交大青年会”集会登记表_副本.jpg

“交大青年会”集会登记表

1946年9月,考进交大的新生即三九级(该级学生应于1950年即民国三十九年毕业)的学生共五、六百人,但其中学生党员只有6人,开展工作有一定困难。经过交大党总支同意,决定组织一个年级性社团,取名“三九社”,以利于团结整个年级同学,开展群众性活动。年底,“三九社”正式成立,由地下党员奚祖纲担任社长。“三九社”在斗争中发动学生积极参加并做好学生自治会分配的任务,起着三九级学生会的作用。

图3  大学时期的奚祖纲(现名戈宁)_副本.jpg

大学时期的奚祖纲(现名戈宁)

图4  “三九社”申请登记表.jpg

“三九社”申请登记表

“临大”撤消后,渝、沪两部分学生合并,需要建立统一的交大学生自治会。沪校方面,在1945年下半年反“甄审”斗争中恢复建立学生自治会,深受同学们拥护信赖的周寿昌、丁仰炎被推选为正副主席。丁仰炎已于1945年7月秘密入党,周寿昌亦于其后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渝校方面,学生自治会长期把持在国民党、三青团学生手中。1946年3月经过改选,暂时失去组织关系的地下党员周盼吾和进步同学丁永康、朱启瑞(朱一新)进入自治会,自治会中形成进步势力与反动势力相对峙的局面。

交大党总支认为,必须争取学生自治会的领导权。为了避免与反动势力的公开对立,以利于争取中间群众,党总支决定不采取竞选,而采取普选的办法,先由沪校学生自治会党团成员与渝校进步社团骨干酝酿,通过党的组织和进步社团动员群众,以保证选举结果中进步势力占优势。

在这次选举中,交大党总支的基本思路是:采取系科代表大会和学生自治会理事会并存的组织体制;系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是学生自治会的常设机构;理事会、监事会由全校学生投票选举产生,系科代表是理、监事会的当然候选人。因此,在班、系中争取较多的系科代表名额,成为领导学生自治会的关键所在。在学生自治会理事会、监事会的选举中,名额分配上争取实行“三三制”的原则,即党员、党外积极分子、中间及后进分子各占三分之一。这样,有利于体现学生自治会的代表性和合法性。关于学生自治会的主要领导人选,交大党总支认为,原渝校学生领袖周盼吾在政治上靠拢党(当时尚不知他是失去联系的党员),为学生办福利得力,在同学中有威信,并且与管理学院院长钟伟成教授关系较好,有利于争取学校行政的支持,因此,决定推荐周盼吾为主席候选人,原沪校学生自治会主席、共产党员周寿昌为副主席候选人。

03.jpg

大学时期的周盼吾

对于反动分子和政治上的可疑分子,应尽量不使其当选,如果被选上,则在学生自治会分工中将其安排在较次要的岗位上,如任一般监事。而对于被选入学生自治会的党员,只有少数人编入党组,其他一律以班级群众工作为主,以避免在斗争中暴露的党员太多。

为了保证选举的成功,在学生自治会选举前,首先同三青团分子打了一个前哨战。在学生膳团中组织了一次反贪污斗争,揭露、清查三青团分子的贪污行为,并重新选举膳团干部,由党员和积极分子担任。新的膳团干部和炊事员一起千方百计改善同学们的伙食,使膳团变了样。这一斗争打击了三青团的反动骨干,提高了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威信,为自治会选举成功创造了条件。

为了保证普选方案的顺利实施,党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保证周盼吾、周寿昌的选票相对集中。当时不少同学贴出“请投关心同学福利的周盼吾一票”海报,还有同学千方百计办好膳食,为周盼吾等进步学生候选人造势。管理学院院长钟伟成还在系主任和班级长会议上为周盼吾宣传。尽管反动分子偷偷地在周盼吾等进步同学候选人名字上打“×××”,加注“奸党分子”“赤色汉奸”,恶意诽谤,但是选举结果还是实现了党总支的预设方案,周盼吾当选为学生自治会主席、周寿昌为副主席。新的全校性学生自治会成立后,交大党总支为了加强对它的领导,成立了学生自治会党组,由胡国定、周寿昌、孙增闳、丁仰炎组成。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学生自治会从帮助同学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着手,开展了救济清寒、举办讲座、组织班级学习互助,以及组织看廉价电影和大家唱、大家跳等群众性文娱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学生自治会在群众中的威信。

04.jpg

交大学生自治会党组成员:胡国定、周寿昌、孙增闳、丁仰炎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张西同
孙萍(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