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扑不灭的党支部火焰

交大党史故事

1941年12月8日,日本突然袭击美国,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占公共租界和法租界,全上海都成了沦陷区。法租界虽仍由公董局负责,实际为日本侵略势力控制,学校陷入空前的生存危机。在复杂情况下,中共江苏省学委十分重视交大的领导和党的工作,并做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如选送中学的学生党员报考交大,给学校播下革命种子;派干部单线联系交大地下党员,指导工作等。正由于交大党小组正确贯彻了学委正确领导,所以在极端困难环境下,党组织不但未遭到破坏,还团结了青年大学生,为党支部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1:1941年底,日军进占上海租界_副本.jpg

1941年底,日军进占上海租界

1942年秋季,在中学时就入党的地下党员吴增亮、冯绿荪、沈志修、胡锁明4人,经组织安排考进交大,扩大了党的队伍。在校的地下党也积极培养积极分子,把符合党员条件的“学协”成员葛一飞和王嘉祥由钦湘舟介绍先后发展入党。至此,交大中共地下党员已从3人增至9人。他们是:仇启琴、钦湘舟、葛一飞、沈惠龙、蒋淡安、吴增亮、冯绿荪、胡锁明、沈志修(王嘉祥已经毕业,撤退到根据地)。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党员的情况,有必要和可能建立党的支部。于是1942年9月,大学区委沈正光委员向钦湘舟、仇启琴等人宣布,正式成立中共交大地下党支部,指定仇启琴[]为党支部书记。钦湘舟、仇启琴为支委,这是交通大学自1934年党组织遭到破坏后,在抗日战争困难条件下重新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具有深远的意义。此后,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紧密地团结群众,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在斗争中得到巩固与发展。

图2:大学时代的仇启琴_副本.jpg

大学时代的仇启琴

交大党支部重新建立后,已形成了党的坚强核心。根据当时实际情况,执行“更加深入隐蔽精干”方针,开展团结学生、扎根群众活动,保证党员在当时政治低潮下始终不脱离群众。为了使党的工作更有成效,党员在工作中要社会化、生活化,充分利用系会、班会合法的团契组织,把自己扎根在群众之中。活动方式也多种多样:电机系的党员发动群众,打着交大学生补课的牌子,办了一个“南洋数理补习班”,面向社会招生;化学系的学生,则利用闵淑芬一个亲戚关系借到一个庭院,组织起由赵钟美、汪华芳、汪敏熙、梁光溥、徐光宪、高小霞等10多位思想进步的学生,集资办了一个制造化学酱油的“南洋化工社”,持续一年多时间;由党员沈惠龙组织班上的积极分子陈星岩、方熊等,在张家花园方熊家里办起了生产粉笔和墨水的工艺社,可以保本自给;有的利用班会、系会开展学术活动,以及自办学生小食堂,组织小工艺生产合作社等等,这是带有学术性的生产自救性质的活动;还有的则利用个别学生家庭环境好的条件,每周在客厅里举办以谈心、喝茶、听音乐、打桥牌为内容的活动,以联系群众,增强感情,使党的工作深入人心。

图3:化学系1943-1944届部分同学合影,其中包括“南洋化工社”许铎(前排左2)、徐光宪(前排左5)、汪敏熙(后排左1)、赵钟美(后排左2)、汪华芳(后排左3)、闵淑芬(后排左5)_副本.png

化学系1943-1944届部分同学合影,其中包括“南洋化工社”许铎(前排左2)、徐光宪(前排左5)、汪敏熙(后排左1)、赵钟美(后排左2)、汪华芳(后排左3)、闵淑芬(后排左5)

加强对教师方面的工作。教师面向学生,有重要的影响和作用,通过教师可以团结更多的知识分子。仇启琴于1942年毕业,党支部考虑因为教师队伍中没有党员,决定通过机械工程系主任胡端行的关系,使仇启琴留校任助教,便于更好地开展教师工作。以往做教师的工作只是通过学生党员与个别教授,如陈石英、钟兆琳等联系,很不方便。仇留校任助教后,积极开展教师工作,经过努力工作赢得教授们的赞扬。他与唐敏晃分任自动机工程试验室、机械工程试验室助教。唐因事请假离校后,他一人兼任两试验室事务。仇主动将试验室内所有机件、仪器、书籍、杂志等重新编次登册,以利查考。此事,得到系主任胡端行教授的赞扬,并上报校长;他还主动与系内教师交谈,对已离校的陈石英教授,则登门拜访。加强同外系、外校教师的联系,如与工业专科学校教师周成佑建立了联系。开展教师工作的过程中,也了解当局和校方的信息。为了有效进行教师工作,上级党组织派沈正光指导工作。在沈正光离沪去根据地创办江淮大学工作后,大学区委先后派曹宝贞、金瓯卜等来指导工作,加强对交大党支部的领导。

图4:1942年,仇启琴任机械工程系的教员调查表_副本.png

1942年,仇启琴任机械工程系的教员调查表

大力开展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党员工作。根据“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注意吸收具备条件的知识分子入党”的精神,交大党支部于1942年下半年发展了吴仲仪入党。吴仲仪回忆道:“入党后给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培养积极发展宋名适。宋名适是1938级机械系学生,为人正直,喜欢文艺,具有强烈的爱国思想。我与宋名适在1940年参加江西同乡会组织的活动时就相识。当党组织派我去做宋名适工作时,很顺利地了解到宋的个人历史、家庭成员、社会关系、本人的政治思想和对党的共产主义的认识等并向仇启琴作了汇报。”在吴仲仪向宋名适提出“我去找关系,我们参加中国共产党”等,宋马上表示同意。1943年4月,经组织批准,发展了宋名适入党。

图5:宋名适_副本.jpg

宋名适

交通大学于1940年建立党小组,1942年重新成立党支部。1946年,交大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为了上海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交大党组织领导的学生运动如一股扑不灭的火焰,愈燃愈烈,被公誉为沪上的“民主堡垒”。

图6:先后负责交大党支部的吴增亮、沈讴(1).jpg

先后负责交大党支部的吴增亮、沈讴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王世根
叶璐(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