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响应一二九运动

交大党史故事

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东北后,将侵略的魔爪进一步伸向华北,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严重危机。南京国民政府却继续执行不抵抗政策,为适应日本“华北政权特殊化”的要求,确定在1935年12月16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本的无理要求。与此同时,国民党军队加紧“围剿”红军,镇压人民的抗日救国运动。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对国民党当局的倒行逆施悲愤不已,热血沸腾。12月9日,北平各校学生6000余人在中共中央北方局的领导推动下,冲破了国民党当局沿街设置的封锁线,举行示威游行,高呼“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16日,北平学生和市民2万多人再次举行示威游行,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不得不延期成立。上海、广州、武汉、长沙等地学生和市民相继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实现全民族抗日,形成全国人民爱国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一二九运动的呼声像巨雷般的力量打开了全国各界人士爱国抗日的心扉,成了推动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涨的起点。

01 一二九运动当日,北京市民与学生在前门大街集会游行.png

一二九运动当日,北京市民与学生在前门大街集会游行

一二九运动爆发后,交大学生的爱国热情进一步激发出来,从图书馆到教室、实验室,从学生宿舍到饭厅、大草坪,很多学生放下书本,围聚在一起谈论国事,关注北平爱国学生运动的发展。在广大学生要求下,交大学生会通电声援北平学生的行动:“誓反对华北任何权利之丧失,尤反对变相之领土分割,凡我同胞一息尚存,决不容任何人破坏中国之统一”,并表示誓以热血为北平学生作后盾。这时,已经成为武卫会在学生和店员方面领导人的杨成祺来到交大,同许锡缵、徐昌裕讨论了北平学生运动的形势和交大响应这一运动的可能性,并商定响应的种种方案。随即,交大武卫会召开了读书会成员会议,决定各自回到自己的班级召开班级会议,提议召开全校学生代表大会,响应北平一二九运动,成立交大学生救国会,以领导交大的救亡运动。

经过多方面的工作,全校学生代表大会在工程馆一个大教室里召开。会上,按照原定计划成立了交通大学学生救国会,以取代国民党势力把持的学生会,郑宣知、李震声、周世正、董寅初、许锡缵5人当选为委员。郑宣知是土木工程学院四年级学生,年级最高,擅长演说,会写一手好文章,在同学中有一定的号召力,因此,许锡缵、徐昌裕提议郑宣知为救国会主席,获得大会的通过。这时,交大学生中两派斗争相当激烈,一方面是武卫会领导下的读书会成员,在各自班级积极活动,商议如何响应北平的爱国运动,如何同上海各大学统一行动,如何召开全校大会发动罢课等;另一方面是国民党势力把持的学生会,配合学校训育处到处活动,为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辩护,说什么“政府对日抗战早有决心”、“要相信政府”、“不要受异党分子的利用”等等。救国会成为读书会成员和爱国学生争取、发动学生群众的公开组织。

02 交大救国会主席郑宣知在《交大三日刊》发表文章《值得商榷的一个问题》的副本.jpg

交大救国会主席郑宣知在《交大三日刊》发表文章《值得商榷的一个问题》

12月中旬,救国会在校体育馆召开了学生大会,读书会成员钱保功、姜治光、夏锡钧、范元弼、徐昌裕、许锡缵纷纷上台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响应北平和上海各大学校的行动,要求交大立刻举行罢课,参加上海市的示威游行,这些要求都为大会举手一致通过。12月14日,由复旦、同济、交大等20余所院校学生发起,在上海税务专科学校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上海大学生救国联合会(简称“大学联”),交大代表徐昌裕、许锡缵出席会议。会议选举税专胡实声、彭瑞复,复旦郑通骘、裔寿敏,交大许锡缵等为执行委员,许锡缵还担任了交大与各大中学校联络的联络员。15日“大学联”召开执行委员会议,会上确定:组织大专学校的抗日统一行动,筹备发起上海市各界救国联合会、筹办《救国时报》,决定发动一次大中学校大规模的示威宣传活动。

03 1936年第8期《南针》登载许锡缵的摄影展览会作品“长城”的副本.jpg

1936年第8期《南针》登载许锡缵的摄影展览会作品“长城”

12月17日,交大160余名学生联名要求召开学生代表大会。18日,学生代表大会召开。19日又召开了全体学生代表大会,决议随同上海各大学迅速恢复上海大学生联合会,并联合各大学向上海市政府请愿。19日晚,全市40余所大中学校约6000名学生汇集交大,列队步行经中山路向江湾市政府迈进,经过一整夜的徒步跋涉,20日拂晓到达江湾。请愿学生齐集市府广场,向市政府当局提出解散华北傀儡组织,释放平津被捕学生,保障学生爱国运动,惩办镇压学生爱国运动的官员军警等7项要求。吴铁城市长被迫出面接受了学生的全部要求。到上午9时许,市府用汽车分送各校学生陆续返校。

04  1935年12月20日,交大等校学生7000多人在上海市政府门前请愿.jpg

1935年12月20日,交大等校学生7000多人在上海市政府门前请愿

爱国运动的浪潮呼啸而起,汹涌澎湃。12月24日,上海各校又组织队伍去北火车站支援和参加复旦大学发起的赴京请愿讨逆团,交大还组织了300多人的队伍,进行环城游行宣传。当日,交大学生救国会召开全体大会,决议除了向市府请愿外,还必须唤起民众,团结救亡,并决定于25日举行游行宣传。25日上午8时许,交大学生500余人整队出发到南市一带宣传,沿途高呼口号,虽然雨天地滑,学生们精神奋发,队伍整齐,秩序井然,游行宣传队伍于下午2时许返校。次日上海各报均称道不止,广大民众亦深为交大学生的爱国行为所感动。在武卫会促进成立的交大学生救国会的组织发动下,交大爱国学生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有力地回应了北平爱国学生运动,成为一二九运动这首爱国乐章中一个铿锵有力的音符。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欧七斤
胡瑞(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