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党史故事

“白色恐怖”下党组织的破坏与重建

交大党史故事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帝国主义势力、江浙财团及流氓势力的支持下,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实行暴力“清党”,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革命工人和进步人士,整个上海处于反革命的白色恐怖之下,共产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进行斗争。反革命的屠刀同时也伸向了学校,4月19日,北伐东路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发布命令,成立“上海学生运动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上海一切学生运动。20日,在国民党右派的操纵下,“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在国民党市党部成立。次日,该会查封了实际上受共产党领导的原“上海学生联合会”,并先后派人到交大、大夏等校强行改组学生会,并要求国民党军队肃清各校共产党和共青团员,逮捕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和学生运动领袖。

01 01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革命志士被押往刑场.jpg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革命志士被押往刑场

在反革命的声浪中,交大国民党右派势力乘机抬头。右派分子刘斌等人在“四一二”政变中卷土重来,夺取了校内国民党区分部的领导权,操纵了学生会,开出黑名单,告发校内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气焰十分嚣张,成为“上海学界清党之第一声”。

5月13日,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指令学校“厉行清党运动”,并附一份被指控为“该校反动学生”的名单,命令校方“将各该反动分子逐一审查,驱逐出校”。交大被列为“反动分子”的名单一共有20名,计有“C.P.(即共产党)或C.Y.(即共青团)之重要分子”12名:史鹏展、周志初、王星垣、王师穆、肖之谦、徐树勋、涂介清、谢松元、姚剑初、林永晔、吕瀚璇、蒋寿庭;次要分子8名:王世俊、成贻典、刘调中、魏兆淇、唐永济、周宝瑛、周宝琮、陆亘一。实际上,这张名单上的学生并非都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但是在国民党右派眼里都是“反动分子”。当时学校负责人李范一于5月15日发出通函,按照名单逐个通知被告学生进行个别谈话,要学生们“迅速切实自备声明书,声叙并未跨党或曾入共产党者已于某时退出,更须声明此后潜心肄业,决不有所活动。”列入名单的学生有的被迫在 “声明书”上签字;一些不愿屈从的学生被迫离校。交大共产党、共青团组织第一次遭到破坏,剩下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只能分散活动。

02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被开除出校的进步学生名单.jpg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被开除出校的进步学生名单

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的各级组织被迫转为隐蔽秘密状态,开展地下斗争。1927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撤消上海区委,成立中共江苏省委员会兼上海市委(简称江苏省委)。8月,中共江苏省委将上海市区各部委调整改建为区委,设立沪东、法南、浦东、闸北等6个区委。法南区委直接领导法租界、徐家汇、南市地区党的基层组织,一直到抗战爆发前被破坏。在此期间,交大党组织属法南区委领导。

法南地区党组织经过恢复整顿,有所发展,至1928年8月,党员由组建初期的121名增加到403名,下辖20个党支部。中共交通大学支部也得到恢复。第一次恢复后的党支部书记先是何子佳,10月改由刚刚毕业离校的孙宝丰担任。由于白色恐怖日益严重,加上党内“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法南区委机关和下属党组织屡遭破坏,刚刚恢复的交大党支部于1929年又一度遭到破坏。

20世纪2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在农村开辟革命根据地进行武装斗争。但仍有一批党的理论工作者和进步知识分子,从各地汇聚上海,开展马克思主义新兴社会科学的介绍和宣传工作,出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新兴社会科学运动的氛围。在这股学习社会科学运动的推动下,1929年10月24日,交大学生何治垓、朱世通、姜豪、葛德铭、陈景涵、葛和林等学生在校内成立了社会科学研究社,汇聚社员30多人。不久被查封,活动停止。

03 交大学生领袖、地下党书记许邦和.jpg

交大学生领袖、地下党书记许邦和

1930年3月,学生许邦和联络孙佐钰、刘俊明、乔魁贤等10人组织“读书合作社”。5月18日,许邦和、乔魁贤参加自由运动大同盟。6、7月间,上海社联负责人王学文指导许邦和、乔魁贤等人成立交大社会科学研究会(简称“社研”)。社研负责人彭康、林伯初也常来交大指导社研和读书社。8月,许邦和、乔魁贤参加“社联”“左翼”主办的“文艺暑期学习班”,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04 1930年3月23日,许邦和日记中记载的参加读书合作社成员名单(1).png

1930年3月23日,许邦和日记中记载的参加读书合作社成员名单

9月,在中共法南区委的组织下,交通大学再创党支部,书记许邦和,组织干事乔魁贤,党员有孙佐钰、刘俊明等。恢复后交大党组织成为组织团结交大师生参加革命事业和抗日救亡运动的核心力量,自身也在斗争中甚至挫折中稳步向前,成为在中共在高校领域的一个重要战斗堡垒,以一种全新姿态投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的战场。

05 1930年,党支部书记许邦和(后排右二)与江苏吴江籍交大师生员工合影.jpg

1930年,党支部书记许邦和(后排右二)与江苏吴江籍交大师生员工合影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欧七斤
胡端(编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