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财务计划处

袁志芳:锐意创新解风险,明析秋毫见乎微

服务之星

图片1.jpg

服务格言

■ 精业笃行,勤耕不辍,当好财务稽核的“啄木鸟”

■ 锐意进取,创新实干,做好财务内控的“安全员”

她是长期奋战在财会业务工作一线的高级会计师,同时也是一名坚毅的共产党员。她立足学校财会岗位服务奉献二十四载,始终秉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用辛勤的汗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稽核科科长袁志芳。

袁志芳1999年起参加学校财务工作,先后经历会计核算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信息管理科等处内多个部门多个岗位。她干一岗爱一岗精一岗,始终保持严谨细致、全心投入、认真钻研、踏实努力、勇于开拓的工作作风,善于运用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做深做细做实做透财务业务,不断提升所负责部门和岗位的管理与服务水平。她筑牢财务风险防范“基本线”,实现各类财务运行板块实时稽核预警;她默默耕耘,把好财会工作质量“基础关”,形成一整套质量检查策略和管控规则;她业务精湛,参与各类检查工作,展现过硬财会业务能力,赢得主管部门和同行同事的好评。

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2015年,财务计划处成立薪酬核算办公室,袁志芳担任薪酬核算办公室主任。面对全新的团队和大量的业务,她深知薪酬发放工作涉及全校师生的利益,责任重大,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积极向前、谨慎细致的态度,快速梳理工作机制,并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认真细致地做好各类人员信息基础数据的维护工作。同时,她着力推进薪酬信息化系统的功能设计和流程优化等基础建设,提出薪酬发放流程优化调整建议,开创了各类数据网上申报,夯实了基础数据根基,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推进了薪酬一体化管理。即便在人员频繁变动的情况下,袁志芳也始终保持模范带头,热心指导年轻同志,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薪酬核算办公室工作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多人次获评考核优秀。

2018年1月,袁志芳轮岗担任稽核科科长。她积极思考学习,通过深入调研快速理出了部门工作新思路,以较真求实的精神,不断深入挖掘问题并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措施。她致力于深化稽核业务的内涵,成功实现了稽核工作的全覆盖,提升了内控管理服务的质量与效能。

锐意进取,勤耕不辍,努力实现财务稽核风控一体化

稽核的本质是对现行内控制度与执行进行监督与反馈,找问题的“茬”、挑风险的“刺”,做内部控制体系的“啄木鸟”。袁志芳以“防控风险”和“提升质量”为财会稽核工作的根本目标,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制度为准绳,深入财会工作岗位和业务关键环节,切实找准问题,确保稽核质量,加强闭环管理,着力促进财务工作的日益规范和完善。经过不懈地努力,她成功实现内控摸底与梳理和常态化稽核工作有机融合,将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将抽查和普查相结合。她建立新的稽核工作机制,编制稽核报告模板、稽核意见反馈及整改工作底稿模板,建立起规范化、标准化的稽核工作流程和业务工具,及时发现不同业务和科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及时沟通,督促整改反馈,做好稽核结果的运用和落实,及时排除风险,逐步做到关卡前移、实现财务信息系统的事前、事中风险控制,形成良性循环的内控流程,持续改进和完善了财务内控管理工作和服务质量。

2021年起,在系统总结人工稽核经验基础上,袁志芳从零开始,组织推进高校首创稽核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跨多系统的在线稽核,让“大海捞针”成为可能。她围绕稽核、整改、统计分析稽核全过程,提炼出稽核策略数十条,建立了稽核指标体系,设计开发功能模块十余个,优化了稽核业务流程,设计开发稽核待办和提醒通知、策略稽核处理、处理进度查询、查询统计、月报季报年报智能生成等模块,建成了国内高校首个财务稽核信息化系统,实现稽核工作的不同层级管理,达成多业务类型、多维度风险监控。将风控系统整合纳入稽核信息化系统,将财务稽核成果提炼构建的风控策略,内嵌至财务核算、智能报销等多个系统,进而夯实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点信息化管控,设置预警值向各层级管理者提供实时预警提示,实现财务稽核风控一体化,成为我校财务信息化高水平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袁志芳推动实现了跨多系统的在线稽核,极大地提高了稽核异常信息搜索的效率,实现了风险管理的可视化、安全管理的闭环化、运行数据的集成化及决策过程的规范化和高效化,为规避和管控财务风险搭建起务实高效可靠的系统工具。随着稽核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经验的积累,她持续跟进和优化改进系统建设,继续扩充策略库、优化操作流程,进行已建成稽核信息化系统的升级优化,扩充学生基础库等数据源,保证涉及离校学生欠费和科研助教发放稽核结果的准确性;优化稽核工作线上操作的流程,通过角色权限管理,实现了稽核工作的不同层级管理;从而进一步提升了稽核工作的便利性,提高了稽核工作的实际效能。

开拓创新,踏实行动,大力推进财务稽核数据分析运用

在稽核风控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基础上,袁志芳加强稽核数据分析能力建设,对稽核数据进行风险分析,创造性设计出财务内控风险数据表,提出以风险类型、关注焦点、风险程度等不同切面的排序,充分挖掘稽核数据蕴藏的内在价值,运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内控风险数据质量分析能力,为深度利用稽核数据资源和促进财务预警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全面提升财务内控质量。

在做好稽核工作的同时,她提出充分挖掘稽核数据蕴藏的内在价值、提升内控风险数据质量分析能力的举措,设计开发了以风险类型、关注焦点、风险程度为排序指标的内控风险分析数据表模板,对近年的稽核数据资料进行风险数据质量分析,及时发现出潜在问题和风险,做到标本兼治、防微杜渐,有力推动了相关业务部门及时改进业务流程、完善制度,消除了潜在风险,取得显著成效。她坚持运用专业思维和工具追根溯源,将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召开稽核工作专题会,对稽核问题整改进行深化,及时总结经验,制定《财务计划处内部控制实施手册修订管理规定》,促进《内部控制实施手册》《财务计划处各科室管控规则手册》的动态修订、常态规范,不断提升学校财务管理质量和水平。

精业笃行,勇于探索,全心护航学校财务稳健运行

袁志芳积极探索构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财务稽核监管体系,把控各岗位内部控制执行质量,累计抽查超万份凭证,及时梳理潜在风险、发现问题,形成稽核风险清单,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筛查,形成稽核报告数十份,逐步将筛查结果反馈至内部控制执行系统完成修正,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强且行之有效的“双线”稽核经验做法,实现内部控制管理-执行-监控-反馈-整改的闭环运行,有效发挥财会监督和服务职能,有力保障了学校财务风险防范,全面维护了学校财务基础业务的健康平稳运行。

同时,在每年学校内控评价报告编制重大工作中,她认真对待、精心组织,系统梳理学校内控建立与实施情况,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分工编报,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分析评价,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按年度牵头完成学校上报财政部的年度内控评价报告编报工作。她总结内部控制建设经验,形成“构建财会稽核啄木鸟体系,全面提升财务内控质量”专题报告,获评教育部高校财务内控典型案例。

二十四载默默坚守与忘我奉献,袁志芳以共产党员的赤诚精神和朴实行动,践行着交大财务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她用踏实的工作举措,严谨的工作作风,密织学校财务管理服务的“安全网”,引领高校财务稽核风控体系的数字化变革,也生动诠释了“交财先锋”团队“学习、服务、创新、实践”的价值理念。

个人简介

袁志芳,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稽核科科长,高级会计师,先后获学校“三八红旗手”“管理服务奖”一等奖、“文明创建特色项目”“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等荣誉,多次获得聘期和年度考核优秀。

财务计划处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