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设计学院

[服务之星]聂唱:凝聚青年力量,设计美好未来

服务之星

微信图片编辑_20240318093612.jpg 

服务格言

n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

n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和领路人。

 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四位一体”育人理念,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聂唱坚守思政教师岗位用心温暖人心,扎根共青团工作用情凝聚众心,紧贴学科建设要求用功构筑同心,为学院事业发展不断开拓进取,为学校育人工作踏实勤恳奉献。从学生到兼职辅导员,再到专职思政教师,她从“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受教者成长为践行者和引领者,以全心全意的服务意识和全力以赴的工作态度,展现了交大新一代年轻教师挺膺担当、踔厉奋发的昂扬风貌,写下了“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青春注解。

用心温暖人心,坚守立德树人工作初心

思政工作中,聂唱用人心温暖人心,牢牢把握住思政教师立德树人工作根本,做好学生们的知心人、引路人,一声“唱姐”成为她和成百上千学生之间最亲密的称呼。

自设计学院成立以来,聂唱就扎根服务在学院学生工作第一线。2018年5月,新生的设计学院迎来了自己的学生。聂唱参与完成了近千名学生转入设计学院的迁转工作,协助搭建了学院学生工作体系。6月,她用最短的时间为设计学院首届毕业生组织筹备毕业季系列活动,留下他们最美好的青春回忆,同年9月,又担任设计学院首届新生的年级思政。自此,她昼夜不分地与学生“绑”在了一起,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问题、有困难,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加班加点、谈心谈话、陪夜看护、心理疏导、奔波操劳,是她的工作常态,也早已与她的生活融为一体。多年来,受到她帮助的学生不计其数,也曾数次挽救徘徊在危险边缘的学生,挽回了那些家庭的希望。

五年时光匆匆,不变的是对待学生一如既往的初心和使命。不论是2020年还是2022年,不论是3月春寒料峭还是9月秋雨萧瑟,她总是第一个回到工作岗位,奔向学生、冲在一线。在校园闭环管理期间,她管理学生宿舍、担任楼长70余天,值守南洋北苑校区20余天,顺利完成转运任务30余次。期间,一位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和陪读家长住在校外一小区,由于药物紧缺,学生状态每况愈下,家长焦急地向聂唱求助。聂唱立刻向校内心理咨询中心报告情况,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调度下,药物送至闭环管理的校园内。她又想方设法联系到学生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穿过重重关卡将药品送到了学生家中。学生的状况好了起来,家长的心也放了下来,特别感谢聂唱让他们在校外也感受到交大温暖的关怀。

聂唱多次获评校“优秀辅导员”“优秀思政教师”等称号,但她最珍视的是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调研问卷的学生评价中一句句的“唱姐YYDS”和家长们一次次发自内心的感谢,更坚定了她对这份育人使命的初心。

用情凝聚众心,坚持奋楫笃行的工作作风

共青团工作中,聂唱用情凝聚众心,立足学科特色,注重知行合一,将专业教育和国情教育相融合,将科学研究与设计实践相统一,坚持以美启润心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

坚持实践育人,引导设计师生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打造“专业教师+思政教师”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推动出台《设计学院关于进一步引导专业教师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指导教师工作量纳入年度考核,保障90%以上团队配备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拓宽专业教师的育人渠道。聂唱长期参与本科新生开展社会实践的指导和教学工作,积极探索以实践激发学术志趣,设计学院高年级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参与实践人数占总人数的60%以上。学院连续4年获评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多个项目先后获上海市“知行杯”奖项,包括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其中,“拯救传统村落”团队连续多年深耕乡村振兴和古建筑修复保护,获评团中央“三下乡”优秀品牌项目、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报》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等,深化打磨后的实践成果还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红色专项赛道全国三等奖。

注重以美育人,提升设计学子的全面发展。聂唱以美为媒,发挥美育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她5次带队组织设计学院参加校“一二·九”歌会及青春歌会,5次均斩获金奖,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她的精心谋划和有力保障。在设计学院,参与一次四声部合唱排练已经成为了新生入学后的一门“第二课堂”必修课。她以美践行,号召青年学生主动加入校园设计服务。聂唱积极鼓励学生扎根时代生活,服务校园需求,进博会志愿者徽章、共享雨伞“交大源伞”、迎新礼包、校车站台等校内大大小小的设计作品都凝聚着设计学子的青春智慧。在她的带动引导下,设计青年以小视角切入大时代,以实际行动传递青年力量。她以美铸魂,让当代青年零距离接触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开办“美育讲堂”,邀请学者、非遗传承人等走进校园,内容涵盖中国书法、非遗传承等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今年暑期,她带领30位交大师生前往敦煌莫高窟,在天气最炎热、游客流量最大的时段进行志愿讲解服务,用来自交大的青春声音,传承中华文明,守护文化根脉。

马不扬鞭自奋蹄,聂唱始终要求自己在共青团工作中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努力为青年学子搭建好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多次荣获校“优秀团干部”称号,助力学院蝉联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牵头学院团委获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表扬嘉奖、校“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

用功构筑同心,紧贴交大设计的工作目标

服务学院大局方面,聂唱用功构筑同心,紧跟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扎实奋进、笃行不怠,在本科招生、院庆、开放日、学科评估、专业认证、教学评估、青年学者论坛、运动会等各项学院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承担各类组织统筹任务,努力为交大设计增光添彩。

围绕学科发展目标,着力增进学生专业志趣。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把校外专家引进来、让设计学子走出去、帮助学生学得更好。以“讲堂育人”理念为引领,积极邀请行业专家走进交大校园,开展“设计讲堂”品牌系列活动。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开展“设计徒步”活动,带领学生参观设计类展览,开拓专业视野,拓宽行业眼界,提升艺术设计素养,增强行业专业认同感。开设“设计工坊”,搭建学生间传授交流软件技能、绘画技法、资源共享平台,深受广大学生认可和喜爱,切实帮助学生提升专业能力。打破专业壁垒,增进学科交叉互动,开创设计学报《维度Dimension》,为学生设计作品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目前在学院官网累计阅读量破百万,是浏览量最高的专栏内容。

主动把握设计类人才的培养规律,积极树立师生标杆典型。指导服务青年师生获评多项校级及以上荣誉,在校人数不足千人的学院涌现出校“年度人物”3人次、“三好学生标兵”5人次、“青年岗位能手”2人次。设计系刘盛磊同学是上海市唯一一位、连续6年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学生志愿者,获校内外媒体广泛报道。20级工业设计团支部获上海市“活力团支部”、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团支书蒋依林获上海市“优秀团干部”称号。20级退伍大学生玉志勇获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校长奖”、校“学生年度人物”和“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行远自迩,微光如炬,作为学院管理服务团队中最年轻的一股力量,聂唱一直尽己所能地为服务学院全局工作贡献力量,这也让学院和学科在蒸蒸日上的同时,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高、更好的平台。

 个人简介

聂唱,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设计学院思政教师、团委书记,曾获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结项评审二等奖等荣誉,多次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思政教师”“优秀团干部”等称号。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