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党委组织部

赵健:“疫”无反顾,不忘初心;服务育人,牢记使命

服务之星

image.png

服务格言】任劳任怨,献身事业无悔;诚心诚意,服务师生有情

助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他是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的急先锋;着力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他是综合历练、善于钻研的多面手;全力服务保障学校中心工作,他是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勤务员。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赵健。

2015年3月,赵健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毕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5年7月-2018年1月在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期间,主要负责教职工年度和聘期考核、新进教师启动计划、教职工培训、教师管理和服务等工作。2018年1月,赵健轮岗到党委组织部工作,承担了机关党建、办公室服务及部长联络工作。在工作中,他勇于担当作为、勤于钻研进取、甘于默默奉献,践行着机关管理服务工作心怀师生、润物无声的价值追求,深受同事们的信赖。

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助力打赢学校疫情防控狙击战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赵健就肩负起机关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任。2020年初武汉疫情爆发,赵健于大年初三便从老家返沪,与网络信息中心紧急协调开发上线教职工到校审批系统。此后,赵健先后承担了机关疫苗接种、流调、机关教职工健康动态日报等工作。在2022年3-6月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赵健夜以继日地统计报送机关教职工健康动态、核酸检测结果、行程轨迹等27.55万余项数据。2022年9月,学校再次面临疫情防控风险,赵健毅然留在学校,全身心投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组织协调机关部门为5000余名封控楼栋的学生送餐。2022年9月26日-12月14日,机关党委独立“承包”新行政楼采样点检测工作,全体机关部门轮值完成了52天1.6万余人次采样,赵健作为采样点负责人,每周为点位工作人员做好培训辅导,坚持52天如一日,每天7点准时出现在采样点,为采样人员耐心答疑解惑、及时排忧解难,成为采样志愿者们身后的“隐形的志愿者”。在一系列接踵而至的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赵健总是闻令而动、担当尽责,为全力以赴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综合历练、善于钻研,着力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三年来,赵健参与承担了机关党委几乎所有方方面面的工作。为筹备机关第一次党代会,他认真研读制度文件,将党代表推荐选举和委员酝酿提名等一连串复杂程序梳理总结成为规范严谨、简明易懂的流程图,协调完成93名机关党代表选举和11位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作为党代会文件工作组负责人,他牵头撰写8000余字的党代会报告,协助起草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会议主持词,编撰会议手册等文字资料;一系列高效有序的工作为机关党代会圆满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的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也凝结着赵健的智慧和汗水。2019年,作为具体协调人,他加班加点与网络信息中心的工程师们反复论证研讨、沟通协调,经过系统设计、中期测试、试用反馈等环节,智慧党建平台正式上线并在第二年新增在线缴纳党费功能。目前,这一信息平台已覆盖全校53个二级党组织、800余个党支部和1万7千余名党员,收缴党费160余万,不仅为破解基层党建“中梗阻”问题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也减轻了基层党组织事务性工作负担。此外,他还牵头或参与制修订《机关党委委员会议事规则》《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机关在职人员福利费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规范,协助落实机关党委会会议、党支部书记例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机关青年骨干管理培训班、“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党建+”特色项目建设等专项工作,指导26家党支部按期换届,指导发展党员27名……在他的有力协助下,机关党建工作量质并进、有声有色,为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效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全力为学校发展做好保障服务

“说得少、做得多,说到就必定做到”是同事们对赵健一致的印象。作为党委组织部和机关党委的“小管家”,赵健肩负着公文管理、会务筹备、公务接待、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信息宣传、评奖评优、服务青年等10余项岗位职责,长期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多线程任务,但他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三年来,协助组织申报高教管理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93人次、组织申报SMC晨星奖励计划178人次、组织申报管理服务奖143人、协调干部谈话540余人次,组织机关青年参加学生军训工作59人次、志愿献血37人次,组织慰问退休老同志48人次,累计收发流转公文1119份、落实财务报销1388单、公务接待46场次、新增或处置资产54件次……这些大大小小的幕后工作看似平凡普通、繁杂琐碎,但又直接影响到整个部门工作的有序运转、与机关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拧紧每一颗螺丝钉”“弹好每一首钢琴曲”,赵健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的同事们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

一路汗水一路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赵健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诠释着组工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深厚情怀。

个人简介

赵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晨星奖励计划、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干部,多次获评上海交大年度考核优秀。

党委组织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