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沈璐:以服务为中心,画好管理的最大同心圆

服务之星

image.png

服务格言

■身处要地,无声无影无浮名,精耕细作每一项党委工作;

■身为兵位,有谋有为有担当,用心服务每一名医院员工。

她是一名年轻的党务干部,忠诚于党的事业,以对党务工作的热爱,深耕医院党务管理工作十七年。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乐于奉献;她守正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在开拓创新中推动党建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沈璐。

2003年,沈璐从医学院毕业后至附属仁济医院工作。她先后担任学生团总支书记、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党委组织员,2020年4月起担任仁济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务管理党支部书记。如今,她已成长为党务管理的中坚力量,用勤奋敬业,诠释责任担当;用过硬素质,发挥积极作用,当好让党委放心、让职工满意的“前哨”和“后院”。

坚持服务大局,发挥参谋作用

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也是推动者。作为推动党委工作的核心部门,她深知责任重大,要带领党务部门围绕医院中心工作谋划、组织、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做好党委的参谋助手。

她勤于学习,利用各类学习平台,参加培训班、交大中青班,在四史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学习领导人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卫生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行业发展新理念和新趋势,跟上日益变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她勇于钻研,坚持每年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协助党委开展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层党建组织建设等调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有思想观点、有政策依据、有具体措施的参谋意见,连续三年获得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她主动作为,高效筹备党委各类会议,高质量起草各类报告,一个会标、一个标点,事无巨细她都仔细把关。为贯彻落实好党委各项决策,她及时跟进,2021年督办工作108项,多数涉及职工福利待遇、学科人才政策。她常说:“职工的关键小事都是头等大事,耽误不起。”医院发生的大事要事总会有她的身影,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她连续75天坚守岗位没有休息过一天。一次,年幼的女儿打通了她的电话:“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有空回来陪陪我呀?”电话那头沈璐哽咽了。自疫情防控以来,她已连续三年没有回老家过年,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在院值守也早就习以为常,用无私奉献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坚持服务发展,发挥协调作用

管理工作不是单打独斗,需要各部门互相配合、协调联动。她不断强化全局意识,在工作中主动跨前一步,协调多方,力争通力合作。无论碰到什么困难,受到什么委屈,她依旧一腔热情从容应对。在推进党委重大工作中,如党史学习教育、接受市委巡视等,通过召开工作协调会,深入一线了解进展,及时点对点沟通,切实推进了工作落实。

面对多院区发展,在区域化党建中发挥积极沟通联络作用,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了以群众需求为动力的医疗服务、以文明提升为重点的志愿服务、以党建工作为纽带的党建联建,服务好社会,服务好区域群众,树立了医院的服务品牌。同时,还积极推进与长三角多家医联体开展合作共建,通过党组织共建、学科帮扶、人才交流、技术支持等形式,增强合作共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党建引领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她以党建凝聚党员力量,融入医院发展。她号召支部党员在医院发展大局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在疫情防控、暑期高峰、医保电子支付推广期间,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投入一线的志愿服务中去,缓解就诊高峰压力,为服务流程优化出谋划策。在她的带领下,党支部连续两年考核优秀。

坚持服务基层,发挥桥梁作用

医院管理工作落脚点是服务临床、服务职工。她积极创新服务平台,实行了领导班子午间座谈会制度,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解决了职工反映集中的晋升、就餐、停车等急难愁问题。她带领办公室,落实首接负责制,在接待工作中热心接待好每一位来访患者和家属,真诚服务好每一位来工作咨询、来交流思想的职工、同事和老干部,尽其所能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办公室连年在职能部门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一,引领了党务干部工作的新风尚。

她主动下基层,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展现一名党务干部的优良素质。2016年开通仁济微党建公众号,她带领团队做好素材的组织和把关,每周推送一期,其中80%为原创,展现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风采,使之成为仁济党员学习的平台、交流的桥梁和温馨的家园。2019年作为第一家医疗单位成功申报上海市教卫系统第一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聚焦党员需求完成中心的设计和建设,于2020年投入使用,打造了政治学习、思想教育、议事决策、成果宣传的平台,解决了支部活动没场地、党员交流没平台的难题,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面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要求,沈璐同志作为年轻的党务干部,始终坚持多学一点、多想一点、多干一点,把工作当成事业去拼搏,把事业当作情怀来坚守,在本职岗位上以服务为中心,勇挑重担、勇担使命,做好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内外联络,画好管理的最大同心圆。

个人简介

沈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先后荣获全国城市医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信访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等称号。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