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后勤保障中心

卢琦:劈波斩浪新时代 保驾护航为师生

服务之星

image.png

服务格言

n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n 责任在肩,使命在心,坚持为师生办实事、见实效。

n 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工作只有不足,没有满足。

n 统筹思维,用专业理念创新管理;精细落笔,用潜心实干美化校园。

卢琦1994年进入建工学院工业设计系学习,硕士毕业后留校担任建筑学系专业教师,后勤新一轮改革之际,被学校选聘到后勤,担任环境管理科科长。她将二十多年最美的时光交付给交大校园,从校园的体验者逐渐成长为规划者和建设者。

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卢琦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恪守师德师风规范,在完成从学院到机关、从教师到管理的双重转变后,以服务全校师生为己任,勤勉工作、埋头奉献,在后勤管理服务岗位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管理筑舟,承载事业前行

自2016年从船建学院进入后勤保障处(现后勤保障中心)以来,卢琦作为后保中心物业与环境管理办公室(简称“物环办”)负责人,坚决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执行中心党代会部署,着重突出以“管理”为重要抓手,以“满足师生期许”为工作使命,依靠科学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推进后勤管理工作高效化、系统化、实务化。

她注重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积极探究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细致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她以扎实勤恳的日常工作,生动诠释了如何传承“后勤经验”和“后勤品格”,如何思考后勤治理的“六大转变”,落实改革的“六大行动”。

她善于发挥专业所长思考管理提升方式,面对学校“深化改革,提升后勤品质”的战略目标,集聚专业力量,牵头开展了校园慢行交通规划、校园空间微景观改造、“三湖一塘”水系文化建设、植物园一体化提升等多项校园环境景观与服务规划,并逐步实施,推动环境管理向专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她还结合项目实务开展调查研究与争优创先,为实践工作提供理论支持。近年来她主持上海市学校后勤系统研究课题1项(在研),完成校级课题4项,主题教育即知即改项目1项,校“三全育人”示范案例1项,校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十佳项目1项、优秀项目1项。她还牵头制订《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绿化管理办法(试行)》,组织编制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徐汇两个校区的公共空间总体规划,依此构建了“以管理促建设、以建设带管理”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系统化管理工作经验。

服务扬帆,引领务实工作

卢琦始终以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服务型政党的战略任务,以牢固树立在心中的“服务”意识为指引,秉承“问题导向、即知即改、跨前服务”的理念,换位思考,情系师生。除做好办公室常规管理与协调工作,保障校园有序运行之外,近年来她主持或牵头完成的重点工作有:

参与编制“十四五”生态校园规划,落实“精致校园”建设。2018年提出校园“微更新”概念,结合学校洱海治理经验,推动实施守护河湖生态计划,开展思源湖水生态修复,思源湖成为最美魔镜,结合精心打造的思源湖东岸景观,动静相宜,四季皆景,成为全校师生散步的好去处,学校获评2019年上海市“碧水保卫战”优秀集体。三年来,主持完成多个宿舍区环境景观更新项目,持续提升宿舍区外部空间品质,打造近在咫尺,可进入、可观赏、可休憩、可交流的宿舍区“公共客厅”,协同推进“住在交大”;

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环境育人。主持实施了徐汇校区系列红色纪念景观改造与修缮,完成华山路校门两侧景观提升、修缮红太阳广场及百年校庆纪念碑、参与“山茶社”和“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建设、启动“红色一条街”环境提升方案设计;配合开展“闵行校区英烈纪念雕塑”建设等;

牵头开展闵行校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系列工作。立足“绿化、彩化、珍贵化”的方向,结合校园绿化等级养护目标,推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开展闵行校区绿化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建党百年绿雕、新图中庭屋顶花园、上中下院沿口绿化、健步道四期等,让校园移步换景,优雅精致;

主持四项“双一流”文化建设子项建设。完成闵行校区校园标识与文化信息导视系统建设和校园巴士候车亭试点更新,组织开展并参与编制闵行和徐汇校区公共空间绿化景观提升总体规划;

敢于破题,管理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面对战略要求,卢琦与同事们共同推动学校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更新迭代运行体系,探索智能化监督与管理手段,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获评2020年度闵行区“生活垃圾分类”立功竞赛先进单位,2021年市教委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获得优秀;

统筹思维,精细落笔。从理解学校发展布局,关注师生实际需求出发,认真思考校园服务的提质增效。借助信息赋能,探索精细治理,试点开设“学生班车”,推出“智慧交通”提升校园巴士运能,开发学生乘坐教工班车预约系统,开通张江通勤班车等,摸索多校区办学背景下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绿化分级、智慧保洁、全程可溯”等基础保障,做好规划落地与细节提升,更好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团队为桨,驱动和谐发展

后保中心物环办成立以来,管理队伍不断壮大到目前的7人,为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落实监管、深耕日常、实践摸索、积累经验”提供了坚实基础。卢琦在凝心聚力、加强业务工作团队建设方面也展现出优秀的管理能力和领导品质。她始终突出政治引领的重要作用,加强团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致力于以一流的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流的学校后勤,紧紧跟上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

物环办团队形成了和谐互助、业务突出的特征,并经常性开展理论融合实践活动,通过学四史、参观学校红色文化基地等形式,使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交大历史文化底蕴,传承交大精神,激励大家的工作干劲和奋斗决心,不断提升为学校全体师生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 

卢琦是幸运的,在思源湖畔成长,见证和参与了学校发展!她始终如一地热爱本职工作,关注校园管理与服务项目的内涵提升,真正做到了将后勤管理服务这一重要命题的思考和回答,熔铸在了不懈奋斗的足迹中,是高校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

个人简介

卢琦,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物业与环境管理办公室主任,曾先后获得校“烛光奖”二等奖、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评上海市“春运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等荣誉称号,多次获评年度、聘期考核优秀及校“招生先进个人”,带领团队获校“文明班组”荣誉。


后保中心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