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学生处副处长

顾希垚:潜心育人守初心,就业引导担使命

服务之星

顾希垚.jpg

服务格言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服务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 润物无声,水到渠成,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 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服务学校就业引导大局。

他是学生、同事口中亲切的“顾导”,也是学校就业引导最一线的负责人和操盘手。辛勤耕耘十八载,他扎根一线,用心服务学生成长;勇挑重担,全力推进就业引导,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

2004年,顾希垚走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岗位。他连续5年担任学生辅导员和生活指导老师,11次参与军训并担任指导员,还多次担任学院迎新、毕业晚会等大型学生活动的“导演”,“顾导”的称号便由此而来。在学院工作期间,他先后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政教师、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党委副书记,一步一个脚印,出色的工作深受组织认可、同事信赖和学生赞誉。2019年4月,组织安排顾希垚担任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他上任以来,持续推进就业引导贯穿育人全过程,连续3年策划组织就业引导工作会议,带领团队为实现高质量就业的目标不懈努力、全心付出。

扎根一线,满腔热忱,服务学院思政育人

在机动学院从事思政工作期间,顾希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他主动了解学生心声,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努力呵护学生成长。他能够当面叫出学院里自己带教年级约1000名学生的名字,十几年来仅与学生单独谈心就超过8000人次。正是凭着这种时刻将学生挂在心头的奉献精神,顾希垚在机动学院的思政岗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4次带领学生获评挑战杯特等奖,获评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标兵第一名,带领学院学工集体5次总分第一、6次获评就业质量最高奖并获批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

他曾独自负责07级本科思政工作,陪伴458名学生走过难忘且珍贵的4年大学生涯。在他的细心呵护下,2007级本科生无一人退学,毕业生中共党员比例高达45%,所带班级获评上海先进集体,还有一人获评全国三好学生。这批优秀的交大校友已成为国家诸多行业领域的中坚力量,有的甚至是引领发展潮流的领军者。顾希垚说,他最骄傲的不是一张张荣誉证书,而是他的学生就业质量全校第一,大多选择了国家重点行业。

“只有自己奉献他人,才能带动他人奉献。”在顾希垚看来,言传不如身教,希望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他放弃了11次暑期休假机会,在暑假军训中穿上迷彩绿,先后担任过班长、连队副指导员、指导员、营参谋、副营长等职务,与学生一道,在军训中磨练意志,收获成长。此外,顾希垚也连续多年担任学生楼栋的生活指导教师,期间D18、D13、X68等楼栋连续五年获评优秀。他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每晚巡楼,朝夕相处,促膝谈心。生病的学生喝过他煨的鸡汤,条件困难的学生收到过他送的衣物,失恋的学生听过他的劝导……

勇担重任,迎难而上,服务学校就业引导

2019年4月,顾希垚开始担任学校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负责全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就业引导工作。上任以来,他扎实推进“以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就业引导为牵引、校院两级联动”的育人工作体系,持续推动就业引导贯穿育人全过程,他勤勉务实,系统谋划,多点发力,不断激发学生的报国志向、学术志趣和行业情怀。越来越多的交大学子坚定“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奔赴中西部、基层和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建功立业。

顾希垚说,他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高质量就业对学生和家庭、对学校办学使命、对国家发展的价值。就业引导没有终点,只有持续奋斗,和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努力,将同学们输送到大舞台,干大事业,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顾希垚积极深入院系和学生开展调研座谈和交流,根据院系学生实际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和研判指导。2018年以来,本科生直博率、国内深造率和考研成功率逐年提升,2021年本科生直博率超过15%,国内深造率超过47%,考研成功率超过12.5%,均创历史新高。

他研究制定了博士生高水平学术就业支持计划,鼓励和引导有良好学术潜质的毕业生到世界一流学术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参与组织了3批次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评审,48人获评并陆续赴境外一流大学开始博士后研究。此外,他也积极倡导不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全链条育人机制,结合学科评估、教学评估、双一流建设等目标,探索构建就业引导成效对院系招生、培养的评价反馈机制,建立院系本科生就业引导成效评价机制,建立院系、导师研究生就业引导成效评价机制,评选学校就业引导名师。

共克时艰,不懈奋斗,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压力无比巨大。在学校党委的带领指导下,顾希垚和就业中心的老师们心手相连、共克时艰、化危为机。即使在这两年艰难的大环境下,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仍旧保持高位,2021年,校本部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49%,与2019年持平,在全国同类高校中保持领先,“慢就业、懒就业”现象显著减少。

除了就业率得到保障之外,顾希垚也非常重视就业结构的优化,引领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从2017年至今,交大毕业生在沪就业率逐年下降,从超过70%降到近66%,赴中西部东北地区就业人数逐年提升,到互联网、金融、地产等行业就业比例逐年下降,到国家重点行业单位和关键领域就业比例达到70.33%,创历史新高。2021年,333名毕业生赴部队、国防科技单位等重点单位就业,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发、中国商飞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232名选调生赴基层单位就业,连续两年有10名优秀毕业生入选中央选调生,在中组部、中纪委、全国人大、最高检、发改委、科技部、司法部、财政部等重要国家机关任职,成为未来治国英才的重要储备。一个个令人欣慰的数字背后,是顾希垚和他的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全身心的付出。

此外,为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就业管理服务,顾希垚带领就业中心不断丰富和完善网上就业管理服务相关功能,优化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端新增在线问答接口,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接口,丰富了每日的招聘信息推送功能。就业系统端新增网签数据管理、在线咨询、在线报到证打印、在线户口留校申请和在线协议书换发申请等功能,毕业生可使用网签功能与用人单位完成签约。该功能投放以来,累计使用已近万人次。

在就业中心全体战友和全校就业工作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就业引导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就,稳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取得阶段性胜利,就业引导工作先后列为书记校长履职亮点和开局项目,信息专报多次被教育部网站和上海教卫动态进行刊发,学校就业中心获得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和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基地立项。

十八载思政工作和就业工作的宝贵经验,顾希垚深切体会到思政工作对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高质量就业对毕业生家庭、对学校学院办学声誉、对国家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未来几年稳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依然任重道远,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他说:“我要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更大气魄破解学校就业引导工作中的难题、扩大就业引导育人的有效覆盖,培养输送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选择责任的交大人!”

个人简介

顾希垚,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曾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思政之星”。


学生处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