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政办主任

张天然:奋楫笃行、用心用情,立足人事服务岗位做贡献

服务之星

张天然1.jpg

【服务格言】

以专业换满意,以务实换高效,以贴心换真心。

压力是成长过程中的珍贵礼物,愿为提升学院管理服务水平而努力奋斗。 

张天然2005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2012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入职八年来,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认真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的践行者,协助学院领导完成了学院“十三五”规划、教师分类发展等一系列学院重点工作,并在人才引进、培养、晋升、考核、薪酬五大人事管理环节,推动人事管理建章立制,为学院师资队伍改革和教师多元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勤学善思,做学院薪酬体系改革发展的实践者

教师薪酬体系是学院人事激励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教师个体分类发展的内在动力,学院深化分类改革、盘活办学资源的有力抓手,是学院专业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综合体现。张天然负责全院教师日常薪酬管理,在工作中,她勤学善思,不断总结经验,协助学院领导修订《目标、资源、任务考核实施方案》以及《学院综合评价办法》,每年的薪酬年终分配以及两年一次的全院薪酬调整方案的制定及实施,这其中她承担了大量细致、繁杂的基础工作。从每位教师工作量的统计和核对、资源分配指标的反复测算,到试行方案的广泛调研等每个环节,她细致地做好了每一项工作,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核定2类体系、3种职称、5种岗位类型的教师薪酬,完成约1400人次对标调薪,为学院薪酬体系改革提供了扎实有效的支撑和保障。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和校内各项改革的排头兵,2014年被列为学校首批综合预算改革试点单位。接手综合预算工作伊始,张天然并无财务工作经验。为了补足知识短板,她从零开始,学习财务知识,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迎难而上,全面梳理学院财务整体情况,结合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规划,合理规划学院收入和支出预算,严格按照编制要求完成全面预算方案。2014年至2020年,学院办学经费不断增长,她也在不断学习中成长,很好地协助了学院领导盘活存量资源,逐步增强学院资源调控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序推进教职工收入随学院事业发展增长机制的系列改革。

锐意进取,为学院多项重要人事制度改革提供管理支撑

2010年后,学院迎来了人事改革浪潮,张天然是各项人事改革的亲历者和助力者。作为学院领导的得力助手,她参与制定和修订学院目标、资源、任务考核文件、聘期考核办法、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补充条例、长聘体系教师晋升办法等人事管理制度10余项,为学院各项评估、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全面有力的人力资源和制度保障。

青年人才队伍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多渠道、高门槛、严把关”是学院近几年完善人才引进机制的重要举措。为提升师资队伍引进质量,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她和办公室同事一起组织各类招聘会十余场,招聘新进教师139人,不断优化学院师资的学缘结构、年龄构成,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

岗位分类考核评价是人事管理工作的核心和基础,如何发挥考核评价对于人才的引导作用?张天然围绕这个问题不断探索改进教职工考核评价方案,坚持以“多元评价、多维发展”为导向,根据教师、工程实验、行政管理不同岗位职责拟定考核方案,不断细化考核指标,规范考核流程,完成531人次的聘期考核,助力学院构建合理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完善人才流动机制。

学院的快速发展需要一支素质高、服务好、水平强的工程实验队伍。2013年,学院率先启动工程实验队伍改革,在“1+N+X”的工作思路下,她协助学院明确工程实验队伍的岗位要求,顺利完成所有工程实验人员重新竞聘上岗、人员选聘、合同签订、年度考核及年薪核定等工作。

用心服务,做学院人事服务效能提升的助推者

人事无小事。张天然以细节为重,用心用情,真诚服务,为学院重大人事改革的实施,提供管理服务支撑。作为直接服务于学院700余名教职工的人事服务窗口,针对人事工作“量大、面广、头绪多”的特点,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她与办公室人员共同努力,完成从“被动办理”到“主动服务”的工作作风转变,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围绕教学科研工作整合信息,使人事管理越来越立体,教师办事越来越快捷。她还不断提升行政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学院OA系统、公益服务系统的开发过程中,与学院各机关办公室配合联动,为教职工提供贴心、个性化的服务。她心系每一位教职工,在每年的聘期考核、绩效评估、薪酬结算等重要工作中,通过人事服务信息栏、座谈会等形式,让大家充分了解学校和学院政策,提前仔细排摸人员,确保提醒到位,让老师不错过任何有利于职业发展的机会。

“我的工作平凡但不平庸,在过去的2920天里,我都在踏实地做好一件事——服务”。如她所说,她就是一名平凡的人事工作者,秉承服务育人初心,践行人事岗位使命,以务实担当的付出,敢于创新的实践,热情周到的服务,将个人成长融入学院发展中,为学院人事改革和管理服务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将平凡的工作真正做到不平庸。 

个人简介

张天然,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政办主任,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曾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聘期考核优秀、年度考核优秀、晨星奖励计划、本科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学院管理服务奖等荣誉。

新闻中心 教师工作部 机械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