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党委组织部

侯广峰:用力用心用脑用情,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服务之星

1.jpg

服务格言

■说到不如做到,做到不如做好。

■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师生。

■做一株小草,就奉献一抹绿色;做一颗大树,就提供一片绿荫。

他曾是考生的“解惑人”,是挂职干部的“贴心人”,也是领导干部的“小助理”。他始终坚守初心,立足岗位,默默耕耘。甘为孺子牛,兢兢业业,一心为公,坚持师生至上;争当拓荒牛,拓展思路,立足实际,坚持创新发展;愿做老黄牛,辛勤耕耘,默默坚守,坚持艰苦奋斗。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侯广峰。

他来校工作后,先后在研究生院、党委组织部工作,期间借调纪委工作,兼任第六届学校机关团委副书记。尽管工作量大、内容杂、覆盖面广,但是能够做到干一样、爱一样、精一样,在各个岗位上都能学思结合,主动投入,快速适应。

甘为孺子牛,兢兢业业,一心为公,坚持师生至上

他用力工作,以事成为目标。为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反复研究政策法规,深入领会有关政策精神,与兄弟高校和有关部门加强交流研讨,终于成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和企业兼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政策小能手。提升政策水平,做好政策规定的立、改、废、释相关工作,对于不符合当前形势的政策及时进行修订,梳理规范相关制度或程序,提升服务效能,降低管理服务风险。与国资委办等研究明确了学校参股、控股企业中的中层领导人员兼职审批程序;根据学校相关要求修订了中层领导人员社团兼职程序;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参与修订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办法。

他用心工作,以事优为导向。为了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他主动研究各类政策。以学校接受专项审计为契机,协助开展领导干部企业兼职和投资行为的规范和清理,积极做好领导干部各类兼职清理、审批等规范工作。结合决策咨询课题,提升专业化水平,探索网格化管理视角下的干部监督体系,思考在不改变原有权力格局的情况下,以强化治理为目标,以提升服务效能为抓手,打破行政壁垒,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以治理理论为指导,形成一种以党委为核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监督与管理相分离的一种纵横交错的网格化治理制度。心系脱贫攻坚挂职干部,有计划推动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如结合脱贫攻坚决胜年的时间关口,策划推荐援滇扶贫挂职干部团队参评校长奖,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干部教师关注关心脱贫攻坚工作。

他用情工作,以真心换真心。他时刻关心挂职干部,兰州布病爆发后,主动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挂职干部,确认健康状况,搜集整理各方面防护信息,提醒防护注意事项;新冠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与各地挂职干部取得联系,确认健康情况,转达组织关怀,提醒防护注意事项,及时为缺少医疗物资的同志协调防护物资,在跟领导报告后,第一时间为挂职干部购买传染病保险。疫情期间,他在处理集中事务时,能够换位思考,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分流,实现部分业务错峰办理,降低人员密集风险的同时提高了服务效能。

争当拓荒牛,立足实际,拓展思路,坚持创新发展

他能够把现有资源统筹盘活。他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努力促成各方共赢局面。以机关青年高教管理研修班的创设为例,他不断思考提升管理人员高教管理研究能力和服务效能的途径,协调机关党委、高等教育研究院和教学发展中心以及各方面专家支持,初步形成以“管理理论与研究问题的确认”、“研究方法”、“数据统计及分析方法”和“成果申报”四大模块12节课程的课程体系。创新性采用固定学员+临时学员的组织模式,既拓展了受众面,也增加了学员的自主权,提升了课程效能。以江苏科技镇长团挂职项目为例,针对零散挂职无法形成持久性合力的现状,他通过调研和实践考察,提出“以点带面,深耕细作,系统布局,久久为功”的思路,选择挂职干部相对集中、产业匹配度高的地区为重点区域,结合地方特色和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的选派挂职干部,力求实现学校、地方和老师多方共赢的局面。

他善于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他一直在思考如何优化工作方法、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能线上解决的,就线上解决;能一次解决的,就一次解决;能自己解决的,就不麻烦服务对象。让数据多跑路,让用户少跑腿。他不仅是在用力工作,更是用脑、用心、用情工作。研究生招生考试,他针对不同角色制定不同培训方案和操作规范,尽可能减少不确定性风险;改版研究生招生网,以考生视角重组网站模块,大大提升网站可读性;对招生工作进行梳理,重新构建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研究生招考工作的流程化和制度化,有效促进招生工作规范化,大大提升工作效率;设计并开发监考报名与培训管理系统,首次实现了监考人员的动态调整和线上培训;设计并开发考试考务管理系统,实现考试考务工作系统化。搭建学校招生公示平台,开设上交大研招公众号,提升学校的影响力;逐步推动领导干部重大家事变化即时报告线上审批程序;针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总结提炼五项措施、三个工具,方便领导人员填报,提高查核一致率。

愿做老黄牛,辛勤耕耘,默默坚守,坚持艰苦奋斗

他能够坚持,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他总是能以平常心做着重复单调的工作,因为他知道正是这些对自己而言重复而简单的工作,对其他人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中的任何疏漏都可能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对领导干部而言,每年是对八项家事六项家产的梳理,对他而言,这项工作意味着无数遍30分钟/人的重复性交流,平均50分钟/人的系统录入和校对,以及平均50分钟/人的查核验证及比对核实;挂职干部联络服务工作,量大面广,琐碎乏味,但他始终坚持做实做细,通过生日送祝福等细小的举动传递组织关怀。

他愿意投入,把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贴心、热心是很多挂职干部对他的印象,他能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心怀服务对象,思考如何有效激励干部,解决好挂职干部的后顾之忧。生活中,挂职干部或家人生病,送关怀的同时会帮忙协调医疗资源;与工会等联动,为援派挂职干部争取额外体检福利。工作上,他会根据政策,确保挂职干部干部考核顺利;发现风险隐患时,他会第一时间思考并提出补救方案。挂职干部有所求,他就有所应。针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开展困难的局面,他多方调研,推动设立专项工作党费;挂职干部对接学校资源困难时,他主动担当,通过多方渠道完成科研与需求的对接。

他总说“说到不如做到,做到不如做好;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师生;做一株小草,就奉献一抹绿色;做一颗大树,就提供一片绿荫……”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相信任何的成功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人人在其位,谋其事、担其责、尽其力、爱其业、乐其为,上海交通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很快就会实现。

个人简介

侯广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曾先后获评全国非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考务工作优秀个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多次年度考核优秀等。

 


党委组织部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