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医学院

龚玉芳:从心出发,用责任谱写财会人生

服务之星

image.png

服务格言

n 以人为本,心怀师生,做有温度的财务服务

n  勇于担当,敢为先锋,追求卓越的财务管理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30载,将半生力量奉献给财会事业;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和惊世之举,但却始终保持着一颗为师生热忱服务、真诚奉献的心。作为一名财务人,她三十年如一日,严肃严谨、精益求精,她以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为根本宗旨,以新理念新要求为理论指导,锐意进取、勤勉敬业,用自己全心服务的专业态度和追求卓越的专业能力,展现出一名财务工作者良好的职业素养,为助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做出应有的贡献。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财务处副处长龚玉芳同志。

从1993年大学毕业进入到上海交大医学院财务处工作至今,龚玉芳同志在财务岗位上服务了近三十年。2014年起担任医学院财务处副处长,同时兼任财务处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工作中,她始终用自己赤诚待人的真心和表里如一的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财务工作管理者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满腔热忱和全心全意坚定着为师生员工服务的理想和信念,用自己兢兢业业和精益求精带领着同样战斗在财会岗位上的同事和战友,稳扎稳打,努力耕耘,行稳致远。

不忘初心,坚持以人为本心怀服务意识

财务处既是学校资金管理的职能部门,同时也是面向广大师生的服务部门。为解决报销难的问题,龚玉芳经常深入学院、部门开展调研走访并拓展服务内涵。她组织财务处的同志们将财务制度汇编成册,方便全体师生查阅和参照执行;她带领团队走进科室、走进师生队伍中,主动了解师生员工的报销疑问,编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财务服务指南》,让千头万绪的财务报账工作变得条理清晰、简便易行;她多次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努力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加强与部门的交流沟通,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财务政策制度的认知度,使财务工作更好地服务教学与科研。她积极对接“放管服”改革,精心梳理科研人员在财务报销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推出修订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办法、简化报销流程、建立诚信档案和搭建联络员平台等一系列有效的改革举措。2019年医学院出台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她全程参与科研财务助理的招聘工作,精心组织业务培训,并多次率队到科研团队现场给予科研财务助理一对一的业务指导,为一线科研人员提供优质的财务服务做出最大的努力。“做有温度的财务服务。”这是她对财务处同仁的一贯要求,她自己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近年来,龚玉芳积极拓宽思路,带领团队全力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为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执行力打下坚实基础。校园支付平台、网上预约报销系统、科研经费管理系统、学生缴费系统和人员经费发放系统……这些财务系统的有效运行,其背后都凝聚着龚玉芳的汗水、智慧与创新。面对艰苦繁杂的系统建设,她没有表现出一丝的退却,她常常说:“新的时代赋予了高校财务工作新的使命,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展现新时期财务人的新作为!”

执心致远,坚持责任意识追求卓越发展

以数字为伴近三十载的财会生涯里,龚玉芳乐业于心,砥砺于行。作为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财务管理专项规划的主要参与者,龚玉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研,深度参与,提出了“建立健全院内财务决策体制,进一步完善三级经费监管机制”的综合改革思路,并最终制定了“推进财务管理工作现代化、信息化进程”等5个方面发展规划的战略项目,充分体现了财务管理内涵建设的理念,并负责其中多个项目的具体实施和项目协调工作,为医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圆满完成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19年适逢政府会计制度重大改革,为确保改革任务平稳有序实施,她主动放弃无数个休息日,潜心研究新制度并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在她的主导下,医学院顺利完成了新旧制度的衔接工作,并借力改革最大程度地推动了医学院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2020年她又当仁不让地挑起编制医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财务管理专项的重任,为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促进医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龚玉芳主动对接国家有关财务管理法律和规定,实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构建并推进医学院内控体系建设,提高财务风险防范能力。近三年来,她组织设计和起草了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财务报销暂行规定》在内的八项医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和办法,极大地提升了财务管理的制度化建设,使得医学院财务管理制度体系更趋完善。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龚玉芳始终秉持着高度的责任心,高效的执行力,带领团队一件又一件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突击任务。面对急、难、繁、重任务,她忙而不乱,沉着应对,吃透精神抓落实,深耕细作出成绩。近年来,由她牵头落实的上海市财务管理状况评价工作,经专家综合测评,医学院财务管理状况连续三年获得A级,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保持市属高校第一名的佳绩,在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中“财务管理水平”指标连续两年获得满分。

主动作为,坚持率先垂范树立榜样形象

龚玉芳担任医学院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已有整整七年,她是支部建设的“领头雁”。她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始终不懈地做好支部党建工作,严格规范和落实党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抓制度促党建、抓党建促事业”的一贯做法,始终坚持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财务管理和服务师生的全过程。在她的带领下,财务处党支部2016年成功创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示范性党支部”,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员工凝聚力、服务师生员工等方面为医学院机关各党支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工作中,龚玉芳牢记“一名党员一面旗”的要求,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与担当。财务工作一直非常繁忙,尤其是每年年末都会迎来财务处最忙碌的核算和决算工作,龚玉芳经常克服困难,和同事加班加点一同奋战,以高度的责任心在同事面前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形象。“满怀真情投入,带着爱心奉献,这是一名党员的自觉,更是一份担当。”她是这样说的,也始终带领支部党员是这么做的。

在繁冗的财务和党支部工作之余,龚玉芳充分利用业余碎片时间加强财务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做一名精通业务、擅长理论的“善学者”。她追踪行业发展前沿动态,把握行业发展最新成果,撰写的《论内部控制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的优化路径》等多篇论文论著先后在中文核心杂志上发表,也有效指导和促进了本职财务工作的开展和升华。“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学习才会让人更加充实,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她总是谦逊地查找自身在理论修养上的不足,不断取长补短,不断丰富完善。

从心出发,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服务格言。龚玉芳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务实的工作作风,勤勉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服务意识,塑造了“务实、优质、勤政”的新时代财务工作者的新形象。她始终如一,默默地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耕耘着,用责任、奉献与担当在交医的校园里谱写着无悔的财会人生。

个人简介

龚玉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财务处副处长兼财务处党支部书记,曾先后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财务人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机关党委年度支部书记考核优秀等。

医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