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凯原法学院

王南:信念如磐,服务在心

服务之星

image.png

服务格言

■ 真实、清晰,准确处理每一笔业务。

■ 合法、合规,严谨面对每一项工作。

■ 踏实、谦虚,真诚对待每一位师生。

2002年,作为交大法学院建院后入职的第一名教工,王南老师虽定岗财务却“身兼数职”地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他参与过北四楼每一间办公室的网络开通调试、一台台办公设备的安装,也在国际交流处为学院教师代办出境手续、在徐汇中院103报销排队长龙中等待;他协助过分管外事工作副院长联系国外高校合作事项、安顿新进人员入住教师公寓,也曾无数次往返闵行、徐汇校区帮助师生代办业务、加班处理徐汇新法学楼资产入库、清查贴标。

建院十八年,院址三迁,弹指一挥间,不足四十人的教工队伍如今已“人丁兴旺”规模过百,学院行政工作的体量与初创时期已不可同日而语,但一路走来,始终不变的是王南服务学院师生的初心。

条分缕析,针对不同诉求做好“精准式”服务

法学院建院不足20年,在岗教职工绝大多数都是非交大系的“新人”,他们对交大财经政策、财务管理制度和报销规则的了解并不多。学院大部分教职员工从未经历过曾经手工制单、大排长龙报销的时代,未曾经历过财务工作“新、旧”时期的对比就一步迈入了在线预约与智能报销的全新阶段,老师们往往会对现行财务服务工作提出几近严苛的要求。科研经费办理速度需极快、报销周期要超短、财务事项办理投入的精力能少就少——这三大基本需求催生了具有法学院特色财务管理“服务”的发展。

王南在财务工作中准确捕捉到了教师们的这些核心诉求,并且清楚的知道老师们平日并无太多时间与精力去研究校内的财经相关政策与业务操作流程,“个人即时财务助理”是现阶段服务老师们最佳的模式。他首先将专任教师群体作为切入点,以报销频次和业务分布来区分不同群体对服务的需求,针对不同财务个体做特定范围、非正式、针对性强,时效性高的点对点制度宣传,进而覆盖教辅、行政全员。曾有新引进教师不理解,科研经费报销为什么从票据到可列支项目有如此之多的限制,王南就会即刻与老师单独沟通,针对个性化问题从科研经费的性质、预算填报,经费下拨及使用入手,详尽解释相关财经政策,消除老师们对科研经费使用存在的误解,减少因政策宣传不及时、不到位而在财务工作中产生偏差乃至造成不良的后果。这些案例也都会被汇总并提炼出问题症结,在学院财务报销指南中反映出。同时,他还针对文科院系教师科研经费使用的特点,结合学校各部处的表格文件整理制作了“常用财务表格汇总”,内容从文科院系教师科研经费常用的合同用印单到酬金发放税前、税后对照,各种工作须知与财务工作相关表格应有尽有且不定期更新,大幅度提升了教职员工的工作效率。

化繁为简,乐为学院教工做好 “一门式”服务

二级学院的财务工作与其他行政管理工作交集多,对口部门也多,一项工作或多或少都会涉及到财务事项。为了让专任教师和教辅人员能将有限的精力更多投入到自己的专项工作中,学院不仅在财务管理上采用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更在服务提供上借鉴学校“一门式服务”的概念,推行二级学院财务工作的一门式服务。

在财务主管的领导和出纳的协助下,一般情况下院控经费、专项经费,甚至教师的个人科研经费都可以直接将票据交予王南老师所在的学院财务办公室,提交票据和授权经费及注明支出事项后就只需等待校财务的报销入账。从院控日常运维经费的支付到各类收费定价制定;从教学答辩、夏令营筹办等费用的报销到国际项目活动经费的申请与非学历项目明细开支的预约;从捐赠项目的执行到各类评估活动经费的统计;从教师个人科研经费到账的查询、预算填报到课题结项的盖章以及教职员工个税申报的答疑,几乎都由财务主管、王南和出纳员全程参与预约打印、盖章投递,退单也几乎全部由院财务人员统一领回修正后再提交。教职工们财务报销的唯一一步就是将票据整理好交给王南,校财计处的老师们也只需要联系王南,无需和具体老师做过多的沟通,有了这个对口衔接,对老师和学校都是后续无忧,有效节约时间与人力成本。老师们一句 “办好了!报销款已经收到”就是对他服务的最大褒奖。

业精于勤,提升二级学院财务管理服务水平

法学院作为文科院系最早拥有相对完善财务决策机制、财务岗位职责与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的学院,在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上也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

王南将二级学院财务人员的工作比喻为校财务与学院之间的“执行翻译”,在财务工作中积极配合院财务主管、推行校财务管理规范化、核算流程化与服务便捷化的指导理念。从制度层面梳理学院现有规章,取经并结合兄弟院系的先进经验,起草修订了学院大额支付规定条款、新增设立学院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并对院内四部管理规范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为完善学院管理制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自学校实施综合预算改革以来,王南配合学院财务主管,对接校财务专员从试点单位做起,逐步完善项目库建设管理与经费统筹概念的落实。不断摸索、尝试,期望通过二级学院财务指标的建立去解决评估工作对财务数据的直观需求。王南还充分借鉴利用校财务决策支持系统与诸多功能模块实现预算工作的细化与经费统筹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为多维管理工作提供相印财务数据。

保驾护航,坚持保障学院师生创造优异成果

长期服务在一线,王南始终保持着正确的心态和健康向上的精神,善于淡化和化解工作与成长中的烦恼,乐于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跟同事一起分享,以优良的管理服务工作支撑和促进学院建设和发展。

2020年是全校智能报销推行的元年,王南坚信,全新的智能系统给财务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创造了新的机遇。原有二级学院一门式财务管理服务模式也应与时俱进,现有的人工操作环节将更多被自动化的操作替代,但也给在这些岗位上的从业者留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能让二级学院财务工作者拓宽其服务的领域,为更多教职员工在他们的岗位上创造非凡的成就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与保障。

【个人简介】

王南,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财务主管。2007年度获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岗称号。2002至2019年间,在上海交通大学年度考核中共9次获优秀。

凯原法学院、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