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教务处

党靖雅:坚守一线保障教学运行,“疫”无反顾践行初心使命

服务之星

image.png

服务格言

■ 善心做人、真诚待人、勤勉做事;

■ 师生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

■ 当好平凡岗位上的“螺丝钉”,做好学生成才路上的“护航人”。

她是学校人才培养大链条上的一颗螺丝钉,扎根教学管理服务一线十余年;她是教务处窗口的一张微笑名片,从刚入职时把学生当弟妹到现在把学生当孩子那样为他们排忧解难;她是本科教学运行秩序的守护者,在“幕后”默默无闻地为老师们潜心教学,同学们“学在交大”保驾护航;她是人才培养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排头兵,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实现个体教育增值最大化助力铺路。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主任党靖雅。   

行稳致远勇作为

教学运行管理是人才培养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管理。党靖雅在教务处的十余年间,始终服务于窗口科室,学籍业务承担着学生从入校到毕业贯穿整个培养过程的管理服务,关乎每一个学生的切身利益;教学运行管理则是将人才培养理念、目标付诸实现的过程,两者都具有量大面广、时间节点严格、不易见成绩却易出差错等特点。她作为办公室整体工作负责人,带领团队,每年服务学生、校友32000余人次;完成6000余门次课程的教学安排、3600余门次课程的考试安排、20000余人次国家四六级考试的组织、近20000人三个轮次的选课管理、六栋教学楼近300间教室的借用调度、100余人次国内高校互访交流。这些并不是简单的数字罗列,是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信念与坚守。寒来暑往,周而复始,她时刻绷紧一根弦,不敢懈怠,执行力、随时解决突发状况更是她责任与担当的体现。

日常工作只是她工作的一小部分,近年来随着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深入,诸如强基计划的实施、大班授课小班辅导、基础课程分级教学改革、工科荣誉计划的实施、新系统上线、教学楼改造等,尽管对现有的运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有的叠加之后甚至是双重三重挑战,但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将改革真正落地惠及学生,她筑牢大局意识,勤于思考,善于用新思维化解挑战,作为运行“排头兵”,坚持与学校的发展同频共振。回想她刚接任教务处运行办主任的2019年初,正值新的本科教学信息服务网上线试运行,考虑到教学运行对系统的依赖程度和业务性质,计划核对、排课都要提早一个学期,所以运行办是冲在最前线第一个试水的,她顶住压力,边运行边调整,及时做好工作预案,为新系统全面上线开了好头。

她还秉承交大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标识,开创性地开展了一些从无到有的工作,近三年主要包括:2020年制定《本科生选修研究生课程管理办法》,为本硕博贯通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改革延续多年的第二学科学士学位为辅修专业,并逐步推进主辅修并轨;建立教师任课资格库,基于“准入-变更”动态调整审核流程实现了教学质量控制的闭环管理;2019年暑假首届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落实各项教学安排,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育人成效显著。

管理服务双育人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在依法治国、依法治校大背景下,她起草或参与制定各类教学管理文件20余个,尤其在2017年,为落实教育部第41号令文件要求,配合处领导,历时4个多月,全面修订了我校学生管理文件,确保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处理公平公正。管理制度是刚性的,但实施管理制度的人是柔性的,她坚持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用便捷和热情的服务赋予管理制度以温度。近年来依托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成绩单、在读证明、教室借用、临时调课等业务的在线办理,为师生提供“少跑腿、快办事”的贴心服务。

学生无小事,处处皆育人。她深知即使是选课这样的小事,可能对学生个体而言都是百分百的大事,不同的处理和沟通方式,能给学生带来天壤之别,对学生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她注重在管理中帮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在服务中给予学生关怀和温暖,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实践育人理念,打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最后一公里。同学们也常常带给她满满的成就感,一封感谢邮件,一次毕业时的告别,一张毕业后的明信片,她常常为此而感动。

她还不断完善“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朋辈互助服务育人模式,倡导助管团队在服务学生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身经验为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学生送上“学长式”的叮嘱,“朋友式”的鼓励,用他们“无代沟”的方式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在服务过程中让育人自传播。助管同学也同时锻炼了自身的能力,培养了良好的服务意识,提升了自我价值。

攻坚克难见初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学校教学运行带来新的挑战。为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校、处领导的直接领导下,仍在春节假期中的她快速归位,带领团队在线集结,迎难而上,只争朝夕,与院系反复沟通,做好了2738门次课程的分类统筹,重组了行课安排,为200余位教师安排智慧教室,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形成了迄今最为复杂的在线课表,实现了疫情学期如期开课;课程考核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学期末的在线考试更是对教学运行的一次大考,为确保在线考试的规范性、公平性和有效性,她跟同事一起认真调研、反复讨论,重订了考试规范,重构了考试流程,通过全覆盖的模拟演练,顺利组织了近千门次课程的在线考试,圆满完成了疫情学期的教学任务,将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降至了最低。

疫情学期她还积极推动转变服务模式,将线下工作尽一切可能调整到线上。短时间内搭建线上课表查询平台,精准匹配zoom信息进课表,方便师生一站式查询;原本线下面对面的第三轮选课,也突破性实现在线咨询,平台开放不到一天,就完成1300多人次的咨询量;期末考试周也专门设立了在线考试专线,6月18日至7月3日,连同周末短短16天就接听了600多门次电话,回复了200多封邮件。有老师评价,“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技术支持部门感觉像是7×24小时在线,随时解答各类问题”。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上线下同步教学也得以顺利开展,各类线下考试正在恢复,应急突发处置机制逐步形成,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教学运行“两手抓”“两手硬”。

如此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源于齐心协力、分工不分家的良好办公室氛围,她身正为范,带头作表率,义无反顾冲在教学管理服务的“抗疫”最前线,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职责。

党靖雅在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同时,还十分注重思考和总结,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曾先后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二项,参与教育部改革研究项目一项、上海市高校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得到学校、师生一致认可。个人曾获校“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教务管理工作优秀个人”、“青年岗位能手”、“文明岗”等荣誉,还带领办公室获2020年“校长奖”、2019-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她正不断地用自己的行动彰显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交大精神,争创机关管理服务的一面旗帜,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本科的进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个人简介

党靖雅,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主任。曾获校“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教务管理工作优秀个人”“青年岗位能手”“文明岗”等。


教务处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